Friday, October 8, 2010

中国人是否得过诺贝尔奖?zt

中国人是否得过诺贝尔奖?



中国人对诺贝尔奖的认知非常奇怪。明明咱炎黄子孙得过诺贝尔奖,却硬要说成未得过。然后,又急切地追问:我们中国人到底什么时候能得诺贝尔奖?有些人是真急了,于是就写文章说“我们根本不要去关注诺贝尔奖”,说这种话的人,往往心里太在意诺贝尔奖。

“美籍华人”是个极其滑稽的词汇。中国人创造出如此滑稽的词汇,概因自己内心深处极度自卑的心理。照此逻辑,如今的美国人统统是“美籍英人”、“美籍法人”、“美籍爱尔兰人”、“美籍越南人”…………

“美籍华人”用的最多的地方,可能是诺贝尔奖。那么,咱们来梳理一下,到底哪些既是“华人”、又是“中国人”得过诺贝尔奖。

1,先说几个“伪中国人”

丁肇中(1976年物理学奖),在美国出生,自动获得美国国籍。

李远哲(1986年化学奖),1974年加入美国国籍,1994年放弃美国国籍,获奖的时候是美国人。

朱棣文(1997年物理学奖),在美国出生,自动获得美国国籍。

崔琦(1998年物理学奖),加入美国国籍时间不祥,但肯定早于1998年。

对于这4个人,诺贝尔奖主页上的介绍写的是USA。别激动,中国人不要自豪。

2,然后说一个“我不是中国人”

钱永健先生获得诺贝尔奖之后。大陆一些媒体纷纷强调“钱永健是钱学森的侄子”。那时我才知道,诺贝尔奖是要看重侄子关系的,那么,众多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叔叔、大伯、阿姨、姑姑、舅舅、二大爷、三姥爷的国籍是否都应该强调一下呢?

某些爱国人士欢呼雀跃,以为钱永健是“我中华民族的骄傲”。可恨的是,钱永健这个家伙,完全继承了美国人民的诚实与直率,他很严肃认真地说“我不是中国人,我是美国人”,让中国的爱国人士非常失望,简直要说钱永健数典忘祖了。

3,再说一个“曾经是中国人”

高行健, 凭借小说《灵山》获2000年诺贝尔文学奖,诺贝尔奖主页上的介绍写的是France。高先生1997年加入法国国籍。

高行健未能享受“美籍华人”待遇。他获奖消息传来,国内某些人不但不欢呼,反倒说高行健水平太差,不该获奖。真是奇怪。

搞得法国人都看不下去了,说你们中国人干嘛污蔑我们法国人。

注意,高行健获奖的是中文小说,中国人本应“自豪”一番的。

4,一个双重国籍的人

赛珍珠女士,凭借其小说《大地》(The Good Earth),获1938年诺贝尔文学奖。

当时她是美国、中国双重国籍。不过,赛珍珠在受奖演说中明确说“我也为我的祖国——美利坚合众国而受奖”,看来,这个“中国名额”咱是争不过来了。

仍然可以自豪一下。赛珍珠出生近4个月就来到中国,并在中国生活了近40年,可以说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都留在了中国。赛珍珠病逝后,按其遗愿,墓碑上只镌刻“赛珍珠”三个汉字。

对这样一位热爱中国的女士,我们本可自豪一番。但中国文学史很少提赛珍珠,如同我们曾经在中国文学史上抹杀胡适、林雨堂、梁实秋诸多人一样。

5,一个西藏人

1989年,14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先声明;我们坚决反对达和尚分裂国家的阴谋。然后,再来分析:达和尚1959年流亡到印度,成立了西藏流亡当局,但是印度只给这些流亡的藏民提供援助 ,并不让他们加入印度国籍,所以说达赖喇嘛的国籍一直没有更换过。

诺贝尔奖主页上的介绍写的是Tibet。西方人一直是把Tibet与China分列的。但是,按照中国人一贯的做法,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所以,达和尚是获得诺贝尔奖中国人。至于是否要为此自豪,那是另外一回事。

6, “两个真正的中国人”

1957年,李政道杨振宁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这两个人加入美国国籍的时间分别是1962年、1964年。他们俩获奖当时毫无疑问是中国人,诺贝尔奖主页上的介绍写的是China。

为什么一向喜欢自豪的中国人要故意放弃这次自豪的机会呢?概因李政道杨振宁的国籍是中华民国,是台湾培养出来的。如果当时以他们俩自豪,那就是长台湾志气,灭大陆威风。

可是,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正如大陆也是中国的一部分一样。呵呵。

到此,我们梳理出一个结果了:如果我们承认台湾、西藏都是中国的一部分,那么,我们就必须说;有3个中国人获得过诺贝尔奖。鼓掌,欢呼,使劲自豪吧。

那么,今年呢?已经开出的几个奖项没中国啥事,即将开出的和平奖、经济学奖会有中国人出现吗?似乎希望特别大。据说,爱尔兰博弈网站发布消息,断言今年诺奖得主是中国人,目前的赔率是4/5。第二名落后很远,是1/10。 甚至有人说,赌博公司为了减少损失,已经提前兑奖。

@XiaYeliang教授建议: 如果中国人获奖,建议全国所有开车人在自己的后车窗贴上醒目的文字(包括中英文或日文、韩文、西班牙文等任何语种),庆贺中国人获得诺贝尔奖!这是一种爱国行为!

让我们翘首以待,准备自豪。

(发帖时间:2010-10-7 12:02:53)

* Posted by admin
* October 7, 2010 4:46 PM
* Category: 主页
* Tags: 刘晓波, 诺贝尔和平奖, 诺贝尔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