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0, 2007

最聪明的土摩托

牛博有个土摩托,自认为是天下第一智商高者,出了个简单的数学题,如下:


不管是两年前,还是两年后,引来跟帖众多.


忍不住了,就先乱灌了一番:


------------------


[匿名] trumask @ 2007-6-11 11:16:37
今天被土摩托搞晕了,自己是的确自认为聪明了,因为他又是什么被复旦招了两次,又是只喜欢跟高智商的人聊天,搞得我这样非复旦低智商的只能眼珠子朝上了看他---一个子敬仰.

然后看了他提出的一个旧数学题目,他再三声明这就是一数学题,不是生物题,并暗示凡是没看懂的最好回去摸摸自己的小鸡鸡.

就化点时间去看了题目,包括读者的跟帖,果然觉得这个题目非常适合用来鉴定到底是文科傻妞还是理科傻妞.

我觉得自己应该是个爱好文科的理科傻妞.就老老实实地看了好几遍题目和土摩托的解释.


土摩托自己说道:

"好了,综合这两个条件,我们得出结论:两个孩子有4种组合,分别是兄弟、姐妹、姐弟、兄妹。每一种组合发生的概率各占25%。"

我的问题,为什么两个孩子只有4种组合,比如兄弟,姐妹,姐弟,兄妹,而不是更多,比如应该加上弟兄,妹姐,共有6种组合才对.

明明是他自己得出的结论,偏偏代表我们一起得出这个不该得出的结论.

土摩托自以为是的解释根本错误就在于,把小孩的出生顺序也作为一个因素来考虑组合,而自己却又宣称题目并没有任何暗示男孩是老大还是老二.

其实,他自己的题目本来根本就没有关于出生前后的问题,仅仅是其中一个是男孩,问另一个是女孩的概率是多少.

但是在自己给出自以为天下第一聪明的答案解释的时候,却给出了把男女出生顺序考虑进去的4种组合,却忘记了即使是两男,两女,也应该是有出生顺序的.

真是怕了土摩托这样的聪明先生.

最有趣的是,这两年来,感情,土摩托根本就没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还沉浸在对自己非一般地自我欣赏和崇拜之中.
'



-----------------------


没想到一道简单的数学题引来了这么多讨论


immusoul  2005-07-04 14:34:18


不少人还对我表示了不满。
那好吧,今天我闲得蛋疼,再来详细解释一遍。
我说了,这是数学题,不是脑筋急转弯。所以要有两个假定:
A,每一胎生男生女的机会是一样的,各占50%(实际情况不是这样)。
B,双胞胎不算,因为其所占几率本来也不大。
那好,有了这两个前提,我们来看看各种组合的可能性:
生第一胎的时候,男女各占50%。
因为概率不被已发生事件所干扰,那么第二胎的男女概率也是各50%。
好了,综合这两个条件,我们得出结论:两个孩子有4种组合,分别是兄弟、姐妹、姐弟、兄妹。每一种组合发生的概率各占25%。
题目中有一个前提条件:已知其中一个是男孩。那么好,姐妹这种可能性就不在考虑范围之内。
剩下的3种可能性,每种发生的几率是一样的。
这3种可能性中,一男一女的可能性占了三分之二,它们分别是兄妹和姐弟。
所以,这道题的答案是三分之二,根本不存在中文表达不清的问题。
我之所以发牢骚,就是因为很多人根本就不愿动脑子。
这种情况和科普面临的问题一样,大家都不愿花时间,更不愿动脑子,一切都是从本能出发。搞不懂了就埋怨别人,从来不想想是不是自己的问题。
有这样的心态,科普人士再怎么努力也没用。
当然了,如果你自认为努力地动了脑筋,却还是无法理解这个问题,那我只能抱歉地说:您的数学水平有点问题,需要继续努力。
这不等于您的智力有问题啊。比如说,我的情商就很低,这是不争的事实。




Friday, June 8, 2007

方罗之争

终于吵架了,这个老方和老罗。都不知该说他们什么好,就屁大的事,就值得让他们彼此翻脸,利用自己的文字权力公开吵架,全然不顾那些支持他们的粉丝的心情。喜的倒都是哪些反方阵营的家伙: 看,他们终于起内哄了。不由地感慨,难怪我们党实在不放心让你们这帮知识分子自治或治人,连这点利益都协调不好,也只好让我们党一党管着了。一想到我们党原来要看着这么多自以为是的知识分子,终于理解这一党专政也不容易呀。

64纪念7 NO13之牛博非邀请博主

滞销书

http://www.bullog.cn/blogs/calon/archives/67886.aspx


尽 管已经是64,但这几天最引人注目的话题依然还是厦门,因为临近特殊日子的市民自发的游行活动,这次游行也被某些人与18年前的事件联系起来看,甚至成了 封杀消息、封杀反对意见的理由。这种把本来可以在行政和法律范围内解决的问题往政治上靠,以期获得压制效果的手法非常卑劣,但今天我谈到厦门事件,最后也 会和64联系起来说。

一、对民众一方的反思

新语丝在6月1日刊登了桓二心的《我看厦门PX事件》一文,其中心论点就是:对 PX 项目危害的宣传有危言耸听的嫌疑,在政治问题上一定要以事实说话,避免煽情、造谣、以讹传讹。
说 煽情、造谣或许有点重,但对-二甲苯不属于剧毒高致癌物质是事实,而反对 PX 项目的宣传中有不少是强调对-二甲苯的“剧毒、高致癌性”也是事实。而且到目前为止,我都没有看到一个足够有说服力的报告来证明目前的 PX 项目是不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虽然这个举证责任不在反对者一方,但是反对方的宣传还是应该基于可信的科学结论。

遗憾的是,在互相传达反对 PX 项目的消息时,类似的夸大其辞和以讹传讹一直存在,包括刚开始游行时有人声称人数达到2万人等等。同时,当听到一些质疑和反对的意见的时候,一些人条件反射式的给其扣上“托儿”的帽子,这样的反应也颇让人失望。

当然,不管怎么说,游行的厦门民众反对暴力的态度和良好的秩序都让人赞赏,大方向上也不能够说不对。

二、容许一些错误

尽管反对 PX 项目一方的观点和证据有值得商榷的地方,但是我十分赞同这次充分表达自己观点的和平集会游行。就算是观点不正确又如何?谁能够保证自己的观点就一定正确?
游 行应该是民众公开表达自己观点的一种方式,也是和执政者面对面交流的一种正常渠道,有什么差异很大的分歧,是正常的,发起游行的一方有错误的观点,也是正 常的。首先要有表达的权利,然后才有对话和协商的可能,指出对方观点错误应该成为谈判的筹码,而不是堵住对方嘴巴的胶布。

三、如何讲道理?

之前有说过,举证责任不在反对者一方,要求民众举证证明 PX 项目有什么问题无疑是不合适的,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法》, “专项规划的编制机关对可能造成不良环境影响并直接涉及公众环境权益的规划,应当在该规划草案报送审批前,举行论证会、听证会,或者采取其他形式,征求有 关单位、专家和公众对环境影响报告书草案的意见。编制机关应当认真考虑有关单位、专家和公众对环境影响报告书草案的意见,并应当在报送审查的环境影响报告 书中附具对意见采纳或者不采纳的说明。”,“对环境可能造成重大影响、应当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应当在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前, 举行论证会、听证会,或者采取其他形式,征求有关单位、专家和公众的意见。建设单位报批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应当附具对有关单位、专家和公众的意见采纳或者不 采纳的说明。”
也就是说,谁要建设可能影响环境的项目,论证该项目符合规范,听取专家和公众意见的责任也就由谁承担。

不过我没有找到符合“如果公众参与程度太低,或者投票赞成的数字不够,那环保局不应该通过该项目的环境评价”的这一段,仅有“编制机关应当认真考虑 有关单位、专家和公众对环境影响报告书草案的意见,并应当在报送审查的环境影响报告书中附具对意见采纳或者不采纳的说明。”和“建设单位报批的环境影响报 告书应当附具对有关单位、专家和公众的意见采纳或者不采纳的说明。”
也就是说,即使有关单位、专家和公众对环境影响报告书草案和环境影响报告书有很多意见,编制机关、建设单位在提供不采纳意见的说明之后仍可能审查通过?

我好奇的是,这两个必要的论证、听证会是否有举行过,通过审查的环评报告是否有向民众公开,内容是什么。如果真是如目前所看到的消息,没有征求过意见,或者环评报告本身存在问题,那么不管 PX 项目实际的危害如何,这个程序有问题的项目审查都是站不住脚的。

如果按照这样的思路,举证的责任不在于专业程度不够的民众,而在于项目规划和建设方,是否项目反对者的失误几率和压力都会小一些呢?这也是为什么我说希望这次事件演变成法律事件的原因。

除了利用现行的法律作为武器进行有理有据的抗议之外,还能够促成环境保护相关法律和危险信息公开制度的完善也说不定——毕竟比直接高喊某人下台或要求追查腐败官员更容易让政府方面妥协,也更加现实。如果整个事件的着眼点是在法律之外的,这样的希望就很渺茫了。

四、相信谁的道理?

目前厦门事件的现状是,PX 项目缓建,但是环评报告是否会公开,是否会有新的环评报告出来,还是未知数。而许多人关心的其实并不是环评报告会怎么评价这个项目,而是环评报告是否值得信赖?

从城市规划、项目规划、环境影响报告、环境评价报告到项目审查和建设,整个过程对可能受到很大影响的厦门人民来说是不透明的;在普遍对政府信任缺失的情况下,后续的处理,环评报告的新版本,如果仍然是支持 PX 项目建设的,厦门民众是否会接受呢?

如今民众不但不太信任政府的话,也习惯性地相信站在政府对立面的传言。除了前面所说的民众需要反思之外,政府方面是否更加需要反省呢?
决策 和审查过程不透明,封杀网络、短信消息,制造假消息粉饰太平,发出开除和退学威胁,上纲上线,再加上普遍认为的相关人员有腐败的嫌疑,或者为了政绩不惜牺 牲环境的一贯作风,就算缓建项目的决定是以接纳民众意见为出发点做出的(何况目前还有项目并未停工的消息),被认为是缓兵之计也绝对不冤枉,因从为多年来 的作为来看,政府已经失掉了公信力。

当你失掉了别人的信任的时候,不是简简单单的等价补偿就能够赢回这份信任的,必须花费许多倍的功夫才行。

五、两个事件背后的对比

从64到61,我们可以看出以下几点:

政府的态度依然是:
决策的权力牢牢掌握,因为无论从表面的政绩到背后的利益都是向权力看齐的;
防备民众的集体行动,这一次游行者素质很高,非暴力的原则得到贯彻,没有不切实际的政治诉求,所以控制手段还算温和,不过已经准备好了政治武器,用作实施强硬手段的理由的;
与64相比公信力有所回升,但是仍然得不到民众信任,缺少监督、缺少透明机制带来的腐败问题,不对民众负责而是以 GDP 数字为政绩衡量标准的弊端,都是原因之一,根本上来说还是一个政治问题;
18 年前是在一个阶段性的转型期面临政治和经济双重的迷惑,到了今天,起码在经济方面,政府已经没有迷惑了,至少15年来的经济政策是一脉相承的,尽管这样的 经济政策带来的成果被指责为是“虚假繁荣”“外强中干”;而在政治层面,应该说18年前的迷惑依然存在,只是一来用遗忘对抗迷惑的手法越来越纯熟,大部分 时候也就不觉得很重要;二来18年前的梦魇还在,和其他种种因素合起来造成的结果就是,有心主动做些调整,但往往挪动两步又退回两步,非不为也,是不能 也;三来,对言论管制、审查和封杀的手法已经相当纯熟了,甚至可能已经产生了这样的新的疑惑——如果始终掌握了这样的技术和人才,18年前的事件还可能会 重演吗?政治方面的自我突破还有必要吗?

在另一方面则可以看到:
当年颇为激进的大学生,到今天几乎完全犬儒化了,主动回避政治、历史话题(不是那种“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之类的 历史话题啦)和向往部分待遇优厚的公职是一体两面(后者算是正常的趋利,前者则是不正常的)。政治思想教育在大多数学生看来至少是可有可无的,但他们并没 有自己的政治上的想法,当他们也面临处理政治问题的处境时,思维模式和逻辑还是逃不出政治思想教育的模式——即使是一些看似这种模式的反叛者,在其独立思 考的结果和政治理想在现实面前被撞得粉碎的时候,其退缩的脚步一点也不比其他人小。
民众关注民生问题远超过关注民主问题的程度,应该说原因很复 杂,也许18年来莫谈国事也未见得给城市居民少带来多少好处,以及学会了从短信、网络中的牢骚、嘲笑和自我嘲笑寻求到了安慰,还有物价飞涨、忙着买房都是 原因之一。或许在继续一百步笑五十步地揶揄台湾式的民主同时,才发现从18年前的事件中学到最多的倒是适时的妥协、非暴力的对话比毫不退让的强硬冲突更可 取,如果对话中能够绕过政治这个黑洞,自然是皆大欢喜,但会不会以后有一天无法绕过去,会演变成什么局面,好像并不值得操心。
18年前,和其他社 会主义国家一样,下一步的政治方向似乎并不是个问题,大多数人在打开一扇关闭很久的窗户之后,眺望的方向基本是相同的,结果就像许多同向的分力合并在一 起,狠狠的撞击在铁板上一样;而现在则同时存在着许多种思想,谁也不知道他们的合力指向何方,或者最终的目的地是确定的,而行走的路线蜿蜒崎岖。

Thursday, June 7, 2007

64纪念6 NO12之令狐补充

令狐补充的十八春

http://www.bullog.cn/blogs/buchong/archives/67583.aspx

十八年前的春天,我订了一份《世界经济导报》,这是当时一份著名的报纸,上海出版,总编叫钦本立。报纸好像是周报,经常有些好看的文章,是我感兴趣的。因此愿意掏钱自费订阅,记得一个季度4.8元。那时候比较穷,月薪才几十元钱,我因此只订了一个季度。稍后,发生了现在似乎讳莫如深的那档子事,我就一直没 有收到过这份报纸。一年以后,邮局专门上门来退款,我深感意外,但他们只退了我4.6元,收了我两毛钱的手续费,这让我气愤。我以为这两毛钱沾了人血。

我对那一年的印象是,有病。上半年高烧,下半年拉痢疾。这种高烧也体现在我的身上。当时我离开大学已经好几年了,在一个中等城市的国营企业混饭,日子平淡,整个人在制式化的生活中疲态毕露,成天喝酒下棋,泡妞打球,除此之外,基本无所事事……所以有一点事端,就一惊一乍,喜形于色。那年的这事,开头一段时间实在令人兴奋,以为一个新时代指日可待呢。每天的新闻,都是办公室早上三五杯茶之间的热门话题,经常聊得体温上升,庆幸自己是一个中国人。万想不到跌宕了18年,似乎未曾稍有改观,常为自己生活在这样的国度而伤悲,气急攻心,心脏早搏。

我们这个企业的党委书记,是一个南下干部,前军人,籍贯山西,姓刘。刘书记严肃古板但没有架子,正统,也正派,是个聪明人,喜欢和年轻人扎堆。我们的高谈阔论估计早就在他的眼帘之中了,相当一段时间,他并没有制止。相反有时还加入到年轻人的议论中来,说一些话被我们驳斥或嘲笑他也不生气。直到风声渐紧之时,他才以书记的身份动了起来。一日早上,我们两三个人谈的正欢,他突然进来,没带来平日里常用的和颜悦色,而是拉长着脸,眼睛发直。他老远用食指指着正 对着门的我,说:下来!你平时装乖,一有点风吹草动,居然就敢坐到办公桌上了!

这是上班时间,我自然不能跟企业的第一把手冲突,更何况平时关系还不错。我只好乖乖把臀部转移到跟地面垂直,以确保没有坐到桌面。但书记似乎还没有完,他警告我们该谨言慎行了,并指示科长十五天内不准派我们聊天的这几位出差,特别是60公里外的省城。当天正好是儿童节,我们深感屈辱,觉得这半大老头把我们当 成乳臭未干的小屁孩了。当晚喝酒的时候,用了大不敬的言语粉饰了这老把子一通,作为他限制我们自由的代价。几天之后,我们才像看完惊悚电影一样,庆幸自己 坐的是观众席上而不是银幕上的死难者。也不知是吓的还是气的,好几天大家脸都是绿色的,说话都压低了嗓门,徘徊在地狱门口的样子显现得惟妙惟肖。

这个日子因为和流血有关,多年来变得格外敏感。但当时出乎大多数的人意料之外,许多事情无法提及但可以提提电视机和募捐。电视现在已经是一个垃圾箱了,那 一段时间却是一个黄金宝盒,是最及时直观的消息来源。说到募捐,其间有自称省城的学生跑到我们这里来,号召大家给钱,因为形势混沌,囊中羞涩,在募捐箱出现在我的鼻翼下的时候,我没有掏钱。我安慰自己,这些人真假难定,现在有很多借机发财的人也说不定,所以我说,我不如捐上一句话吧:同志们辛苦了!另外为自己的不捐找了一个真诚的理由:不是工人不仗义,而是工人不富裕……后来我对自己的小人之举后悔莫及。不能回忆。

十八年前春夏之交的事情,是一个禁区。但比着更早了十三年的四五运动,却是一个被平反和宣扬的事件,当时称为天安门事件1976年,我还小,但对这个事件有印象。故不如在此回忆一下,以便绕开禁区。

那时候电台是比较快的消息来源,晚间八点的全国各地人民广播电台联播节目和早间的新闻摘要节目是大人们每天洗漱上班前和洗漱上床前常听的。天安门事件这天,我只知道有不寻常事情发生,却不知就里。播音员声音与平时不大一样,格外严厉、雄浑。大人们神色紧张凝重,举止呆滞,忧心忡忡。广播里面说的事情,我懵懵懂懂难以明白,但其中引用的诗歌我一下就记住了,有两首,现在还能背诵片断。其一是:

欲悲闻鬼叫,我哭豺狼笑。洒泪祭雄杰,扬眉剑出鞘。

现在看来他们哪里有剑呀,基本是意淫,但很铿锵有力。

第二首在播音中出现的诗记得是一首诗中的一段:

……

秦皇的封建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人民也不是愚不可及。

我们要的是真正的马列主义,

让那些阉割马列主义的秀才们见鬼去吧。

……

现在看来,都很粗暴。

能背上这个对一个儿童不是什么奇事,奇的是这个儿童不知道这是反革命暴乱分子写的诗,还以为是电台义正词严的官方意思。玩耍时,就在学校田径场的沙坑和学校门洞里的双杠处把这些反革命诗歌拿在嘴上瞎嚷嚷,还反复个不停。

一个小屁孩瞎嚷嚷也不算奇事,奇的是我父亲上厕所出来,听见了。他大惊失色,快步赶上来,果断给了我一大耳刮子——弄得我现在还有掏耳屎的恶习。

一个当爹的打自己的儿子下手重了点也不算奇事,奇的是因为祸从黄口小儿口中出,大人得受罪,上学习班,开批斗会,认罪态度不好,就会有牢狱之灾。

奇的是,这一切,那时都是寻常之事。

以此纪念。并向近日因6.4级大地震蒙受损失的云南灾民致意。



饭否
© 版权声明在本博客首页。
上一篇: 为何错得那么准确? 下一篇: 寻钞启事
北京理工大学留学班

评论 (33) 按反序排列
[匿名] 棒棒儿 @ 2007-6-4 12:47:11
黑客帝国沙发

siyi @ 2007-6-4 12:49:37
向因6.4级大地震蒙受损失的灾民致意
反对 0


19 支持

[匿名] 锤子 @ 2007-6-4 12:56:52
今天绝食

[匿名] jingran @ 2007-6-4 13:01:31
siyi @ 2007-6-4 12:49:37
向因6.4级大地震蒙受损失的灾民致意

为什么是6.4级呢?

[匿名] 穷 @ 2007-6-4 13:06:08
80年代末你月工资几十块,是真他妈够穷的啊.

[匿名] 吓人的镰刀锤子 @ 2007-6-4 13:07:40
天灾很少,人祸却挺多

[匿名] 唐湿女 @ 2007-6-4 13:15:37
禁言十八年。
人民不怕十八禁。

[匿名] 唐湿女 @ 2007-6-4 13:17:27
那年,我和同学到书摊上把最后一期xin'guancha都买下来了

[匿名] 老麻子 @ 2007-6-4 13:24:20

要流血的牺牲

[匿名] 爱老罗 @ 2007-6-4 13:24:37
向因6.4级大地震蒙受损失的中国灾民致意。

[匿名] 88少女 @ 2007-6-4 13:41:11
向因6.4级大地震蒙受损失的灾民致意

[匿名] 四两 @ 2007-6-4 13:46:52
向因6.4级大地震蒙受损失的灾民致意

[匿名] 摩诘 @ 2007-6-4 13:52:46
18年前,在痛定思痛的时候,我的一个伙伴说:今天我们之所以失败,是因为市民阶层和工人阶级没觉醒,站出来的只有学生。我当时觉得挺有道理的。
今天,看看厦门,觉醒的是市民,可是学生呢?
昨天看查建英的《80年代访谈录》,里面讲,80年代是个不可复制的年代,果真如此吗?

[匿名] 红酥手 @ 2007-6-4 13:53:23
[匿名] jingran @ 2007-6-4 13:01:31
siyi @ 2007-6-4 12:49:37
向因6.4级大地震蒙受损失的灾民致意

为什么是6.4级呢?

--------
新闻报道就是6.4级
这个巧合不知是不是天造

[匿名] laris @ 2007-6-4 14:01:37
向因6.4级大地震蒙受损失的灾民致意

[匿名] 摩诘 @ 2007-6-4 14:08:33
向因6.4级大地震蒙受损失的灾民致意!
上溯18年,向因6.4级大地震牺牲的热血青年致敬!
反对 0


10 支持

[匿名] Too Much @ 2007-6-4 14:32:19
所幸云南地震没有因6.4级而被封锁.

[匿名] mayday @ 2007-6-4 14:55:35
为什么不报成6.3级或者6.5级呢?

[匿名] 唐湿女 @ 2007-6-4 15:00:34
九九年,在我借住的校园里看到一张讲座海报,主讲人一栏赫然写着:jin'guantao。因为要上班没去听。心里想,难道坚冰已经开始融化了吗?
几年后,跟一位哲学教授喝酒,教授告诉我,当年邀请金讲座的相关人员都受到处分。

[匿名] 哀悼. @ 2007-6-4 15:17:03
向因6.4级大地震蒙受损失的灾民.特别是死去的人表示哀悼.....

[匿名] sbb @ 2007-6-4 15:47:28
看到关于这个的文字,眼总要热一下。

[匿名] sara @ 2007-6-4 16:16:17
向近日因6.4级大地震蒙受损失的云南灾民致意

[匿名] 老中医 @ 2007-6-4 16:54:41
十年上火吐老痰
田七一用灵丹验
洋参大补调阴阳
六月过后喜开颜
好了伤疤就忘痛
餐餐火锅跑平川
莫忘物极势必反

[匿名] 路人衣 @ 2007-6-4 18:08:15
[匿名] mayday @ 2007-6-4 14:55:35
为什么不报成6.3级或者6.5级呢?
=======
报的人太米有政治觉悟。。

[匿名] owill @ 2007-6-4 18:19:12
向死去的人致敬

[匿名] 十七大后就平反 @ 2007-6-4 19:29:23
果然是老中医啊?

[匿名] 捌玖陆肆 @ 2007-6-4 21:05:59
说什么呢?!
洗洗睡吧。

[匿名] 8乘以八 @ 2007-6-4 21:23:53
向因6.4级大地震蒙受损失的中国人民致意

[匿名] Stanislas @ 2007-6-4 23:04:29
今天住北大这边可真安全,无数武警便衣给站岗,还有110们挎着冲锋枪

[匿名] ogre @ 2007-6-4 23:11:35
为了理想,我们都在拼搏。献上我的敬意!
http://fuzyu.iblog.com/post/209992/350447

Tuesday, June 5, 2007

64纪念5 No9 以后的牛博主

张晓丹
http://www.bullog.cn/blogs/zhangxiaozhou/archives/68175.aspx



四一的纪念诗

http://www.bullog.cn/blogs/siyi/archives/68065.aspx

NO 10 莫之许

http://www.bullog.cn/blogs/mozhixu/archives/67849.aspx


平客 No11 ,他有两篇
http://www.bullog.cn/blogs/buchimifan/archives/68198.aspx

http://www.bullog.cn/blogs/buchimifan/archives/67843.aspx



莫大兴发,吟藏头诗一首,因和之


六朝舊事如飛煙,

四海歌哭動地天。

精魄何曾逐流去,

神思長存松柏邊。

不似步兵空嘔血,

朽掛長劍荒塚間。

自有愁腸消杯酒,

由它禿筆急就篇。

民生多艱三閭泣,

主僕倒懸梨洲言。

萬古雲霄誰羽化?

歲歲年年托杜鵑。

————————————————————————————————

莫大近来比较郁闷,因为约朋友散步,被北京市局劝说回川,享受了一盘知名右派的待遇。

他今天写了首旧体诗,出乎我意料,竟然很有诗味,原来在莫大道貌岸然的外表下,也藏着一颗才华横溢的芳心啊!

莫大的原诗如下:

六月飞雪为谁冤?

四季节序翻作颠。

精诚所致血化碧,

神意难泯鬼亦仙。

不准无心古遗阕,

朽竹居然续残编。

自了非了生死义,

由之知之治乱篇。

民瘼千年泣草莽,

主义何曾解倒悬。

万古伤心每此刻,

岁寒一阳来复间。

成都晚报 64广告 照片

终于有人拍了放网上了,名片共赏



http://www.flickr.com/photos/vanvan/529925157/


http://milkpig.yculblog.com/post.2744456.html

Monday, June 4, 2007

王怡的博客

太难找,都被党和政府封掉了,这个都是很老的了

http://wangyi64.spaces.live.com/


http://wangyi.vip.bokee.com/

我盼望的牛博但没有发声的博主

失望,虽然我不怪他们:


drunkpiano
老罗
方舟子

还是推荐他们的博客,其中:

drunkpiano的美国政治系列,民主的细节

http://www.bullog.cn/blogs/drunkpiano/Default.aspx

方舟子的新语丝:

www.xys.org


老罗的牛博:

我对牛博的意见最大,贼难上,曾经有段时间,现在好像好多了.一直没明白为什么老罗不把服务器放在国外,还搞了个CN 的域名.由此也可见老罗真是一颗赤子的爱国之心呀.

www.bullog.cn

64纪念4 No8 博主 小花牛

不死心,又大致浏览了下牛博的首页,竟然赫然发现了小花牛的纪念文章,这的确是让人,起码让我是非常惊讶的,要知道,正如她自己说言,那时她也不过小学三年级,应该跟韩寒差不多吧(全是乱猜,一点都不科学地).所以,在韩寒的博客有人留言说希望韩寒为64说点啥,我就不以为然,跟贴说,韩寒究竟是80后的,要他为64写文字恐怕有点勉强.基于同样的道理,当看到小花牛的文章时,我眼镜都掉了下来.特此专门另辟一文,特此留念.

增加到第8位牛博博主, 隆重欢迎小花牛:

http://www.bullog.cn/blogs/huaniubo/archives/67825.aspx

如此,她跟四一那点破事,不让过去是不行的了:-)



今天是十八周年纪念。十八年前我是个三年级的小学生,模模糊糊有点印象,但这些印象马上被成长和教育冲淡了,了无痕迹。事实上,我略微了解一些当年的情况也是近两年左右的事情。

今天究竟发言不发言,我想了好久。

于我自己而言,已经不想再说什么;可是出于一份社会责任感,我想还是要发个帖子。第一个作用是表态,为了正义添一根柴,用以安慰和支持那些寂寞的人们;第二个作用是发声,让更多的人来关注,尤其是那些喜欢来花牛博的年轻人。

64纪念3

再增加五位牛博博主:

胡缠



http://www.bullog.cn/blogs/garbledtext/archives/67795.aspx



徐星

http://www.bullog.cn/blogs/xintianyou/archives/67732.aspx

钱烈宪

http://www.bullog.cn/blogs/moogee/archives/67798.aspx

赵牧

换一种方式上演惨剧

http://www.bullog.cn/blogs/zhaomu/archives/67696.aspx

羽良

股市六 四

http://www.bullog.cn/blogs/priestliu/archives/67666.aspx




今年今日此门中 钱烈宪

抑扬 @ 2007-6-4 23:34:00
悄悄话

[匿名] hahahah @ 2007-6-4 23:54:14
挺好,夜景更好

[匿名] 崔护 @ 2007-6-4 23:57:57
题都城南街

今年今日此门中,
广场国旗照样红。
人群不知何处去,
国旗依旧笑西风。

[匿名] 左眼血红 @ 2007-6-5 0:29:42
呵呵,有意思

[匿名] 楼上的牛逼 @ 2007-6-5 0:29:56
很牛逼!!

gfy123 @ 2007-6-5 0:31:47
星星还是那个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

一批爱自由的,有良心的,为民主的漂亮的中国人永远躺在了那里.
丑陋的中国人,在那一刻是多漂亮.

一切都可以改变

一切都不会太远

把耳朵竖起来

谁也不许再撒谎

把眼睛睁开来

谁也不许歪曲真相

[匿名] Stanislas @ 2007-6-5 1:07:28
今天住北大这边也感觉特美好,一派安定祥和的景象,晚上去未名湖散步回来,看见好多武警战士为我们站岗放哨,还有110巡警们挎着冲锋枪

[匿名] 德先生 @ 2007-6-5 1:32:02
向您致敬 终于看到个记得那个特殊日子的BLOG了
青磷光不灭,夜夜照灵台!

[匿名] 王大娘 @ 2007-6-5 4:38:02
坦克怎么没开出来?~少了一景啊~

[匿名] 王大娘 @ 2007-6-5 5:00:16
刑警~110~冲锋枪~这就是我们和谐社会安宁安祥和景象~

[匿名] 王大娘 @ 2007-6-5 5:03:15

武警~~

[匿名] 嘟囔 @ 2007-6-5 9:33:16
这是立那个女神像的地方吗

[匿名] 国际共运战士 @ 2007-6-5 9:42:09
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匿名] 时间好快 @ 2007-6-5 9:45:57
十八年了,那些孩子转世了吗?
是不是又是一群好汉了呢?
是不是准备冲进股市的那一群呢?

默一个。。。。

[匿名] 不扯淡了 @ 2007-6-5 9:58:51
现在和谐着呢啊

[匿名] ~ @ 2007-6-5 10:33:13
今年今日此门中
五星红旗格外红

[匿名] 上面有人命血 @ 2007-6-5 10:35:47
这红旗..红的.




最好的纪念 胡缠

本来什么也不想写,让心静下来,用默想来纪念那些十八年前曾经付出的良心和热血。但是今天和一些正在读大学的朋友聊天,才知道原来这个日子对于他们来说, 竟是完全的空白。看来,对历史的掩盖,还是挺成功的。也因此,觉得有写点什么的必要。

想 起今天和一愚聊天时,她谈到对现在学生的失望。我说:在当代中国,一个人读到大学其实恰恰意味着他/她达到了一生中被洗脑程度的最大峰值。毕业后,当接触 了真正的社会现实,反而会有慢慢醒过来的可能。毕竟,市场经济和网络这两种相当积极的力量,十八年前是不曾有的。前者带来的自由竞争意识,对规则的尊重, 对诚信的基本要求,特别是“我是纳税人,我出了钱,这是我的权利”已经开始进入了公民的下意识;而网络,则是一个巨大的,无法被完全控制的信息渠道。如果 说变化,这应该是这些年来最大的变化。厦门儿童节的故事,主角是市民而不是学生,为我的乐观作出了第一个注脚。

也许,回忆并前行,才是最好的纪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说我们要是闭嘴不再批评,我们讨厌的真理部的人就会无事可做而下岗,购买国外网络控制技术的高昂外汇支出和养活这些公务员的各种费用就会省下来,这些钱就会被拿来改善人民生活,提高社会福利,促进社会公平,建设我们的祖国。

匿 名] trumask @ 2007-6-4 11:58:36 严重同意三楼老兄的意见.四一这篇文章让我对他又重新敬仰以来.就冲他今天的这篇博文,他跟小花年之间那点破事,我们就原谅了吧.不是说了么,凡是伟人,都是生活上没有小节之人.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

我很想看看,这牛博到底有多少人会公开发文纪念.不管以怎样的形式.

我目前看到的:

连岳
四一

另,我斗胆猜一猜,方舟子是绝不会发明文纪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