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0, 2007

最聪明的土摩托

牛博有个土摩托,自认为是天下第一智商高者,出了个简单的数学题,如下:


不管是两年前,还是两年后,引来跟帖众多.


忍不住了,就先乱灌了一番:


------------------


[匿名] trumask @ 2007-6-11 11:16:37
今天被土摩托搞晕了,自己是的确自认为聪明了,因为他又是什么被复旦招了两次,又是只喜欢跟高智商的人聊天,搞得我这样非复旦低智商的只能眼珠子朝上了看他---一个子敬仰.

然后看了他提出的一个旧数学题目,他再三声明这就是一数学题,不是生物题,并暗示凡是没看懂的最好回去摸摸自己的小鸡鸡.

就化点时间去看了题目,包括读者的跟帖,果然觉得这个题目非常适合用来鉴定到底是文科傻妞还是理科傻妞.

我觉得自己应该是个爱好文科的理科傻妞.就老老实实地看了好几遍题目和土摩托的解释.


土摩托自己说道:

"好了,综合这两个条件,我们得出结论:两个孩子有4种组合,分别是兄弟、姐妹、姐弟、兄妹。每一种组合发生的概率各占25%。"

我的问题,为什么两个孩子只有4种组合,比如兄弟,姐妹,姐弟,兄妹,而不是更多,比如应该加上弟兄,妹姐,共有6种组合才对.

明明是他自己得出的结论,偏偏代表我们一起得出这个不该得出的结论.

土摩托自以为是的解释根本错误就在于,把小孩的出生顺序也作为一个因素来考虑组合,而自己却又宣称题目并没有任何暗示男孩是老大还是老二.

其实,他自己的题目本来根本就没有关于出生前后的问题,仅仅是其中一个是男孩,问另一个是女孩的概率是多少.

但是在自己给出自以为天下第一聪明的答案解释的时候,却给出了把男女出生顺序考虑进去的4种组合,却忘记了即使是两男,两女,也应该是有出生顺序的.

真是怕了土摩托这样的聪明先生.

最有趣的是,这两年来,感情,土摩托根本就没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还沉浸在对自己非一般地自我欣赏和崇拜之中.
'



-----------------------


没想到一道简单的数学题引来了这么多讨论


immusoul  2005-07-04 14:34:18


不少人还对我表示了不满。
那好吧,今天我闲得蛋疼,再来详细解释一遍。
我说了,这是数学题,不是脑筋急转弯。所以要有两个假定:
A,每一胎生男生女的机会是一样的,各占50%(实际情况不是这样)。
B,双胞胎不算,因为其所占几率本来也不大。
那好,有了这两个前提,我们来看看各种组合的可能性:
生第一胎的时候,男女各占50%。
因为概率不被已发生事件所干扰,那么第二胎的男女概率也是各50%。
好了,综合这两个条件,我们得出结论:两个孩子有4种组合,分别是兄弟、姐妹、姐弟、兄妹。每一种组合发生的概率各占25%。
题目中有一个前提条件:已知其中一个是男孩。那么好,姐妹这种可能性就不在考虑范围之内。
剩下的3种可能性,每种发生的几率是一样的。
这3种可能性中,一男一女的可能性占了三分之二,它们分别是兄妹和姐弟。
所以,这道题的答案是三分之二,根本不存在中文表达不清的问题。
我之所以发牢骚,就是因为很多人根本就不愿动脑子。
这种情况和科普面临的问题一样,大家都不愿花时间,更不愿动脑子,一切都是从本能出发。搞不懂了就埋怨别人,从来不想想是不是自己的问题。
有这样的心态,科普人士再怎么努力也没用。
当然了,如果你自认为努力地动了脑筋,却还是无法理解这个问题,那我只能抱歉地说:您的数学水平有点问题,需要继续努力。
这不等于您的智力有问题啊。比如说,我的情商就很低,这是不争的事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