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 2007

厦门61散步文字直播

转载自牛博,
向所有参加散布的同志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也感谢牛博参与传播和见证的同志。

[补充按:以下是北风/三七从厦门发回来的手机短信,其中的时间是我收到信息时手机所显示的时间。]

2007-06-1
07:41:39
北风:到了厦门,风平浪静。
补充:气氛正常?有黄丝带吗?

07:46:11
北风:什么都没有,只有警察。

07:51:47
北风:便衣很多。

08:14:36
补充:没人盘问你们?
北风:没有,只是很警惕地看着我们。

08:14:36
北风:早餐店碰到几个人。看样子是来参加的,说现场(市政府)没什么人。
北风:现场聚集了不少人,不过似乎看热闹的居多,没见有黄丝带。
三七:补充这个手机没钱了,能不能帮我充……另外现在大概有两百多人出来了,五十左右穿警察制服。

08:27:44
北风:现场有人开始骂警察,刚才带走几个情绪激动的。

08:28:07
北风:有几百人吧,警察与百姓一样多。
北风:现场拍照的市民超多。

08:32:50
北风:现场人数过千了。收到请确认!
补充:收到!

08:37:42
北风:8:37现场有人举起“STOP PX”纸牌,群众欢呼,自发围拢。
北风:公安武警开始去驱离开市政府正门对面的人。
北风:现场人数超过两千了。

08:39:17
北风:现场开始有节奏高喊保护家园的口号。

08:42:01
北风:现场口号,要求停建,不要缓建。
北风:警察准备分块隔离,我在警察队伍里面,哈!

08:44:42
北风:警察要抓带头喊口号的人,现场很乱。

08:49:38
北风:人群涌向市政府门口。


08:52:31
三七:武警围住500以上人。老太太们在高呼:“拒绝污染,保护厦门!”政府门口有大批人要进去,有一个大红横幅刚刚拿出来。
北风:有人在市政府门口高举抵制PX,保护鹭岛的横幅,警察试图抢夺。
北风:第二条大标语:抵制px项目,保市民健康,保厦门环境。

08:58:28
现场人数大致超过3000人。

08:59:49
警察很克制,市府院内大批武警待命。
群众举着横幅,涌向市府大门,暂算克制。

09:02:05
群众推进了5米。
现人群聚集在市府门口右侧十米处,警察三道人墙,僵持中。

09:05:18
开来要开始游行了,正往返方向走。
——市府的右侧反方向,沿湖滨北路向西,此举相信出乎当局预料。

09:12:16
现场人数过万,游行之势已成!
沿途群众纷纷加入,游行队伍越拉越长。
手上绑着黄丝带的人也多了起来。

09:19:08
因事先没有规划游行路线,现场有点乱,现队伍掉头沿建业路往湖滨南路行进。“要停建,不要缓建!”的口号最响亮。带头者身穿保钓服装,好玩!

09:23:59
补充:警方的动态?
北风:不见警察,看上去他们来不及调度。

09:24:25
移动的网络确认被关闭。(补充注:此前来信询问过网络是否通畅,北风用联通,我移动,均广州用户)

09:32:55
沿途很多人派发打印好的标语和丝带,我的包上也绑了一根。口号:民生民主民权和谐。有警察朝我拍照,我连忙变换姿势摆了不少POSE。
现场有七十多岁的老人说:为了下一代,不怕秋后算账,说值得!
有群人帮着与众不同的橙红色字条,公司统一以个人的名义参加。

09:40:52
游行队伍进入白鹭洲路,人数维持在一万左右。
游行队伍前往湖滨前集中,据了解,不少是公司全体出来参加,算出勤。
游行队伍中尚无过激和煽动性言辞,警方沿途交管,游行和平理性。

09:48:18
队伍马上进入湖滨南,口号:爱护厦门人人有责!
警方根本不知道队伍的走向,只好一个个路口等着。(补充注:这是行政成本,居高不下也要破产)
队伍左转进入湖滨南向西东前进,领头的那位头戴一个防毒面具。

09:54:18
游行队伍人数过万,沿途汽车长鸣呼应。经过建筑设计院,声势浩大!

(补充回应网友图片问题:因我和北风手机都比较老款,发不了彩信,图片只能晚上才有了,抱歉!)

游行队伍人口构成:多以青年为主,貌似家庭主妇的人也不少。
(补充注:这是典型的北风视角:他在自己家楼下和家庭主妇们常打麻将,常常赢人家钱,现在亲切感油然而生)

10:01:18
现场唱起了一首与鼓浪屿有关的歌。队伍已经到了后滨路口。
市民买了水放在路边,给游行的人解渴,场面感人。
队伍走完湖滨北路口。

10:09:40
貌似政府的工作人员要求队伍去大会堂,但队伍行进的目标可能是火车站。

10:17:27
过了后埭西路,队伍情绪亢奋。
厦门天气很热,队伍在骄阳暴晒之中,沿途不断有人送水进来。


10:21:03
游行已经两个小时,大家都有点累了。

10:24:43
经过金榜路,目标确定是火车站。

10:25;55
现在游行人数增加到两万,新加入的人群原在火车站附近等候

10:27:17
警方只是远远管制交通,貌似便衣的人试图影响行走路线

10:31:11
现场一个警察在与同伴的对讲中称不知道游行队伍的行进路线,出租司机也拿出手机在拍摄现场照片。

10:33:46
必须停建喊声如云,现场再度亢奋

10:35:59
仍在湖滨南路,临近富山路口。

10:37:40
现场开始响起高喊何立峰下台的口号。

[北风、令狐补充告白:现场有发照片功能手机朋友,请将图片发到以下邮箱:mingdt@hotmail.com,wenyunchao@hotmail.com,buchong@gmail.com,请通过手机短信转告您在场的朋友们]

10:46:11
队伍在新世界百货前,没有再往火车站方向走。

10:47:05
队伍沿嘉禾路往北行进。
队伍长约300米,人数不详。

10:51:19
队伍在转盘处发生分歧,后队换了方向,前队停着没动。

10:53:09
后队改变主意,跟了上来,仍往北走。

10:58:48
北风有中暑迹象,昨晚从广州到厦门一夜未睡好。

10:59:47
捡废气瓶子的拾荒者跟在队伍后面,他们也收获颇丰。
现在队伍看来是要回到政府门口和那边的市民汇合。

11:01:52
现队伍转入莲岳路,可惜连岳不在。
有几位打工者,凑钱买了两箱水送给游行的市民,他们说身上只剩下10元钱了。

11:08:44
听到一个警察正在打出的电话,他们已经知道市民的路线,正在作部署。路旁的市民拍着手给游行市民鼓劲。
路旁有大帮小朋友呼吁:“加油!加油!!”(三七)

11:10:39
队伍转往湖滨西。员当街道办门口几车警察在车里待命。市民情绪高涨。
奔跑前后拍照,要抽筋了。

11:20:50
一批警车经过,有人发信息说队伍前面有点紧张(三七)

11:28:42
大批警员在市政府四周,游行队伍已经回到政府附近。
大批武警也出动了。
市民唱起团结就是力量,距离武警只有100米左右。
消防水龙也在待命。


11:32:19
游行被警车阻止了(三七)
现场发生冲撞,武警被冲散



11:33:59
武警第二道防线被冲散。
人们高喊反对暴力
武警群众都在集结形势危急

11:37
湖滨北路,发生推搡,有些人受小伤,高喊“反对暴力”(三七)
冲散处在湖东桥头,队伍继续前进。
队伍已经过了七星路口,目标是市政府。

11:40:22
附近好像有武警调动。
队伍喊出明天八点不见不散的口号。
特贸路口有警力,有群众捡石头被旁人制止。

11:45:00
群众亢奋,局面难以预料。
武警再筑人墙,双方步步紧逼。
现场高唱国歌。
武警人墙再度被冲破。

11:52:07
双方现在处于僵持中。
在湖滨北路,又被强行阻止了(三七)
武警的防线已经被冲散。
成功冲了100多军人两次,马上有第三次,人人在叫“反对暴力!反对暴力!”(三七回顾冲防线)

11:57:13
市民成功抵达市政府门口,高喊“何立峰,下台!”的口号。
警力死守政府大门,防止冲入。

现在回到市政府,军警特别多,人们在疯叫市长“下台”,听不清名字,又向军警叫“为人民服务!”“保卫厦门!”“PX必须停止”(三七)

“何立峰,出来!”(三七)

唱国歌了!市政大楼上面挂了个很大的红色“为人民服务”牌。

12:11
双方在市政府门口僵持,北风三七在这里遇到了几个牛博网网友,他们正在聊天喘息之中。厦门天气很热。稍息片刻。

12:26:29
三七被人监视,他朋友的相机被扣,北风暂离现场以保存资料,直播暂时中止。

12:46:31
不少上班族中午休息时间赶了过来,人越来越多,市政府发了个新闻稿,说环评要半年,希望大家以正常渠道反映情况。

厦门市人民政府新闻稿:
广大人民群众:
市政府已经决定暂缓建设PX项目。
现在项目已经停工,正在进行区域规划环评,环评需要半年以上时间,你们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请你们通过正常渠道向市政府反映,我们一定将你们的意见和建议转达环评专家。联系单位:厦门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

13:02:06
有不足一千人在市政府门口唱歌,其他的人在对面人行道围观。
北风三七现在去午餐。

补 充趁机说两句:建议厦门市政府组织学习一下宪法,然后公布一张表出来,提示广大人们群众什么是正常渠道。问问此前广大人民群众有没有通过正常渠道反映此 事,给出了那些意见和建议,市政府决策者对这些意见和建议是什么态度。为何决策者的行为会导致今天这样的结果。市委书记何立峰在PX项目上对来自广大人民 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所采取的态度和行为,该如何处理。等等……

[四一、补充转摘]成都商报6月1日报道:

本报讯 在厦门市政府宣布PX项目暂缓建设之后,该项目是否真正停了下来?昨日10时许,记者来到了位于海沧区龙展村的PX项目施工现场。

  当地一位卖冷饮的村民告诉记者:“化工厂一直没有停止建设过,今天又有好多货车进了场。”据这位村民介绍,PX项目用地目前共分三大块,东西两大块已经平整完毕,中间所在的龙展村还有几十户村民没有搬迁,在东西厂区都在陆续开工的情况下,这个村子看起来就像一个孤岛。

  这个被厦门市规划为化工工业园区的地块,目前已经入驻了几家企业。在南海一路距离PX项目一射之地外,PX项目的投资商——厦门翔鹭石化企业集 团的一个石化厂已经投产了,它和还是一片平整土地的PX项目两两对望,成为这个化工工业园区当中占地和投资规模都最大的两个项目。

  宣布暂缓后的项目未来走向,无疑成为当下各方关注的焦点。由于具体的环境评估时间表没有对外公布,本报记者只从有关知情人处了解到,整个5月31日,和PX项目有关的政府部门有关负责人都被紧急召集到一起,“协调处理和项目有关的紧急事务。”

  有消息说,日前,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和厦门市市长刘锡贵专程到海沧区召开专题座谈会。何立峰说,在权威的规划环境评估结论出来之前,海沧区有些工作不必太急,可以再等一等、看一看、缓一缓。

  “这表面上看是在对海沧区的领导干部提要求,其实质是通过这次谈话,表明市委、市政府的态度。”厦门市行政学院一位专家对记者说,作为执政者的 一方需要等权威结论,而市民需要看政府在听取民意上有没有实质的动作。“必须尽快弥补更大范围公开听证的公共事务管理的缺失,比如召开更大范围的听证 会。”


13:35:22
北风等刚刚吃了点东西,现正买水和几位牛博网网友一起赶往现场。

13:43:32
游行队伍主力离开了市政府门口,准备沿中山路去厦门大学。
队伍现在湖滨南,确认是去厦门大学。

收到某网站工作网友信息:上面已经通知不准报道此事。

13:52:21
离开市政府了。游行队伍到了市政府门口就很兴奋,便衣警察和武警很紧张。制服警告我们几个老外,说再不离开就抓我们。两个被查了护照的老外被登记了护照号码,被要求删除相机中的全部照片。他们看到警方手上有我的护照复印件。离开市政府时军警比参与游行的人还多。(三七)

13:58:59
队伍约两千人从湖滨南路一路向西行进。
队伍到了环保局门口高喊口号:“保卫厦门,拒绝污染!”
一个带红领巾的小朋友说她也想参加游行,但学校不放假。

14:06:14
队伍前头高举的标语是“不要毒气,还我厦门!”,沿途未见警察,走过斗西路口。现在队伍的口号是:保卫厦门,加入我们!

14:19:03
游行队伍停在湖滨西路口,集中后左传往湖滨西,人数不足两千。有带红领巾的小朋友走在队伍前面。
队伍中多了很多穿校服的少年儿童,过往车辆一鸣笛致意,以示支持,就能引来欢呼。游行行列中的的士也不断鸣笛应和。

14:25:31
游行队伍已经到了思北路口,将转入中山路。
有人走到腿抽筋,在路旁处理后重新加入游行队伍。
现在的游行队伍过于疲劳,许多人从早上八点左右开始行走,现在队伍已经是疲惫之师。
前景预估:队伍的声势能否保持,一,要看到厦门大学能否如愿动员厦大同学加入。二,要看下午4、5点钟后有无新的力量加入。

目前队伍沿思明北路往南走,目标很明确:厦大

三七已经从番薯白晒成番茄红了,他现在跟北风不在一起,尚未吃饭。因此要先吃一点东西。他说,没有什么新情况。

警方在各路口和沿途维持秩序,未见任何干预。

14:42:49
队伍已经到了中山路,有大批市民围观。

14:45:12
游行队伍高喊“保卫厦门,加入我们!”动员市民参与,人数有所增加。
回观整个游行,觉得队伍是无组织有纪律,气氛和天气都超热,与队伍中的积极分子有接触,但上午的几个骨干,有些现在已经没有走在队伍前面了。
刚刚听警察说,要全力防堵队伍进入厦大。


13:00:17
补充要北风评价一下现场观察到的厦门政府的危机处理水平,北风说:厦门市政府最初企图强硬处理未果,后采取了比较克制的态度,尚可。

补充要北风将现场参加游行的人进行简单的归类并告知对他们的态度行为的观感,北风说:了解过。自由职业和小企业主小公司职员为主。他们的态度都很积极,行为都很克制。中国人应该为厦门市民的表现感到骄傲!

现在队伍在旅游学校前停了下来,大家都太累了。能否步行到厦大估计都成问题,不断有人腿部抽筋。

15:13:55
队伍经过海军医院时,为避免打扰病人,队伍自动停止呼喊口号。非常理性。

队伍左传到了政海路,即将右转去厦大。

15:18:19
北风感到身体疲劳,喝了一听功能饮料,又觉得身体能坚持,但手机的电量能否坚持是个问题。

15:28:58
队伍现在行进在大生里,离厦大约两站路,幸好是下坡,否则这支疲惫的文明之师要遭遇大自然的严峻考验了。
口号现在是:保卫厦门,拒绝劈叉!(PX)

15:43:11
游行队伍现在走到理工大学思明校区。未见有警力部署。
学校大门紧闭,听到一个貌似学校领导的人在打电话,要求看住每一个学生。
有学生要出来,但校领导在力阻。队伍在校门口高呼口号。
没有效果。门全关了。理工大学生基本被关在校内了。

15:58:18
马上就要到厦大的校门口了。有学生迎出来加入游行队伍。
队伍抵达校门口,学校封门了。大家准备就地静坐。
人们高喊开门,保安护门,未见警察。

三七提供的可看现场突片的链接。他的相机被北风拿去了。http://flickr.com/search/?q=%E5%8E%A6%E9%97%A8px


16:03:19
市民在游说学生参加,看来可能性不大。有门外的2000级学长说,厦大最有名的就是化工,但厦大的学生却不为所动,他以厦大为耻。

貌似学生干部的人在门口看着,未见其他学生。

16:06:56
看来动员无效,僵持中。

16:22:17
现场有人通知明天早上八点市政府门口集中。

16:26:50
厦大门口人群渐渐散去,估计今天到此告一段落了。

厦大的老师进不了校门,意见很大。

这是四一提供的视频:http://www.56.com/u56/v_MTQyNDE1MjU.html

16:33:38
补充要求北风进行现场点评,北风回信如下:
这次群体性表达,我总结有三点:
一, 有关当局在事前动用了所有可能的措施,包括蛮横的行政措施,但仍然有上万市民走上街头。这基本可以认为,传统的控制群众的方式在现有的信息技术条件下已经 失效。而众多的非“单位”从业人员,奠定了消解这种传统控制方式的技术。二、这次上街的民众表现得非常理智,不仅没有任何的过激行为,走过的地方也没有留 下垃圾,经过医院时还自动保持安静,表现出非常高的民主素养。三,政府方面是克制的。可能是与事件关乎每一个百姓切身利益有关,在我的观察中,警方甚至武 警方面的态度都显得消极。否则不会连冲三道武警的人墙,也没有不当的冲突场面。这是否也说明传统的政治动员在切身的民生问题面前失效?这有待观察。另外, 政府在上午强硬措施失效后,采取了被动配合的姿态。即使人员降到千人以下,也没有采取强硬措施。而事实上,有关当局此前是做好了充分准备采取了非常措施 的,这在后来往学校行进的过程中有充分的反映。沿途也有不少市民探询什么是PX,这说明相关信息在厦门仍受到封锁。在我的观察中,现在的在校学生表现让人 失望。可喜的是看到市民基本展示了自己的力量,相信会引起各级部门的重视,在厦门主要街道的游行和沿途的宣传中,也动员了一些闲散力量键入近来。预计这个 项目的复工难度将更大。在今天游行行将自动结束之际,现场有人号召明天继续,相信余波为了,后续事态有待观察。

补充:这次直播到此为止。最后给一些网友提供的图片链接。我明早有事,不能直播明早的厦门了胜景了。诸位抱歉,北风博客看他的文字吧。厦门早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NIp2kXboVI

http://www.wufun.com/bbs1/viewthread.php?tid=23490&extra=page%3D1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M1InWVnCDrA/

http://www.whxf.org/bbs/dispbbs.asp?BoardID=13&id=28264&replyID=143449&star=1&skin=









© 版权声明在本博客首页。
上一篇: 枕车待旦去厦门
北京理工大学留学班

评论 (384) 按反序排列
[匿名] 林子 @ 2007-6-1 8:25:25
厦门,蔚蓝的天空上飘着朵朵白云.

[匿名] 楼上这些呀 @ 2007-6-1 8:42:14
大家都去厦门岛啊大家都去厦门岛!!!!

没钱去的就请瞪大眼睛保持关注吧!!!!

我们期待北风老师发回的一线报道!!!!

[匿名] 布衣 @ 2007-6-1 8:49:48
搬个马扎看现场直播。
坚决支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daisychen @ 2007-6-1 8:51:59
厦门加油!!!
顶住!!!顶住!!!!顶住!!!!!!!!!!!!
关注更新中

[匿名] crucify @ 2007-6-1 8:54:32
文字直播,牛逼

[匿名] 稻草人 @ 2007-6-1 8:57:05
手机开始在中国民主化进程中发挥作用了!
关注中,请继续。

[匿名] 谢谢你 @ 2007-6-1 8:59:14
谢谢你让我们这些遥远的爱厦门的人能了解现场情况
谢谢你为厦门做的一切

小手 @ 2007-6-1 9:01:42
哇。超赞。辛苦几位,包括楼上那个抢沙发的

daisychen @ 2007-6-1 9:03:43
我的朋友阿卷纸生活在厦门,他做了一张"PX_伤城"的贴纸,我把它发给了认识的所有人,给大家做MSN,QQ,TM的头像.

[匿名] 南荒墓木 @ 2007-6-1 9:05:27
北风加油!

[匿名] 蓄意路过 @ 2007-6-1 9:08:02
关注厦门,关注维权的厦门兄弟,辽宁人支持你们.

[匿名] 伊言之 @ 2007-6-1 9:08:27
我在福州,今天带了黄丝巾,支持厦门保卫自己家园!!!!坚决抵制PX!

[匿名] 保卫厦门 @ 2007-6-1 9:13:19
北风加油啊!!!
我们没办法去现场,在这里给你们助威!

[匿名] 发图片 发图片!!!! @ 2007-6-1 9:20:51
发几张图片 发图片!!!!


估计一会,牛博要封了。担心牛博!!!!

[匿名] 发图片 发图片!!!! @ 2007-6-1 9:20:56
发几张图片 发图片!!!!


估计一会,牛博要封了。担心牛博!!!!

[匿名] 发图片 发图片!!!! @ 2007-6-1 9:21:07
发几张图片 发图片!!!!


估计一会,牛博要封了。担心牛博!!!!

[匿名] 发图片 发图片!!!! @ 2007-6-1 9:21:10
发几张图片 发图片!!!!


估计一会,牛博要封了。担心牛博!!!!

[匿名] 支持厦门人民!牛博网万岁!!!!!!!! @ 2007-6-1 9:22:13
支持厦门人民!


牛博网万岁!!!!!!!!

[匿名] 支持厦门人民!牛博网万岁!!!!!!!! @ 2007-6-1 9:22:21
支持厦门人民!


牛博网万岁!!!!!!!!

[匿名] 支持厦门人民! @ 2007-6-1 9:22:43
有录像就更好了

[匿名] 数据源 @ 2007-6-1 9:23:31
蓝蓝的天上白天飘,白云下面马儿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