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0, 2008

什么是普世价值?(转)(转)

这个很好,给那个装B饭司马南好好看看。 司马南这次跳出来一点都不奇怪。他是不是御用文人其实并不重要,如果他是,反而好些,毕竟是拿人钱财,替人消灾么。如果他不是,那才叫糟糕。中国的民主自由之路难道还能指望他这种人?很简单,他就是一个献媚的无耻而已。连人都未必能算上的。

谁给“普世价值”硬加“西方的”定语?(zhuan)
十年砍柴 @ 2008-6-20 10:28:50 阅读(2401) 引用通告 分类: 未归类

人类社会是否存在“普世价值”,我想是个不需要讨论的常识问题。,所谓普世价值,我的理解是人类所共有的价值观。既然是人类,就一定有超越种族、阶级和文化背景的价值观,我想今天地球上没有哪个国家、哪个族群能生活在火星之上,其价值观和其他人群毫无交集。如果这样的话这世界就有两种人类了。至于这种交集的具体内容,以及对其中某些内容的理解有争议当属正常,但这种争议不足以否定普世价值的存在。
最近,某媒体有关普世价值的文章引来一些批评,但批评者往往在“普世价值”前面加一个定语“西方的”,我不知道这是无意的疏忽还是刻意的误读。那家媒体在汶川地震后发表的社论中所提到的“普世价值”,通读全文我并没有找到“普世价值”专属西方的表述。尽管,美国的《独立宣言》和法国的《人权宣言》中一些论述。成为今日世人所言“普世价值”中的重要内容,但并不意味着西方人最先明白说出来的道理,就属于西方,而和东方绝缘。而且西方的政府并不是普世价值的当然代表,他们当年立国宣扬一些价值观,政客们未必能够自觉遵循,所以才需要在野党和媒体全天候监督,警惕政府行为偏离普世价值。
1943年尚在野的中共,其麾下的《新华日报》在社论中郑重指出:“由于各个国家的历史发展、社会状况等具体条件的不同,他们各自所实行的民主政治,可能在形式和内容上,都存在着多少差异。但无论如何,它们之间有一个基本点是相同的,那就是政权为人民所握有,为人民所运用,而且为着人民的幸福和利益而服务。这样的政权必然尊重和保障人民的自由权利;使失掉自由权利的人民重新获得自由权利;没有失掉自由权利的充分享有自由权利;特别是言论、出版、机会、结社,这些作为实行民主政治的基本条件的人民的最低限度的自由权利,是必须切实而充分地加以保障的。”
这段话有着超越时空的意义。我们必须承认,有关普世价值-----即人类价值观的交集,其内容是发展的,但一些最基本的内容,在有人类社会时就存在。孔子和孟子的时代,中国和西方无法进行全面的思想交流,亚利士多德、苏格拉底等西哲的思想被国人了解是多年以后的事情。但古代中国和西方井水不犯河水式的各自发展,依然有价值观重叠。孔子、孟子和希腊、罗马的哲学家之理论固然有差异,但某些价值观是吻合的。比如对人生命的尊重,无论东西方的文明体系,都不否定这一规则。这是基于普遍的人性,没有什么奇怪的。孔子说: “己所不欲,勿适于人”,这样的人生哲学难道不是普世价值所包涵的?再比如,孟子说:“恻隐之心,仁之端也。”“人皆有所不忍,达之于其所忍,仁也。”这样发端于恻隐之心而及他人的爱心,难道不是普世价值?汶川地震后,中国政府和军队迅速投入救灾,其动力当然比普世价值更为丰富,甚至你也可以就此论证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优越性,但不能因此否定普世价值,因为普世价值是最基本的价值观。没有对生命的尊重,没有人和人之间相互协助的需要,那么就不可能形成社会,也不可能有国家。自己的政府和军队救自己的国人,是职责所在,哪个朝代哪个国家都是如此,其最基本的出发点还不是尊重生命这一朴素的人类共同价值观?只是在这方面,不同的政府,其表现有差异而已。春秋时孟子见梁惠王,梁惠王对孟子夸耀自己政绩,重要内容就是赈灾:“河内凶,则移其民于河东,移其粟于河内。河东凶亦然。”但他困惑的是自己比邻国统治者更尽心,国民却并不比别国增多。孟子以五十步笑百部比喻之,然后大讲仁政。孟子嘴里的仁政是有具体内容的,说白了就是保证最基本的民生:“百亩之田,勿夺其食,数口之家可以无饥矣。谨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义,斑白者不负戴于道路矣。”说的是保障国民免于饥饿、受教育权以及养老。这些内容今天不是全球公认的普世价值么?只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这类普世价值的标准更高,实现方式也更合理。孟子的时代只能是家庭式养老,而今可以由政府出面集全社会的力量来养老。
新中国以马克思主义立国,马克思恩格斯的论述许多内容就是公认的普世价值,比如主权在民,比如新闻自由等等。美国总统林肯讲民有、民治、民享,我们不能否定他所说的三大标准,而今天中国执政党所说的“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和“民有、民治、民享”不谋而合,这难道不是普世价值?我觉得中国政府要做的就是在践行这种普世价值方面比西方国家更好,用比较来证明西方政府在保障人权等普世价值方面的虚伪性。
赵汀阳先生在其一篇文章中谈到:“目前西方声称的普世价值体系就只是一个单调的价值体系,它仅仅体现了‘权利为本’的西方现代价值(希腊罗马的‘美德为本 ‘ 价值观已被抛弃),这个体系是非常片面的,没有全面应对复杂生活问题的能力,而且它过分突出了‘个人’,这会导致社会的现代病。个人主义的自由、原子式的个人权利、追求私利最大化的个人拯救不了任何人,既拯救不了自己也拯救不了他人。”赵先生也犯了将“普世价值”和“西方”划等号的错误,同时他对今日西方社会(以欧美为代表)的主流价值观理解有偏差。没有人敢说洛克、斯宾诺莎乃至哈耶克等人所说的一切 “放之四海皆准”,类似“一句顶万句”的话在中国几十年前前倒是很流行,但也不能说他们所说的一切,比如对个人权利的推崇都是谬误,不能接受。而且现代自由主义和古典自由主义也是有区别的,即使现代自由主义学者罗尔斯的理论在西方,也遭到麦金太尔、泰勒等社群主义者的批评。赵先生所说“仅仅体现了‘权利为本’的西方现代价值”也是不准确的,而且对过分突出“个人”赵先生没有界定。我的理解是保障个人权利特别是基本权利不是过分,而是底线。如果个人的基本权利得不到保障,那么所谓的集体权利和国家权利的来源又在哪里?连孟子也说过:“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所以才有“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的政治理念。现在中国政府提倡的“以人为本”不正是强调尊重公民每个人的权利么?难道这不是普世价值?“个人主义的自由、原子式的个人权利、追求私利最大化的个人拯救不了任何人,既拯救不了自己也拯救不了他人”也是对今天西方社会的误读,看到美国911事件后美国国民喷发的爱国主义潮流,难道我们还能说人家都是“追求私利最大化”么?对照今日中国和美国,或者将中国和政治制度西方化的日本及韩国对比,我们能得出中国人更爱公益更尊重集体乃至更爱国而人家美国人日本人韩国人更自私的结论么?保障个人权利和维护集体权利乃至国家利益从来不矛盾,守住个人权利的底线就是为了抵御假国家、集体之名对单个公民的粗暴侵犯。没有个人权利的制度性保障,爱集体爱国家很容易泡沫化,因为落不到实处。孟子曰“君为轻,社稷次之,民为贵”,并不是说君王和江山不重要,而是通过比较,民才是国家和政府存在的基础,无民权哪来的国权?赵先生所说中国传统社会的三大意识: “天下意识”、“仁义意识”、“家意识”,这话没错,中国古代是家国同构的,皇帝把自己看成一个大家的家长。明清以来这种“家意识”灌输更厉害,可是那时候的中国百姓并没有因为这种“家意识”而比强调个人权利的西方国家的国民更爱自己的国家,那时的中国百姓要么冷眼看上层权力斗争,谁来了都当纳粮交税的臣民,要么就是被统治者利用一把爆发出义和拳那样的爱国热情,结果他们拥戴的清廷砍下的大师兄、二师兄脑袋远甚于洋鬼子砍下的。相反,现代民族国家共同体概念,正是传统的“天下意识”、“家意识”幻灭后,从西方传过来的。至于“仁义意识”当然具有道德价值,但因此就不能断言西方的“契约意识”不如我们的“仁义意识”,我觉得人家扎根于基督教精神的仁爱精神,好像不比咱们差到哪里。
中国是联合国这个最有影响的国际性组织的创始国之一,无论是民国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联合国代表权后,联合国的重要文件我们是承认的。联合国的重要文件其立法的基础还不是普世价值,如果没有各国公认的共同价值观,那么哪来共同遵循的联合国各种规章?我国也加入了世贸组织,国际市场的通行规则之所以被世贸组织的国家遵循,基础依然是有一种共同的价值观存在。我以为,当下我们不能否认人类确实有共同的价值观存在,更不能把普世价值归为西方国家的专利,而是应该在普世价值的推广、发展做出中国的贡献。2007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不是悖离的。民主、法制、自由、人权、平等、博爱,这不是资本主义所特有的,这是整个世界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共同形成的文明成果,也是人类共同追求的价值观。”这段话和1943年《新华日报》社论的主旨一以贯之,重温时隔60余年的两段话,也许更有助于我们理解普世价值。

上一篇: 步入社会第一课:给领导让座
评论 (24) 按反序排列

[匿名] 哈哈 [218.9.114.*] @ 2008-6-20 10:45:15
民主自由是普世价值,独裁是不是?
反对 0

4 支持
[匿名] sofa [222.45.31.*] @ 2008-6-20 10:45:35
占个位,再细读!
反对 0

0 支持
[匿名] 猪猪 [61.144.155.*] @ 2008-6-20 10:50:02
有人讲一套做另一套.
反对 0

2 支持
[匿名] 猪猪 [61.144.155.*] @ 2008-6-20 10:51:20
独裁是不是普世价值?
反对 0

7 支持
[匿名] 明月 [116.18.44.*] @ 2008-6-20 10:53:18

司马南致《南方周末》评论员的一封公开信


http://www.bullog.cn/blogs/AAdcr/
反对 0

2 支持
[匿名] 猪猪 [61.144.155.*] @ 2008-6-20 10:57:12
1943年讲的你都信?糊弄百姓,为夺权嘛.
反对 0

9 支持
[匿名] 明月 [116.18.44.*] @ 2008-6-20 11:01:47
普世价值?说的好听但是不中用~`
反对 0

0 支持
[匿名] 猪猪 [61.144.155.*] @ 2008-6-20 11:02:38
我们都生活在一个上下假 虚 骗 伪的国家.
反对 0

1 支持
[匿名] 温家宝 [75.186.121.*] @ 2008-6-20 11:06:48
我不知道温总理在讲这些话的时候,他感不感到脸红?
反对 0

5 支持
[匿名] 我是傻逼 [58.208.19.*] @ 2008-6-20 11:15:04

[匿名] 哈哈 [218.9.114.*] @ 2008-6-20 10:45:15
民主自由是普世价值,独裁是不是?
++++++++++++++++++++++++++++++++++++
独裁当然不是,普世价值不一定是放诸四海而皆准,但也是大多数人的价值,独裁会是大多数人的东西吗?我这么傻逼都看的出来


反对 0

2 支持
[匿名] 百石 [210.21.201.*] @ 2008-6-20 11:32:07
呵呵,司马南和砍柴不是一个级别,估计他看不懂。
反对 0

0 支持
[匿名] 机器新娘 [125.35.15.*] @ 2008-6-20 11:35:09
“东海西海,心里攸同;南学北学,道术未裂”
反对 0

0 支持
[匿名] 家乐福 [221.223.105.*] @ 2008-6-20 11:55:56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就是普世价值的最好体现

那些反对普世价值的,你们想抵制奥运会么?
反对 2

0 支持
[匿名] 玉皇大帝 [221.222.126.*] @ 2008-6-20 12:06:23

我日支那共匪奴才他娘,马列邪恶思想不也是西方的吗?
反对 0

11 支持
philqiu [58.33.42.*] @ 2008-6-20 12:15:23
总有人说我们这些人认为“西方的月亮比中国的圆”,其实,“月亮”只有一个,部分东方西方,只是大家站的角度位置不同,甚至是观测的时间不同,看到的月亮就不同而已。
反对 0

0 支持
[匿名] K [220.173.220.*] @ 2008-6-20 12:22:07
都是游戏规则.
普世价值也就是给平民多一些玩游戏的兴趣点而已.
反对 1

1 支持
[匿名] 。 [60.164.75.*] @ 2008-6-20 12:34:03
[匿名] 明月 [116.18.44.*] @ 2008-6-20 11:01:47
普世价值?说的好听但是不中用~`
==========
你ma中用
反对 0

0 支持
[匿名] ziying [124.207.96.*] @ 2008-6-20 12:47:15
好文!

对价值的追求才是热情的燃点,前行的动力。

拿“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普世价值”进行对立,是玩概念上的游戏,陪玩者只要逻辑清晰,就不会陷入他们的圈套。用不了多久,他们会发现自己轰轰烈烈的出来显眼,也不过是在扯旧帆,终究费力不讨好。

反对 0

2 支持
[匿名] 明月 [116.18.44.*] @ 2008-6-20 13:58:46
[匿名] 。 [60.164.75.*] @ 2008-6-20 12:34:03
[匿名] 明月 [116.18.44.*] @ 2008-6-20 11:01:47
普世价值?说的好听但是不中用~`
==========
你ma中用
----------------
那我就去草 你 妈~
反对 0

0 支持
[匿名] M.B [61.148.57.*] @ 2008-6-20 15:36:17
联合国的创立和我们有什么关系?
反对 0

0 支持
[匿名] 王者之剑 [221.243.27.*] @ 2008-6-20 15:46:11
砍柴兄,要这么长吗?
什么是“普世价值”?
我赞同下面这个答案。
所谓“普世价值”无可争议的是由下面7个国际公约组成:《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的公约》、《儿童权利公约》、《保护所有移徙工人及其家庭成员权利公约》--(转羽良的博客)--其实还包括不属于公约的《世界人权宣言》。
没加入的不管了,中国公民们学习学习加入了的内容。
反对 0

2 支持
[匿名] en [61.144.40.*] @ 2008-6-20 17:47:51
赵的天下体系跟自由主义是有冲突的,这个时候发话不过是夺他人之酒杯,浇自己之块垒。
他的天下体系过于“伟大”,作为一种思考自娱自乐未尝不可,但要跟现代社会挂上钩却是痴人说梦。
他说什么不必太在意,他关注的不是现实,是自己的哲学体系。
反对 0

0 支持
[匿名] lft [61.153.16.*] @ 2008-6-20 18:09:56
歪曲民主歪曲普世价值,是怕它们影响了中国特色!
反对 0

1 支持
[匿名] orangeking [123.233.36.*] @ 2008-6-20 19:58:34
这就是普世价值:2007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不是悖离的。民主、法制、自由、人权、平等、博爱,这不是资本主义所特有的,这是整个世界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共同形成的文明成果,也是人类共同追求的价值观。”

Tuesday, June 3, 2008

别样的64纪念




08年6月4日南方都市报头条

今年龙舟水特别猛
6月有4次降水过程,雨量将比常年偏多一两成

64纪念

正如那个谁来着,牛博的一位博主所说:活久一点,希望就能看到他们的下场。

一直对自己说,100个不回中国的理由,其中一个不就是想看到么。





你欠我一笔账,慢慢算


王小山 @ 2008-6-4 1:25:24 阅读(2659) 分类: 闲扯
你欠我一笔账,慢慢算
王小山 @ 2008-6-4 1:25:24 阅读(2659) 分类: 闲扯


别以为就没事了,王小山摄影。



王小山摄影,瑞金。




王小山摄影,三亚。



王小山摄影,绍兴。
上一篇: 关于禁烟的冷静思考

别以为就没事了,王小山摄影。



王小山摄影,瑞金。




王小山摄影,三亚。



王小山摄影,绍兴。

上一篇: 关于禁烟的冷静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