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 2007

厦门61散步网友文字集锦

http://www.wufun.com/bbs1/viewthread.php?tid=23494&extra=page%3D1

厦门游行记

厦门游行记

2007年6月1日 厦门
今天的游行,终点在厦门大学校门外。这无论如何不能算一个完美的结束。
游行的队伍被厦大拒于门外。进入厦大绕行一周的计划没能实现。烈日下对峙近一小时后,队伍散去。
最令人们失望的可能是:这次反对PX事件,缘起于厦大六院士的慷慨上书,却没能得到厦大学子的支持。
游行的口号从“保卫厦门,加入我们!”变成“厦大学子,还我骄傲!”、“声援院士,保护厦门你”。游行者们向厦大学子发出热情的呼唤。
可是,没有回应。
没有墙,只一道门。门外是火焰,门内俨然冰山。
难道今日之厦大,书生意气已经荡然无存?
----------------------------------------------------------------------------------------------------

门外发生一些冲突。一个男生试图从东侧的小门进入,看门的门卫50多岁坚决不让,三言两句后,门卫的闽南语三字经顺理成章骂将出来。
那个气愤的男生高声喊道:厦大不是你的厦大!不只是你们厦大人的厦大!

而我就站在他身旁,第一次为我的母校感到羞愧。

短短20米大门,却任凭来回奔走相告相呼,不得而入。

门外的人们想不通啊,这是高校,是宣传科学、自由与民主的殿堂,本应是游行的主战场,不是我们的矛头所向,为何如此禁备森严?为什么把正义的呐喊者当作暴徒强盗?


人群中传来哭泣声。
是个女生,我问她:你是厦大学生吗?
哭着大声回答:我是厦大毕业的!

伤极而泣。我们的母校啊,你让曾经我们多么引以为豪,你的精神牵引着我们奔你而来,可是,你在这一刻让多少人心碎。

我涨红着脸,跑到铁门前,对着那排手挽手“保卫学校”的人墙愤而呼喊:“同学们,你们这是怎么了?”
没有人回答。我悲伤透顶。身旁愤怒的人们在喊,“把他们拍下来,拍下来让大家看看他们,懦夫!”
我冲他们举起相机,既愤怒,更悲怆。镜头里那些年轻的脸,和一门之隔呐喊了一天的青年们形成鲜明对
照,他们的冷漠苍白得骇人。
---------------------------------------------------------------------------------------------------------------------------------
结束后,在校门外静坐休息,和几个朋友聊天评论,有人说,那些人墙不是学生,是校方雇的人装扮成学生模样,以瓦解积极性。
回家后,在网上看到一些对下午厦大反应的评论。一些厦大学生跟贴说:这次校方早几天就严正通告,一概不许离校。否则记以大过。拿不到学位。辅导员每隔几小时点名一次。
而且这次反PX游行厦大内基本消息全部封锁。(厦大用校园网,要对其网络控制似乎更容易。而学生们的BBS,也早非当年热浪滔天的“鼓浪听涛”了)漳州校区的船也早早停航了,大一大二学生根本过不来。他说:你们骂我们怯懦,自私,可是我们有什么办法?我们连自由都受限。

我心恻然。
也许没有人可以真的要求他人(公众人物除外)。但是你应该要求自己!
我想我表示过愤慨,但更多的只是希翼。我从没要求任何人。不管对厦大、五方,还是别的地方。


在每一次历史事件的滚滚洪流中,有的人奋身投入,有的人明哲保身,有的人冷眼旁观,有的人还会冷嘲
热讽。但这都是各人的选择。因为每个人心灵的广度与深度都不尽相同。
不求万人拥戴,但求一己心安。
—————————————————————————————————————————————

如果你们这次真的没有找到组织,或者受现实限制太多,那就在故纸堆里,看看师兄师姐们曾经的身影吧。
不管世情如何变幻,有一些东西都应该悉心保留。
精神不灭,薪火相传。






[ 本帖最后由 蚪蚪 于 2007-6-2 03:42 编辑 ]
顶部
蚪蚪
剑士
Rank: 2Rank: 2



UID 1701
精华 0
积分 319
帖子 847
鲜花 4
鸡蛋 1
现金 5955 五方币
阅读权限 20
注册 2004-12-15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6-2 01:31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1989年5月4日的厦门游行
莫之许 2007-5-29 11:55:03
那一年的5月多雨,以致现在想起来,都是雨的回忆,第一次的游行,也是在小雨中。
僻处海滨的我校历来是远离政治的,引为自豪的鲁迅,在这里所感受到的只不过是窒息与孤独。两年多以前的冬日,从合肥等地传来的讯息,并没有在这里掀起任何的波澜——三家村倒是有过一两张大纸报,但看的人并不多。
然而H去世了,算是两年多前的余波,所以部分活动人士又开始跃跃欲试了,而在我,是历来的逍遥派,刚经历了联赛卫冕失败,又投身到了桥牌比赛的备战中,不少次路过南校门工会俱乐部设立的灵堂,竟然没有进去瞻仰过。
就这样,在北京的同龄人都经历了427后的一周,游行却不期而至,因为这一天是五四运动70周年纪念日,有志青年们大多觉得该动一动了,连带着我这无志青年也赶着凑了凑热闹。
记忆中似乎是在建南大礼堂等着看晚会——文化匮乏的年代,学校内部演出也是饕餮之夜啊,突然传来骚动,“要游行了,要游行了”,人们口耳相传,于是赶往三家村,不多的人群,中间的空地有一两张课桌,但还没有人站上去。
“陈金标(?)上来讲两句!”“陈金标!陈金标!”.......有人在呼唤着,一个陌生的名字,大概是活跃已久的校园非官方政治爱好者圈子里公认 的佼佼者吧。于是,昏暗的路灯映照下——东海之滨的厦门天黑得真早啊——一个模糊的身影开始了演讲,他讲了些什么,如今我一个字都回忆不起来,但在那样的 时刻,重要的不是演讲的内容,而是演讲的行为,而这行为就足以带领青春骚动的人群莫名的跟随了。
就这样,开始了自学校到市政府的游行。对于当时的学生来说,这实在算得是一次长征了。现在的人可能难以理解,在交通不发达的当时,穷学生们的活动范 围大致局限在思明北路到火车站这一线,而很难走到湖滨北路,因此,以当时的空间概念,厦门大学到湖滨北路,只能用遥远来形容)而这一次游行,居然是我第一 次见到市政府那巍峨的形象(这个形容词用在80年代末,丝毫也不夸张)。
就这么走啊走啊,领头的似乎是哲学系还是什么系的人物,带领我们呼喊着口号,可今天我还是记不起来了,很少听外电的我,对于北京的事态进展一无所知,所以也就理解不了口号的含义,当然也就难以记录在回忆中。
终于到了市政府大门口,禁闭的大门,楼内灯火全无,依稀看到院子里面站满了警察。学生们簇拥着向前,塞满了门口,开始杂乱的叫嚷,十足的乌合之众, 并无统一的指挥,突然,里面的灯火一下亮了起来(似乎是探照灯?),一时间,不少学生用手臂或衣服遮住了自己的脸孔,以躲避想象中的摄象机,这当然为的是 躲避可能的“秋后算帐”,但也有一些人怒骂:“怕什么”!“我们是为民主为自由,有什么好怕的”!我记得自己似乎也是遮掩了的,中国人天生的政治生存智慧 在我的身上并不缺乏。然而灯又灭了,杂乱的叫嚷又起,有叫政府出来对话的,有试图发表演讲的,有要向政府递请愿书的。。。。。。我站的位置离门不远不近, 既如旁观,又有参与的激动。。。。。。
最终如何如今也记不的真切了,只知道大家呼喊着回校,游行请愿或游行示威也就此结束了,而我,还急着赶回学校,与几个朋友喝酒呢,因为,
那一天恰好是我20岁的生日。
[次日,厦门日报报道了这一次游行,但把人数加以缩水,说是600多人,而据我估计,应在1500人以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