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8, 2010

狱中的中国作家刘晓波今天获得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zt

狱中的中国作家刘晓波今天获得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

时间:2010-10-08 18:11:56 来源:本报报道 作者:编辑
Share

(吉隆坡8日讯)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将於今天(10月8日)挪威时间上午十一时公布,仍在狱中的中国作家刘晓波(右图)今天获得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中国政府对此已有预料并提出强烈批评。刘晓波去年12月被判处11年徒刑,此前他参与起草了一份呼吁言论自由和多党选举的文件。

颁奖典礼将于12月10日在奥斯陆举行,诺贝尔和平奖奖金金额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50万美元)。根据维基百科的资料,1980年代中期,刘晓波因对李泽厚的批判而名震文坛,被称为“黑马”。

后因参与六四事件、呼吁为六四平反和要求中国当局进行民主宪政改革而多次被捕。获释后大量发表文章,抨击时政、关注民间维权。这使得他成为中国当局重点监控的对象,在每年的一些敏感时期(如六四周年、两会、党代会等),中国当局对刘晓波实施某种程度的软禁,要求不得外出、访友,甚至切断其电话、网络的通讯。

刘晓波因发起《零八宪章》被捕,2009年12月25日北京第一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刘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

中国海内外百名知识分子和维权人士、国际社会将他提名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中国警告挪威政府勿颁诺贝尔奖给刘晓波。诺贝尔研究所的所长盖尔·龙斯塔表示,诺贝尔委员会将不会屈服于外界压力。他说:“我们在1989年将和平奖颁给达赖喇嘛,我们已经清楚地表明,我们是个独立的委员会,我们不会照任何人的话办事。”

2010年10月8日,诺贝尔评审委员会主席托尔比约恩·亚格兰宣布,诺贝尔奖委员会以“他在中国为基本人权持久而非暴力的奋斗”、致力于中国民主化,获颁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

刘晓波妻子刘霞今天接受有线电视台记者吕秉权电话访问时心情激动,希望给刘一个拥抱,将这个消息立即告诉他,感谢每位支持刘晓波的人,并希望丈夫刘晓波能够到挪威领奖,但不知能否有此机会。

今天较早前,香港民主党、独立中文笔会、天安门母亲运动、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及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扬言将在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公布得奖名单后,前往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要求释放刘晓波,并抗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在诺贝尔和平奖公布前,向和平奖委员会施压不要把奖项颁予刘晓波,外交部的做法是对诺贝尔和平奖的侮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