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 2010

韩寒厦门演讲:中国为什么不是文化大国zt

HH这样下去会有被墙的危险。被请客喝茶的可能性都有了。





韩寒厦门演讲:中国为什么不是文化大国

韩寒:中国为什么不是文化大国

【李华芳按:我做了一些编辑,主要是韩寒童鞋的上海普通话听得有些北方人糊里糊涂,我这种在上海的就相对习惯一些。同时本文参考了http://zkaip.com/2010/02/01/xiamen-university-hanhan/的一个先期整理稿。】
1

第二次来到厦门,然后这里的空气很好,难怪大家都喜欢散步啊。

刚才我听邓老师说了一些关于爱国主义的一些问题,我想到了两句话,我是之前看到的,是别人这么说的:第一句话是—爱国主义是流氓最后的庇护所。第二句话是—真正的爱国主义就是要保护这个国家,让这个国家不受到政府任何的迫害

然后今天我为了一些说的内容带了一个稿纸,这是为了约束我自己。主要是让大家不要受到什么迫害,“我怕我满嘴跑火车”,开始了啊: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大家知道中国为什么成为不了文化大国吗?因为在我们大部分讲话的时 候,各位领导都是放在第一位的,而大部分领导都是没有文化的。“他们还是惧怕文化的,是审查文化,但是呢,他们又能够控制文化,所以说这个国家怎么够成 为,文化大国呢?各位领导你们说呢?”

其实中国是有成为一个文化大国的潜力的。我给大家讲个故事。我主编一本杂志,现在都没有出版。但宪法上有规定啊,每个公民都拥有出版的自由,但 是呢我们的王法又有规定,就是领导有不让你出版的自由。这个杂志呢很多地方在审查上遇到了很多问题,封面有一副漫画,漫画是一张图,主人公是个男的,他没 有穿衣服。当然这就是不可以了,因为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不能露出那个阴部来公开的出版。但这是我认可了,所以把那个杂志特别大的一个LOGO啊就挡在它那 个不合法的部位,然后后来这些出版社的审查人员就告诉我说,诶,这个不可以,你把这个人的中间这个地方啊挡住了,你这是在暗喻“档中央”。
1
我的反应和大家一样啊,我被雷到了。我当时脑子里就在想,把你这个惊天地泣鬼神的想象力啊用在文艺创作上,而不是用在文艺审查上那该有多好。通 过这个故事我想告诉大家,其实大家都是有想象力的啊,但是很多事情我们只能想,我们不能。。。不能去做,不能写,甚至有的场合不能说。

我们的限制太多了,这是一个限制级的国家。在限制级的国家里怎么可能产生非常丰富的文化。我已经算是一个自我限制很少的一个同志了。但是在我作 品的时候呢,有个警报就在响,警察不能写,领导不能写,政策不能写,制度不能写,司法不能写,历史不能写,西藏不能写,新疆不能写,集会不能写,游行不能 写,黄色不能写,焚烧不能写,低俗不能写,啊,高雅我也写不出。抱歉啊,我真的写不出高雅,我又不是余秋雨

我在网路上发表的一些文章啊,尺度已经算是比较大的。有很多写剧本的朋友,比如张爱玲这些写剧本的朋友,包括宁财神啊写一些话剧,还有电影编剧,他们非常的痛苦啊。在这样的一个文化环境下,我就开始想,如果你成为一个文化大国,除非全世界都是在谈中国、朝鲜和阿富汗。

朝鲜是文化禁地,大家都知道。然后阿富汗是因为国内的局势正在搞不清楚他还顾不上,但纵然这样,他们都有作家写出了《追风筝的人》。当然遗憾的是这不是在阿富汗说的,我想,一旦阿富汗搞清楚了,也不是没有可能去超过朝鲜。

我们所谓的在国际交流上不断赞扬一些四大名著和孔孟之道,这样就像相亲的时候女方问你有没有钱,你说你祖宗十八辈上有钱。这是没用的。这个杯具的造成,和大家没有任何的关系。但通往朝鲜的道路,是由每一个沉默的人铺就的。某一方面我们当然要比朝鲜强很多啊。因为大家也都知道朝鲜是什么样子的。另外一方面呢,我相信在座的大家,其实很多人,大家不一定沉默啊,大家只是被和谐了

在中国的这个扫黄史上,可能很多同学,我想大家应该都知道,毕竟是大学生,大家都知道虽然现在的一些教材上并没有具体内容,就是邓丽君和刘文正 都是黄色的,下流淫秽,但是呢因为听的人多了他们就变成了黄色和下流,他们就不淫秽了,但是呢到最后全国人民都在听,所以他们既不黄色也不下流了。

如果我们都能够来反对文化的审查,让我们的屏蔽词里除了那些反人类的词汇不再有其他词汇,那我们才有可能去创造出一个文化大国,哪怕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你我的名字都会进入这个屏蔽词库,但我相信一个屏蔽词库是有它的最大载重量的,每一个新增加的词汇都是在加速它的灭亡。

我希望我们的新闻媒体的从业者,我们的学生老师,每一个文化的从业者爱好者,包括我们的管理者,可以努力让我们的屏蔽和审查越来越少。我们的领 导们,因为这个领导是和大家分开的啊,所以我们的领导我们的政府可以有足够的自信让文化更加的开放。我知道我们的领导很喜欢向国外输出我们的文化,觉得这 是一个强国的象征,但是以现有的文化我觉得实在是输不出去的。我们在创造文化作品的时候,每一个作者每一个从业人员,他们在时刻进行着自我的审查,在这样 一个创作环境下,我觉得怎么能产生像样的文化作品呢,在全世界范围内。你把文艺作品阉割得像新闻联播一样给外国人看,然后企图输出中国的文化,你当外国人 是外星人啊。

中国是不是在经济上真正的崛起了,这个呢要等我们的房地产业崩盘了以后再看,现在一切都不好说,但是如果一个国家在文化上真正的崛起了,那它真的是一个强国,而且我想应该永远不会有崩盘的危险。

最后说回到我们的屏蔽词库,一个屏蔽词库里的词越势多,我们这个国家的文化就会越势弱。当然我们的政府会给大家很多的解释,他们会告诉你,我们 这么做是为了保护青少年,是为了社会的稳定,文化是自由的。所以他们有权屏蔽任何危害青少年,破坏社会稳定的资讯和文化。但是如果你认同了,迟早有一天你 会发现,你在控诉你的遭遇的时候,他们会将你屏蔽,罪名是破坏社会稳定。到了最后,凡是不利于统治阶层的,不利于他们获得利益的言论,都是破坏社会的稳 定,都是危害青少年。如果我们当时容忍了绿霸花季护航的话,那么我们就会看到绿霸花甲护航,到那个时候就不光光是文化的东西了。

所以同学们,我们不能让这一天的到来。否则在若干年以后,在子孙们通过卫星接收到的电子课本的历史书上,我们都会是笑料

谢谢大家。

视频参见: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Q5NTQ1OTU2.html

评论(7) 按反序排列
龙套甲 [82.225.101.*] @ 2010-2-2 18:52:05
韩哥纯爷们!!!热情看好你的牛博页面!!!因为不消说你在墙内的钉子坚持不了多久了!!!

萧尧猫 [66.230.230.*] @ 2010-2-2 20:05:30
老喜欢韩寒了,纯爷们儿!

Lamborbikini [24.0.158.*] @ 2010-2-2 23:27:47
十年前的社科院博导陈晓明,认为韩寒的影响只是昙花一现。十年后,在陈晓明不遗余力地歌颂祖国时,韩寒却成长为中国百大公共知识分子之一。

十年前的华东师大教授陈永明,认为社会应该把握韩寒、拯救韩寒。十年后,社会已把无数学生把握成了房奴,而韩寒却在拯救社会。

十年前用来歌颂中国教育制度的黄思路,被主持人得意洋洋地请来反衬韩寒。十年后,黄思路跑路去了美国,而韩寒却在用文章改变中国人的价值观。
反对 0


20 支持

kzhu [24.242.177.*] @ 2010-2-3 0:48:25
Why HH is great? Because the CPC or CCP makes him so. When the day comes when the CPC goes to hell, HH will become a normal kid. Thank you, HH!

temporary [161.6.228.*] @ 2010-2-3 0:50:59
韩寒——80后的骄傲

Mr.Leo [83.81.68.*] @ 2010-2-3 1:59:52
独唱团的封面,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