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3, 2010

2009中国政府控制媒体大事记 zt

    


    
    
  
  By AP
  Monday, Feb. 01, 2010
  Susan/译
  
  
   北京——国际新闻自由组织说,中国在2009年增强了对国内媒体的控制,中国颁布命令限制对包括新疆暴乱,政府官员腐败等几个题材的报道。
  
   国际记者联合会周日在布鲁塞尔发表的报告中指出,在2009年1月到11月期间对当地媒体的62条命令体现了中国政府敏感题材的广泛度。
  
   禁止的题材包括敏感的周年纪念,例如对天安门广场镇压新疆西部抗议游行20周年纪念。
  
   从2009初限制网上报道和评论开始,这些命令一直在不断的增加,这18页的报告中提到了中国当地记者,以及外国驻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地区的记者所面临的限制。内容如下:
  
  在四川地震一周年纪念之前,国内媒体组织不得派记者到四川。在这场地震中失踪或死亡人数近9万。
  国内媒体组织不得派记者到新疆,这里的种族暴乱造成200人死亡。还有,媒体对此事件的报道,只能采用新华社的官方报道。
  国内媒体组织不得报道前总理赵紫阳去世后出版的回忆录。
  国内媒体不得报道在纳米比亚对腐败问题的指控,因为涉及到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大儿子经营的公司。
  国内媒体对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中国的题材只能采用新华社的报道,并且删除奥巴马在上海论坛呼吁中国停止互联网审查制度的相关新闻。媒体还必须遵守在奥巴马访问期间不得报道有关任何抗议和其他“自发新闻”的规定。
  所有国内媒体,包括互联网通道,被勒令写关于“不快乐的中国”的文章,来表达对西方国家的痛斥,对富于牺牲精神的中国的赞美。
   该联盟表示,这些由中国人权组织帮忙收集的条款只是其中一部分。去年,由中央和地方政府颁布的规定接近数百条。
  
   “我们进一步呼吁国际社会坚定立场,反对中国对记者权利各种形式的限制,”国际记者联合会秘书长Aidan White说。
  
  
   原文链接:http://www.time.com/time/world/article/0,8599,1957988,00.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