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8, 2011

要自由zt


上上篇文章里说,每个人要的自由是不一样的,上篇文章里说,民主,法制,就是一个讨价还价的过程。圣诞再打折,东西还是不会白送的。那我就先开始讨价还价 了。

首先,作为一个文化人,在新的一年里,我要求更自由的创作。我一直没有将这个写成XX自由或者XX自由,是因为这两个词会让你们下意识的觉得害怕和提防。 虽然这些自由一直被写在宪法里。事实上,它一直没有被很好的执行。顺便我也替我的同行朋友——媒体人们要一些新闻的自由。新闻一直被管制的很严。还有我的 拍电影的朋友们,你不能理解他们的痛苦。大家都像探雷一样进行文艺工作,触雷就炸死,不触雷的全都走的又慢又歪。这些自由是时代的所趋,也是你们曾经的承 诺。我知道你们一定对苏共进行过研究,你们认为苏共的失败,很大的程度源于戈尔巴乔夫开放了报禁,并将最高权力依照宪法约定,从党返还给了人民代表大会。 所以这让你们对言论自由和宪政特别的谨慎。但是时代已经不同,现代的资讯传播终于让屏蔽形同虚设。而文化的限制却让中国始终难以出现影响世界的文字和电 影,使我们这些文化人抬不起头来。同时,中国也没有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媒体——很多东西并不是钱可以买来的。文化繁荣其实是最省钱的,管制越少必然越繁 荣。如果你们坚持说,中国的文化是没有管制的,那就太不诚恳了。所以在新的一年,我恳请官方为文化,出版,新闻,电影松绑。

作为交换的条件,我承诺,在文化环境更自由之后:不清算,向前看,不谈其在执政史上的敏感事件,不谈及或评判高层集团的家族或者相关利益,只对当下社会进 行评判和讨论。如果文化界和官方能各让一步,互相遵循一个约定的底线,换取各自更大空间,那便更好。

但是如果两三年以后,情况一直没有改善,在每一届的作协或者文联全国大会时,我将都亲临现场或门口,进行旁听和抗议。蚍蜉撼树,不足挂 齿,力量渺小,仅能如此。当然,只我一人,没有同伴,也不煽动读者。我不会用他人的前途来美化我自己的履历。同样,我相信我们这一代人的品质,所以我相信 这些迟早会到来,我只是希望它早些到来。因为我觉得我还能写的更好,我不想等到老,所以请让我赶上。

以上是基于我的专业领域的个人诉求。我觉得在这场让大家都获益良多的讨论里,研究该是什么样,不如想想应该怎么办。据说一个人一次只 能许一个愿望,我的愿望用完了,其他的诸如公平,正义,司法,政改,一切一切,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再提。虽然我觉得自由未必是很多人的第一追求,但没有人愿 意常常感觉恐惧不安。愿各位没钱的能在一个公正的环境里变有钱,有钱的不再为了光有钱而依然觉得低外国人一等。愿所有的年轻人都能像这个圣诞一样不畏惧讨 论革命,改革和民主,担忧国家的前途,视它为自己的手足。政治不是肮脏的,政治不是无趣的,政治不是危险的。危险的,无趣的,肮脏的政治都不是真正的政 治。中药,火药,丝绸,熊猫不能为我们赢得荣誉,县长太太买一百个路易威登不能为民族赢得尊敬。愿执政党阔步向前,可以名垂在不光由你们自己编写的历史 上。


评论(25) 按反序排列

water112233 [124.168.229.*] @ 2011-12-26 12:49:01
我看到一只毛皮耷拉,舌头乱晃,讨价还价,摇尾乞怜的哈巴狗. 读书人不是嗟来之食的气节都读到狗肚子里去了。
反对 78
11 支持

footballstarman [198.228.196.*] @ 2011-12-26 12:53:36
衷心的祝愿你能实现你的许愿!期待这是个新的起点。
反对 4
17 支持

dy
dy [129.35.206.*] @ 2011-12-26 13:20:40
平静,温和,不卑不亢,没有戾气。
反对 3
28 支持

roger121 [199.64.0.*] @ 2011-12-26 13:39:00
执政党身边的奴才没有了,就离名垂他人书写的历史不远了。

尹词 [65.49.68.*] @ 2011-12-26 14:06:41
句句恳切又让我觉得悲凉,真的有心促进改革的人们一再表达自己的诚意,而握有权力的一方又是否愿意做出让步呢?
真希望习惯于看着韩寒、对韩寒寄予 期盼的人们,也能想想自己可以做些什么,改革不是几个韩寒这样有愿望有追求的人就能实现的,每个人的努力争取,争自己的权益和公正,都会促使这个国家向着 改革迈进。
韩寒不能绑架民众一起做什么,但民众自己可以反思能够做些什么,而不是只在网上看看韩寒的文章甚或骂两句娘就又回头蜗居去了。
反对 2
31 支持

燕云小少 [65.49.14.*] @ 2011-12-26 15:31:13
在中国,纯粹的民主终究要沦为少数精英形而上的民主,沙龙里的清谈不但不会被禁言,反而成为中国特色xx主义政治的标本拿给外人看的,但倘若民主从沙龙里 放出来上了街,附了草民的体,民主就不再是民主,成了难以驾驭的下山老虎,那时精英就真的不知道自己站在朝野哪一边了!三千年的中华文明史让gcd一朝变 革何其难,一个是智商尚在增长中的族群,一个是志存高远的政党,非左即右,中间的落差靠民主是拯救不了的,非要让弱智的阿扁为民主代言,非把娄烨的片子拿 到大街小巷去放,结果可想而知..专制从来不只是泱泱中华遗老遗少们的个人意志,如何想辙提高族群的智商,不被投机的阿扁蒙骗,看了娄烨的片子不至于荷尔 蒙发酵,也许才是精英们当下该干的!金正恩年代如是,未来的薄瓜瓜们的年代也如是
反对 0
10 支持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 [71.106.159.*] @ 2011-12-26 15:36:19
可以理解,但有些说法不完全赞同。

moldes [74.125.92.*] @ 2011-12-26 15:57:47
你把圣诞节当愚人节过了?

wangshen5000 [98.249.130.*] @ 2011-12-26 16:22:25
water112233话糙理不糙,
韩寒,一个凄凉 的中产者
反对 11
6 支持

博主 [65.49.2.*] @ 2011-12-26 18:42:21
1 作为交换的条件,我承诺,在文化环境更自由之后:不清算,向前看,不谈其在执政史上的敏感事件,不谈及或评判高层集团的家族或者相关利益,只对当下社会进 行评判和讨论。
===========================
问题是你承诺了,别的文化人没有承诺呀,万一有居心不良浑水摸鱼 的就要谈六四及李鹏怎么办?就给你一个人开绿灯?所以说是空中楼阁。

2所以在新的一年,我恳请官方为文化,出版,新闻,电影松绑。

但 是如果两三年以后,情况一直没有改善,在每一届的作协或者文联全国大会时,我将都亲临现场或门口,进行旁听和抗议。
==========
为 什么要等两三年?两年还是三年?为什么不是十年以后?这一招貌似挺狠,有勇气。但是政府,共产党可不是李彦宏,让你一吓就尿炕了。冉云飞,艾未未应该比你 脾气火爆,是不是也让整的蔫头耷脑?所以说大话就留给你的粉丝吮吸捧臭脚好了,不应该拿出来晾。
估计到开会那几天你连门都出不了 。要不,你老爹你老妈你老婆做你的工作,不惜和你决裂。

等你三年,让我们拭目以待。
反对 17
12 支持

博主 [65.49.2.*] @ 2011-12-26 18:50:43
忘了,这小子两三年以后憋屈出一部五重门还是六扇门,拿在报纸网络上一宣传,共产党文化政策解禁了!有书为证。大家快去买书看吧,你好他也好,党还是值得 期许的。

剩下傻逼掏银子去吧。

高!实在是高!
反对 17
3 支持

water112233 [124.168.229.*] @ 2011-12-26 19:58:36
估计韩寒的文字也是对乌坎事件有感而发。那我就发表一下我的意见。

共产党拿着村民的钱胡乱挥霍,甚至用来请来武装力量对抗村民。只要独裁 维持一天,村民的钱都永远被搜刮走。
为了自己的利益,反抗独裁,实行自治刻不容缓。

关于什么国民素质,关于什么经济大环境,关于 什么传统,统统都是被洗脑了才会去和独裁统治挂钩。无论什么样的借口,对于独裁政府,一党执政的政府,滥用权力,征收重税,滥发纸币,掠夺全国人民的财 富。这种政府无论如何是要被推翻的,无论是不是用革命的方式。 不要小看人民自治的本领。

改革开放后,中国的经济何以搞活,是因为大量民 营企业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这就是人民自治的本领,生存的本能。 自古政府的最高境界就是‘垂拱而治’。 政府无所作为,人民才能发挥出最大的作为。

记 住,民主不等于垄断。推翻独裁,而出现乱象的往往是没有控制好垄断团体。 民主成功的两个要素 一、保障个人基本人权。 二、反垄断。


政 府与司法机关应当是分开的,就是西方有名的三权分立。 三权分立就是反垄断的基础上建立的。 政府无所作为,但是司法机关有法可依。 有了健全的法律实施体制,政府不需要对社会多做管理,只需要提供公共服务。 行政权,立法权,司法权应当独立分开,互相制约。

这里的行 政权就是政府,也就是提供公共服务的部门。 反垄断需要立法部门的建立反垄断法,需要司法部门来实施。

而中国目前的情况是中共,一党独 裁,眉毛胡子一把抓,无人监督,滥用权力,滥发纸币,掠夺全民的财产。这样的政府不被打倒,真是没有天理了。

最后,引用汉朝的以为宰相的 事迹‘萧规曹随’。 有了健全的独立司法体制,连皇帝,宰相都不用过多干涉社会管理。 这就是传统精神上的‘垂拱而治’与西方的‘民主自治’的契合。


我 们自古就有民主自治的精神,可惜让中共破坏的不像样子。作为一个华人,看到中华道统因为‘文革’以及中共独裁的体制性破坏,实在令人伤心。 唯一令人安慰的是,台湾还有些中华道统的精神。实在是民族之大幸。

coolboywind [86.50.37.*] @ 2011-12-26 20:22:03
瞪眼说瞎话,中国人什么时候有过 民主自治的精神? 一个具有民主自治精神的民族居然能容忍 2000 多年专制统治?实在是可笑。不光没有现代公民社会常识,连基本的历史常识都没有。
反对 5
10 支持

coolboywind [86.50.37.*] @ 2011-12-26 20:30:53
最讽刺的是,上面的很多人,那种黑白不两立必要决一死战的阶级斗争思维 恰恰是某党直接间接灌输给你们的。

读了点皮毛又开始掰扯文化“道 统”,你了解什么是中国文化的“道统”?

你的一整套思维,就是共产党的思维,还得加括弧——1980'以前的。

屁股坐进 21 世纪,脑袋还留在文革,还捡人家剩的,某党都比你们更接近现代。
反对 2
17 支持

独孤经 [82.241.99.*] @ 2011-12-26 23:27:13
为你鼓个涨。
我长久以来一直在纠结要待在舒服的欧洲 还是要回国。尽管很多同龄人劝我待在国外,我自己却一直犹豫不定。
最近看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托马斯和特蕾莎自然有他们两个的理由从瑞士回到布拉 格,并且将自己陷入一种窘迫的生活情境。然而他们还是如此做了。
一想到生命的不可重复,在做选择的时候会更加谨慎。不过从哲学角度上讲,再谨慎当 然也是毫无意义的,一次性的选择就是草稿,然而也是决定性的。
最近看你的几篇文章,我现在更倾向于回国了。
反对 4
13 支持

mipsr10000 [65.39.160.*] @ 2011-12-27 0:47:53
这个姿态看起来实在是有些可悲。

但是替韩寒 说句话: 舍身取义这种事,你总不能做一个看客,而要求别人去做吧?
自己特别有觉悟的,可以去尝试一下。
所以water112233, 您是否愿意哪怕去做一点"敏感"的事呢?


但还是深深的失望。过去的韩寒已经不再了。
反对 11
4 支持

wuyitongXX [24.114.252.*] @ 2011-12-27 11:18:49
很遗憾,要是每个人都只顾自己维权,那么社会恐怕难以进步。

bdeng [69.147.244.*] @ 2011-12-27 16:06:23

让更多人看到牛博
VPN帐号发送:
www.billdeng.com/us-vpn

Yves_D [89.87.201.*] @ 2011-12-27 19:50:25
文化是政治经济的根本,影响了文化,我们就改变了国家,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