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8, 2011

乌坎村事件:地方政府是烂了核的红苹果zt


原文发表于 荷兰在线

wukan-protest-afp.jpg

帮助化解广东乌坎村政府与村民对峙局面的中国高官朱明国表示,各级政府应适应公民越来越关注自己权益的趋势。同时,他还将某些地方 政府官员比喻成表面虽然光亮却烂了核的红苹果。

上周出面协助乌坎村村民与政府达成化解 问题协议的广东省工作组组长兼省委副书记朱明国,在谈到乌坎村村民抗议事件时指出这并非一个孤立的突发事件,并对不断变化发展的官民关系发表了自 己的观点。

权利意识
随着社会的发展,百姓的意识和要求也逐渐提高。朱明国表达自己对官民关系的新见解说:

“从社会方面来看,群众的民主、平等和权力意识不断增强,相关诉求增多;群众现实利益的思想增强,利益纠纷增多,群众工作对象越来越广;群众维权意 识增强,维权方式日趋激烈,群众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诉求表达渠道多元,矛盾激化风向增大,群众工作的环境越来越复杂;利益诉求趋同趋众,聚合效应明显, 群众工作的难度越来越大。”

朱明国还列举了外来务工人员对饱受不良待遇的抱怨与呼声。而且,一些爆发动乱的地区曾是老先进单位,但它们却没能及时发现问题。

“对于这样的地区,很多问题没有及时发现,一旦爆发,后果更严重。就像苹果,心里烂了,皮还是红的,一旦皮破了,不可收拾。”

地方政府之责
朱明国将最近的动乱归咎于地方政府。他说,在乌坎村,政府官员卖掉了村上三分之二的土地, 却没有为村民提供任何福利。

“现在一些国家干部哪有想过农民没地吃什么,没地我照吃好粮,不种地照吃好粮,不养猪照吃好肉,甚至不用上街当着官有人送。他哪里想老百姓之艰 难”,朱明国说。而且,“如果早一点解决这些诉求,用得着闹这么大的事吗?”

在长达数月的抗议活动中,村民大力谴责当地官员的腐败和无情。最终,由朱明国为首的省政府领导与村民达成了数项协议。

抵御动乱风险
红色是中国执政党共产党的代表颜色。朱明国有关“烂了核的红苹果”的说法应该是针对党内抵 御在一个越来越不平等和多样化的社会里发生动乱的风险的反映。

近日,两名持不同政见者陈卫和 陈西分别被法院判处九年和十年徒刑。这一举动似乎证明政府因害怕个人的批判性观点会导致有组织的反对一党专政的运动而采取压制性措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