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2, 2011

大国下的国民zt

2011-05-12 15:09 | 阅读(1200) | 标签: 中国, 国 际责任, 国民 | 字号:

国际先驱导报专栏

------------------------

一 到班加西,同事就提醒我们,去新闻中心做证件的时候,在证件上写香港,而不是中国,因为可以避免很多的麻烦。这已经算是一种进步,因为在冲突刚刚开始的时 候,我的另外一批同事,在被问到是哪里人的时候,总是要说自己是韩国人。这是因为,如果在这个反对派控制的地方,当别人听到是中国人之后,总是需要花上一 段时间,被对方质问,中国政府为何支持卡扎菲?因为在联合国1973决议案上,中国和俄罗斯一样,投了弃权票。

不过,当我 们拿到证件的时候,上面大大字写着中国,因为在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分不清楚香港特区护照和中国护照,她们依据的,是我们那几本香港特区护照上的中国国 徽。

在街头采访,会遇到当地人用中文“你好”打招呼,在我看来,至少有相当一部分当地人,对于中国人的观感还是不错,毕竟 在当地有很多的工程,都是中国公司在承建,和当地人聊天,即便他们批评和不理解中国,但是都认同这一点,中国人勤劳,聪明,而且友善。而我们,总是提醒他 们,要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分开来看待。

在班加西高等法院旁边的大楼上,贴着一张大大的中文标语,写着“穆阿迈尔卡扎菲是 说谎者”,这并不让人吃惊,因为在埃及的解放广场上,也出现过同样的中文标语,只不过主角是穆巴拉克。当我们向过渡政府表明,我们是来自中国的记者之后, 对方非常积极的安排过渡政府官员的访问,而且不止一次,希望透过中国的媒体,向中国政府传递他们的信息:他们希望和中国政府建立沟通渠道,最新的说法,他 们希望能够派出特使到北京,向中国政府介绍,正在发生的这些情况。

不管是对过渡政府也好,还是这里的民众也好,这是因为, 在他们的认知当中,中国是一个有影响力的大国,这是无法回避和忽略的事实,因为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一票否定权,决定了中国在许多的国际事务上,必定被 放在焦点之上。

应该是差不多两个星期前,北约对的黎波里进行轰炸,在那里的外国记者被安排外出采访,结果bbc的镜头拍到 了中国驻利比亚大使,他也出来官邸外面,看发生了怎样的情况,当bbc的记者要采访他的时候,他被支持卡扎菲的的黎波里民众团团围住,他们拿着卡扎菲的照 片在他的面前激动的晃动,在这些人的眼中,中国的弃权票,就是没有站在利比亚这边。

2001年开始,不管是在阿富汗还是伊 拉克采访,中国人的身份,往往是我们的护身符,但是04年之后,情况快速的发生了变化。中国人在这些我们以往认为安全的地方被绑架,到之后,在非洲和欧 洲,因为经济的发展,大批中国投资以及中国人的出现,当我再去这些地方的时候,总是会听到和看到,当地人对于中国人相当分歧,甚至对立的看法。

不 过,那些还只是经济的原因,各种手段的竞争带来的担心,随之产生排外情绪,这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因为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以及中国人,不会减少,只会增加。 同样不可避免的趋势,那就是政治上的。作为安理会成员,作为经济体第二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上,势必要被赋予更多的责任和期待,即便依然在外交政策上抱着 “不打旗,不当头”的原则,但这很可能变成,自己一厢情愿的愿望,因为做和不做,都会引来非议。

文章相关图片(0) 幻灯式播放相关图片

读者推荐相关文章 (0)我要推荐相关文章

评论支持TOP5

旁听生 | 2011-05-12 15:21

" 在班加西高等法院旁边的大楼上,贴着一张大大的中文标语,写着“穆阿迈尔卡扎菲是说谎者”,这并不让人吃惊,因为在埃及的解放广场上,也出现过同样的中文 标语,只不过主角是穆巴拉克"。一个最大的说谎者越来越出名了!刚开鲜花之国民在提醒十三亿伟大的大国下之人民。又赞此实文。

空空般若 | 2011-05-12 17:22

为 什么看这篇即便是最前沿的报道,似乎有点“顾左右而言他”亦或“言犹未尽”的感觉呢?

评论(10)

"在班加西高等法院旁边的大楼上,贴着一张大大的中文标语,写着“穆阿迈尔卡 扎菲是说谎者”,这并不让人吃惊,因为在埃及的解放广场上,也出现过同样的中文标语,只不过主角是穆巴拉克"。一个最大的说谎者越来越出名了!刚开鲜花之 国民在提醒十三亿伟大的大国下之人民。又赞此实文。

2001年,中国人的身份,往往是我们的护身符。

2004年,对中国人相当分歧。

2010年,对中国领导人扔靯子。

建设“现代化强国”是很不友好的,

为什么要国大,而不是民强?

大姐大

文章转发到两全其美网和燕谈网了

谢谢

让大家来享受一下

中国投了弃权票,结果:

反对派认为中国政府支持卡扎菲;

政 府派认为中国政府没有站在利比亚这边。

搞不明白为啥投弃权,咱是为了自己的面子么?

为什么看这篇即便是最前沿的报道,似乎有点“顾左右而言他”亦或“言犹未尽” 的感觉呢?

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分开来看待

呵呵,一切尽在此言中

纠结啊!一个里外都不是人的家伙,还在大谈“韬光养晦”,还在忽悠“下一盘很 大的棋”。以为自己权大、势大,可以把民众当馅饼来夹。结果呢?自己反而成了被夹的肉馅。

楼主反映了世界的趋势和潮流!

中国想两头讨好,结果看来是两头都没讨到好。另外闾丘的这个标题有含沙射影的 味道,似乎暗示某盛世大国下多是P民。

呵呵 大国之下的国民就是我们,没错!不过“含沙射影”这个词用的不好,在黑暗中能够这样写出客观公正的文章已经算是明火执仗了。

引用: 岁 月如戈

中国想两头讨好,结果看来是两头都没讨到好。另外闾丘的这个标题有含沙射影的味道,似乎暗示某盛世 大国下多是P民。

不懂得尊重自己国民的政府也难以被国际尊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