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12

当前改革的障碍何在?zt

2012-01-17 16:36

改革成功的三十年后,中国的内外条件都大不一样了。沿着原来的改革道路很难继续前进,何况原来的道路也逐渐走了样。严峻的形势迫使我们认真地思考下一步的 方向。
现在国内外的矛盾一大堆,一个个去解决抓不住主线,事倍功半。这些矛盾归结为一点,就是共产党的权力欲望得不到限制,侵蚀了市场,甚至侵蚀了个人的基本权 利。而且欲望模糊了判断力,在国际国内一些重要的是非,显而易见的正确和错误被权力欲望所扭曲。
千头万绪的矛盾,返本归宗要还权于民。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都和中央集权有关。官民冲突,土地纠纷,国进民退,贪污腐化,贫富分化,都与权利过分集中有关, 更何况这个权力是一个缺乏监督的权力。如果不加限制,继续朝这个方向发展下去,中国的前途堪忧。
举一个例子。中央把解决百姓的住房问题放在保障性住房政策上。听起来很好,这个政策覆盖了中低收入者,只有高收入者不在内。全国人民都寄希望于保障性住房 能为自己买上房。可是大家想一想,政府一点也不创造财富。所有建房的物资都是老百姓自己生产出来的。原来是由市场分配,现在改由政府(权力)分配。百姓把 自己原有的在市场上选择的自由交给了政府,变为由政府分配。以为这样能更多地解决住房问题。其实是政府在集中他的权力。
过去一年国进民退也是政府集中权力的一个方面。这和改革初期放权正好相反。这是改革前景的主要危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