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2, 2010

金融时报 讨好中国有权有势的太子党zt

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金融时报 讨好中国有权有势的太子党

核心提示:在这个罕见的采访中,叶剑英的孙女叶静子承认她的家庭背景给她带来了特权,但她也很自觉的要维护家庭的声誉。


原文:The courting of China’s powerful princelings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Jamil Anderlini
发表时间:2010年11月19日
本文参考了BBC中文网上的“同来源简译”
译者、校对:@xiaomi2020

图:叶静子在宋庆龄故居前,后者是孙中山的妻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荣誉主席。

当叶静子充满激情地谈论她的工作和慈善事业时,很容易让人忘记她是“太子党”的一员——享有特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国者的后裔。

她等于是中国的罗斯福或肯尼迪家族的成员,可能更有权力和影响力。

人尽皆知,在中国做生意很大程度上要依赖关系,靠个人的交际和相互“给好处”才能搞定任何一桩生意,从乡村的市场到经济的制高点无不如此

因此国内和国际企业都对“太子党”求之若渴,希望能够利用他们的个人关系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中占得先机。

叶小姐和她的“太子党”同辈都出了名地低调,几乎从不公开发言。不过在一个鲜见的访谈中,叶小姐说生于重要家庭也有不利之处,她承认她的红色血统的家庭背景让她享有多种特权,但对这一背景所带来的责任,她也非常了解。

“对我来说,其他人要明白我的成功并非仅靠家庭背景。”

“我利用了我的位置来帮助我的国家和人民,这也很重要”

她的祖父,叶剑英将军是长征中的干部,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始人之一。他带领着一群将军逮捕了毛泽东的妻子和四人帮,结束了“文化大革命”的疯狂,为后来现代中国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扫清了道路。

叶静子生于 1970年代中期,那时他的祖父正在把这个国家推向新的繁荣时代,叶静子在北京专门教育共产党领导人的后代的精英学校度过了童年。14岁的时候,她的家庭决定把她送往美国,并通过了一位老相识——亨利·基辛格——的帮助,让她进入了一所贵族女子寄宿学校。

“我的父亲说他不想让我象公主那样长大承认,什么事情都由别人为我做,每个人都对我点头哈腰。所以,他们把我送到一个我相对正常生活的地方,”她流利无比的英文听起来有美国口音。

她的国际化成长背景让她在几乎任何场合都如鱼得水,西方的商业合作伙伴和中国官员都认为她是重要的文化桥梁,可以让交易达成,和组织各种活动。

当谈到最近的项目时,她的两眼发光,11月28日将在上海市中心举行的2010年的DTM德国巡回赛的决赛。她说:“我们将把上海市中心变成东亚的摩纳哥。”

这一活动将在浦东的商业区进行3.1公里的环城赛,这是在上海的中心地带,刚刚举行过辉煌的世博会,现在这一重要的地区已经被关闭。

这场比赛吸引了1 亿人民币(1,500万美元)的投资,这是DTM冠军赛首次在德国之外举行决赛,预期会吸引到80,000名摩托车爱好者。

“我们很高兴能够与BCG(叶小姐的公司)签订合同”,ITR的主席Hans Werner Aufrecht说,他们有DTM赛事的举办权,“对我们来说,在中国举办比赛的原因很明显——这是我们的制造商,奥迪和奔驰,最重要的市场。”

这一比赛将在上海的商业中心举行本身就是一个明证,叶小姐的个人关系和权力来自于她拥有共产党建国父辈们的血缘背景,很少有人,即使是统治精英们,能说服上海政府关掉大面积的商业区,只是为了一场赛车比赛

西方公司大都不愿多谈他们与中国太子党的合作,但很多国际机构都曾在不同时间与太子党建立关系,“每一个人都知道获得影响力的捷径是聘用能够直接与决策者交涉的太子党。” 一位在数十年经验,很有影响的西方商业咨询顾问这么说,“问题是要选对人,这个人对西方企业有好处。”

叶小姐淡化了她对政府的影响,说她能够让上海赛事被批准主要是因为其公司的商业记录和职业素质,以及这一赛事所有的内在吸引力

“其实,为了证明我可以让这样的比赛在这里举办,不是依靠我的背景和关系,我不得不比别人工作得更努力。”她这么说。

她的这种说法得到了许多中国政治精英圈中人的赞同,他们指出,作为这样一个重要的共产党人的家庭成员,的确能接触到官员,得到特殊优待,但是也会带来压力和监督

外国的和国内的企业如果要靠这些关系很硬的排队太子党来搞定交易的话,有时候也会冒风险,因为他们就会陷于时常发生的秘密的权力斗争之中,而权力斗争是成为中国的宫廷政治的特征之一。

“我们总是会给年轻的太子党实习的机会,好让他们重要的家庭成员开心,但是我们从来不仅仅因为他的家庭背景而雇佣中国人,因为从长期来看,他们会把你卷进起伏不定的权力斗争之中”一名在中国的外国银行高管这么说。

中国另一个问题就是人们对于官员们的孩子的利用其父母的职位而上位普遍感到不满。但是对有着叶小姐这样的遗传背景的人来说,这一点并不适用,憎恨她的太子党背景的程度可以类比于在英国对女王和皇室成员的那种。

不过,叶小姐和她的同辈仍然很注意,保持了低调和相对俭朴的生活。虽然她是一名汽车狂热爱好者,她还是只开一辆低调的SUV,过着舒适,但相对来说并不奢华的生活。

在DTM上海赛中,她的公司的所得会被捐给宋庆龄基金会,中国最著名的官方基金会,叶小姐是其董事会成员和热心支持者。

对她来说,家族北京需要被保护,以免受到流言的侵犯,从灰色交易中积累大笔财富并不是建立起良好声誉的方式。

“我的祖父和他的那一代是理想主义者,他们从无到有的创立起了新中国”叶小姐说。“即使时代已经不同了,意识形态也改变了,我们这一代还是要以用我们的行为和对社会的贡献让他们骄傲。”

中国的红色贵族:

* 中国最有权力的太子党可能要属习近平,在2012年他预计会成为下一届国家主席,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其父亲习仲勋曾经是副总理,并且在1979年后是经济改革的创始者之一。
* 邓小平的子女和曾孙子女们也是重要的和有权势的太子党。
* 薄瓜瓜是薄熙来的儿子,在牛津接受教育,薄熙来是前任商务部部长,目前是重庆市党委书记。薄瓜瓜也是薄一波的孙子,薄一波是一位老革命干部,被认为是在1980年代到1990年代控制国家的“八老”之一。
* 陈元,中国开发银行的董事长,是陈云的儿子,陈也是“八老”之一。
* 万宝宝是万里的曾孙女,万里是有一位老革命家,后来成为了国家的高层领导之一,她有自己的珠宝品牌,被认为是一名派对女孩。

点击这里订阅及墙内看译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