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2, 2010

当局就颁奖礼会施压欧洲,国际社会继续声援刘晓波zt

施英:一周新闻聚焦:当局就颁奖礼会施压欧洲,国际社会继续声援刘晓波

作者:施英 文章来源:民主中国 点击数:1286 更新时间:11/7/2010 11:44:08 AM



▲英国广播公司(BBC)11月5日报道:中国警告欧洲勿支持刘晓波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周五(5日)警告欧洲国家不要发表声明支持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

崔天凯在北京表示,那些在12月份出席刘晓波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的欧洲政府官员要承担“相应的后果”。

警告

崔天凯说,这个诺贝尔奖和平奖“非常政治化”。

他指出,这些欧洲国家和其它一些国家面临的选择简单明了:要么它们参与挑战中国司法体系的政治游戏,要么它们与中国政府和人民以一种负责任的方式发展真正友好的关系。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说:“他们想给普通中国百姓留下什么样的印象?在我看来,他们正面临这样的选择。他们得根据自己的判断作出选择。”

他指出:“如果他们作出了错误的选择,他们就得承担相应的后果。”

施压

美联社此前引述两名欧洲国家外交官说,中国驻挪威大使馆向一些驻挪威的欧洲国家使馆发出正式信件,要求他们不参加 12月10日在奥斯陆举行的诺贝尔颁奖典礼。

中国外交部周四拒绝对有关报道作出置评。

据一位看到信件的西方外交官说,中国再次称刘晓波为刑事犯罪分子,并抨击诺贝尔委员会干涉中国内政。信件还敦促这些使馆不要在颁奖当天发表支持刘晓波的声明。

目前,丹麦和荷兰驻挪威大使已经表示将出席和平奖颁奖仪式。但尚不清楚谁会代替正在中国监狱服刑的异议人士刘晓波出席典礼并领奖。

香港

另据香港媒体报道,泛民主派的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副主席李卓人证实,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和秘书、民主党主席何俊仁,已收到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妻子刘霞的邀请,出席12月在挪威举行的颁奖仪式。

不过,由于司徒华患病,改由副主席李卓人代表,但最终能否出席,仍有待挪威方面正式通知。

▲美国之音(VOA)11月5日报道:中国施压欧洲抵制刘晓波诺奖颁奖

中国政府近日向欧洲一些国家施压,要求这些国家不要支持中国异议作家、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另外,负责刘晓波国际法律事务的美国律师人权组织星期四敦促联合国一个机构裁定中国监禁刘晓波既违反国际法,也违反声称保障言论自由的中国宪法。

*威胁承担相应后果*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11月5日在一项有关20国集团首尔峰会的简报会上回应记者提问时,警告欧洲国家不要发表支持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声明。他表示,那些在12月出席刘晓波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的欧洲政府官员要承担“相应的后果”。

崔天凯说,这个诺贝尔和平奖“非常政治化”。他表示,这些欧洲国家和其它一些国家面临的选择简单明了:它们是想参与挑战中国司法体系的政治游戏,还是希望与中国政府和人民以负责任的方式发展真正友好的关系。

他还说:“他们想给普通中国民众留下什么样的印象?在我看来,他们正面临这样的选择。他们得根据自己的判断作出选择。”他警告说,“如果他们作出了错误的选择,他们就得承担后果。”

*发布外交照会*

另外,媒体星期四援引欧洲国家外交官的话说,中国驻挪威大使馆向一些驻挪威的欧洲国家使馆发出外交照会,要求他们不要参加12月10日在奥斯陆举行的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星期四拒绝确认中国是否发出外交照会。

据报导,一位看到照会的西方外交官说,中国再次称刘晓波为刑事犯罪分子,并抨击诺贝尔委员会干涉中国内政。照会还敦促这些使馆不要在颁奖当天发表支持刘晓波的声明。

报导评论说,这次交锋的时机对一些欧洲国家来说较为敏感。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正在法国访问,双方签署了巨额空客订单和其他合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4日在巴黎表示,胡锦涛和法国总统萨科齐会谈时,“没有涉及刘晓波命运的话题”。另外,英国首相卡梅伦下周将访问北京,随行的包括一个50人的商务代表团。

美联社报导说,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拒绝就此发表评论,但表示是否出席发奖仪式应由各国驻挪威大使自行决定。该委员会已经发出1000多份请柬,在挪威的各国大使都受到邀请。中国驻挪威大使馆把请柬原封不动退回。

一位西方外交官透露,过去两周,中国政府悄悄地邀请一些国家的外交官会见中国官员,并在会见中提出了和外交照会内容相似的要求。

*分析:可能适得其反*

日本三菱中国研究中心理事、旅日中国问题专家杨中美星期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就刘晓波获诺奖发动的巨大压力,可能会有小的成效,但不会阻吓住欧洲多数国家。

他说:“这表明了中国、中共一党专制对民主的害怕,对民主改革的胆怯。表面上表现出气势欺人的样子,实际上内心非常胆怯,是非常无理的表现。中国的经济尽管强大了,但她还是个泥足的巨人。不要说以为自己有了30多年的经济发展,有了巨大的国力了,就可以以一种巨大的政治、外交和经济的压力来威胁、阻挡一些国家去参加。或许会有一些部分成功,但是我想大部分是不会成功的。大部分欧洲国家还是遵循政治理念,尊重人权的。”

中国问题专家杨中美表示,中国目前的做法可能会影响中国的国际形象,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他说:“这突显出中国是一个非常无理的国家,把一个小小的和平奖的事情,扩大到国际外交格局当中去。这种做法呢,我觉得会适得其反。而且,可能会引起中国国内民众和有识人士的深思:中国到底应当走什么样的道路?”

*要求UN介入*

另外,据报导,负责刘晓波国际法律事务的美国律师人权组织“现在就要自由”星期四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下属的强制监禁工作小组提出申述,要求裁定中国监禁刘晓波既违反国际法,也违反声称保障言论自由的中国宪法。申述说,刘晓波没有得到公平和公正的审理,而刘晓波的妻子刘霞更是没有任何机会挑战对她从10月8日起的软禁。申诉要求中国政府立即释放刘晓波和恢复刘霞的自由。

外媒报导说,除通过外交途径外,中国的宣传部门也向媒体发出禁令,禁止媒体报导诺贝尔颁奖典礼的消息,而各网站也要加强监管内容,不得直播、录播颁奖典礼,也不得转载片段、图片等。

与此同时,北京加大了对异见人士的打压,许多异见人士受到警方的骚扰甚至被限制行动自由,以防止他们通过各种途径前往挪威。这个星期早些时候,中国警方在广州逮捕了散发支持刘晓波传单的云南异议人士郭贤良,罪名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中国对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一些国家领导人和国际机构呼吁释放刘晓波极为恼火。北京的官方媒体对刘晓波和诺贝尔委员会一再进行猛烈抨击。

▲德国之声11月6日援引德媒:北京试图破坏诺贝尔和平奖授奖典礼

诺贝尔和平奖的授奖仪式渐渐临近,北京政权对刘晓波获奖的愤怒有增无减,正在通过各种方式向西方国家施加压力,企图阻止各国派代表出席授奖典礼。德国政府明确表示不会屈服,并希望刘晓波能亲自前往奥斯陆领奖。

近来,中国政府对西方国家频频施加压力,试图不让它们出席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对此,《明镜周刊》写道,“诺贝尔和平奖颁发给刘晓波,中国领导人感到是在全世界的注视下被打了耳光。四个星期之后,将在奥斯陆举办授奖仪式,北京领导人正在尽一起努力破坏12月10日的典礼。”

该刊在报道中说,“中国警告德国和其它国家不要参加授奖典礼。中国副外长崔天凯星期五(11月5日)在北京威胁说否则会有‘后果’,但没有进一步解释会有什么样的后果”。报道还透露,德国驻挪威大使馆从中国过外交官那里得到一个“口头照会形式的警告”,德国外交部已经对此予以证实。“但是,德国政府表现出不为所动。一名政府发言人说,根据传统,政府会派遣代表出席颁奖仪式的。‘在今年的背景下,没有任何理由违背这个多年来的做法’。这一点已经告知了中国方面。”

这名德国政府发言人还说,默克尔总理和外长韦斯特韦勒都对刘晓波获奖表示过欢迎,“他们希望获奖人能够亲自去领奖。”报道说,其它国家的外交官也都受到来自中国政府的压力。一名外交官称,中国政府在一封给其使馆的函件中称刘晓波是“犯罪分子”,给他授奖是“干涉中国的内政”。芬兰和冰岛也都证实收到了类似的函件。

《明镜周刊》称,中国副外长在北京“公然威胁会导致关系恶化”。该刊并引用崔天凯的说,“这些欧洲国家和其它国家一些国家面临的选择简单明了,要么它们参与挑战中国司法制度的政治游戏,要么它们与中国政府和人民以负责任的方式发展真正的友好关系。”这位20国峰会的中国首席谈判代表还说,这些国家“必须选择”,“要是作出错误选择,就得承担相应的后果。”

党报攻击诺贝尔和平奖

报道说,中共在党报的一个评论中也对诺贝尔奖授予刘晓波“进行攻击”。党报的评论称诺贝尔奖是“用来攻击‘中国崛起’的政治工具”,颁奖被意识形态所滥用,以阻碍不符合西方标准的国家的和平发展。“这个奖也表明西方对中国崛起的害怕。中国在很多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西方不接受别的国家有不同的政治制度。”

报道最后指出,“奥斯陆的诺贝尔委员会奖励刘晓波,是因其‘为了基本人权的长期的非暴力斗争。’目前,这位文学评论家被以‘危害国家安全罪’的名义判处11年徒刑,正在服刑,将不可能亲自领奖。他是《零八宪章》的共同作者,异议人士通过这个宪章要求改革、自由和结束中共在中国的一党独裁。自从刘晓波在10月份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以来,他的妻子也被软禁。此外,中共政权也更加严厉地打击其他异议人士。”

China warns Europe on support for Nobel winner

Posted 2010/11/05 at 2:14 am EDT

BEIJING, Nov. 5, 2010 (Reuters) — A senior Chinese diplomat warned European nations on Friday against supporting Chinese dissident and Nobel Peace Prize winner Liu Xiaobo, saying it would be seen as an affront to China's legal system.
Activists from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RSF) stand next to doves on symbolic newspapers piles during a demonstration in support of jailed Chinese Nobel peace laureate Liu Xiaobo near the Pompidou center in Paris November 4, 2010 the day Chinese President Hu Jintao arrives in France for a state-visit. REUTERS/Benoit Tessier
Ads by Google
Advertise here
Buffett Stock to Buy Now
Buffett and Gates have $1.9 Billion in this one stock.
www.StreetAuthority.com
Learn Chinese
Learn Chinese In China - All Levels | Intro-To-Advanced!
Career-stop.net/--Learn-Chinese
DailyCandy Official Site
One Location For Wedding Styles, Tips & Tricks: Sign Up Free!
www.DailyCandy.com
Entry Visa to China
Oustanding Customer Service Best Value for your money!
www.russiaplus.com

China reacted angrily to the award of the prize to imprisoned Liu last month, calling it an "obscenity" that would not change the country's political system. Liu's wife and a score of other dissidents have since been put under house arrest.

Cui Tiankai, a vice foreign minister and China's key G20 negotiator, told reporters in Beijing that any European government officials who attended the December award ceremony for Liu would "have to bear the consequences."

"This Nobel Peace Prize is highly politicized," Cui said, speaking ahead of next week's G20 summit in South Korean capital Seoul.

"The choice before some European countries and others is clear and simple: do they want to be part of the political game to challenge China's judicial system or do they want to develop a true friendly relationship with the Chinese government and people in a responsible manner?" he added.

"What image do they want to leave for ordinary Chinese people? So, in my view, they are facing such a choice. They have to make the choice according to their own judgment," Cui said.

"If they make the wrong choice, they have to bear the consequences," he added, without elaborating.

LOUD CRITICISM

The New York Times reported on Thursday that China was putting pressure on European governments to boycott the Nobel awards ceremony in December. A Chinese Foreign Ministry spokesman declined to comment directly on that report.

Beijing has canceled several official meetings with Norway after the Nobel Peace Prize was awarded to Liu, a man the Chinese government labels a criminal and who is serving an 11-year jail term on subversion charges for his role in advocating democracy and an end to the Communist Party's monopoly on power.

Norway is home to the Nobel Peace Prize committee, though the government there has no say in who receives it.

Analysts say China's loud criticism of foreign governments over the prize is mainly for home consumption and that long-term diplomatic or economic fall-out is likely to be limited.

Still, France carefully avoided antagonizing Beijing ahead of this week's visit by Chinese President Hu Jintao, and scarcely reacted to Liu's prize.

Hu oversaw the signing of $20 billion worth of corporate investment contracts and pledged to double China's annual trade with France to $80 billion over the next five years.

(Reporting by Simon Rabinovitch and Ben Blanchard; Editing by Ken Will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