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9, 2008

对方舟子、松鼠会和连岳的批评和质疑(万言书)(z)

对方舟子、松鼠会和连岳的批评和质疑(万言书)


逍-遥 @ 2008-12-7 23:20 阅读(8207) 评论(89) 推荐(43) 引用通告 分类: 杂谈

对方舟子、松鼠会和连岳的批评和质疑(万言书)
——————千里我独行

如果无法理性讨论问题,那就干脆全部得罪光,看那一片白茫茫大地,多清爽。

一、质疑方舟子

“可见鸡汤专家不仅讲错了故事,还立错了榜样。虽然他对科学所知甚少还时不时地闹点科学笑话、支持伪科学(比如相信有“民间大师”预测了汶川地震、把某种低毒化工产品说成剧毒之类),但这并不妨碍他毫不谦卑地指点科普作者要把谦卑放在第一位,看来懂科学的人需要谦卑,不懂科学的人反而是可以高高在上的。”————“心灵鸡汤”煲科普——评连岳《爱科普,用爱科普》 方舟子

这个所谓的低毒化工产品说成剧毒,应该就是厦门pX事件了。鉴于方舟子在谈论具体的科学知识时,一贯的严谨态度,我相信此化工产品,在现有证据下,的确是低毒的。但我纳闷的是,在经历过512的众多教学楼垮塌事件,经历过毒奶粉事件后。这些事件对方舟子的信心毫无影响,还要在文章中对厦门px事件,搞这样的暗示,就有点不知所谓了。完全不考虑当前中国民众所处的国情,完全没有考虑到在这片神奇的大地上,可以发生一些任何正常人都想不到的事情。

在官商勾结如此严重,在监管对大一点的企业几乎流于形式的当今。看看那些垮塌的教学楼,难道修个楼的技术还不够成熟么?再看看,把三聚氰胺掺到奶粉中的企业,他们一定也是查了资料的,资料上说三聚氰胺低毒,于是他们作假,做得肆无忌惮。他们心中一定无数遍告诉过自己,反正搞不死人。

我愿意怀着最大的善意,去猜想那些奶粉厂家,他们绝对没有想故意毒杀我们的婴儿、我们的孩子这样的念头。毕竟,真要死了,谁来买他们的产品呢?于是,众多父母自掏腰包,参与了一次骇人听闻的三聚氰胺毒性测试实验。中国的婴儿们,用确凿无疑的证据显示,这个曾经被认为低毒的三聚氰胺,真的可以杀人。怪只能怪洋人,为什么没有早点发现,原来三聚氰胺是可以毒死婴儿的。当然,要洋人去发现这个科学事实,可能真的是强人所难的一件事。

在政府公信力极低的当下,在缺乏有效监管的现在,在如此神奇的大地上,我反对任何类似px项目的大型化工项目。这些项目一旦出事,其后果简直无法承受。的确,连岳也许真的是在用错误的知识,进行反对,并号召大家反对。但我觉得,在当前的专制状态下,“科学”是少数能被博弈双方,光明正大摆上桌面来谈的事。但在大众对政府毫无信心的情况下,在这样的事件中,“科学”被异化是不可避免的。在这种时候,“科学”只能沦为龙套。我不会在这样的时候,去宣传什么东西是低毒。px项目不被厦门的民众所接受,首要的问题,根本不在于他们知不知道,那玩意儿到底毒性是高是低,而是关于民主关于个人权利的问题。只有先摆脱制度导致的苦难,在涉及这些工程时,科学才能成为真正的主角。

方舟子是不是对中国现实所知甚少,当然不是。毕竟做了这么多年的学术打假,还曾被告上过法庭。方舟子是否不知道512教学楼大量垮塌事件,也许不知道。但至少毒奶粉事件,方舟子写了那么多揭批蒙牛牛奶的文章,不可能对此一无所知。但看来,这些事情,对他没有造成多大的冲击。让他对当前中国的状况,有进一步认识,才直到今天还把这个“低毒化学物质”挂到嘴边。

鉴于我个人的原因,我正式宣布退出,“610名海内外知识分子关于肖传国诉方舟子案的公开信”。我稍后会发通知邮件,在没有新人支持公开信之前,请先将公开信改名为“609名海内外知识分子关于肖传国诉方舟子案的公开信”。【谢谢大胃君的提醒,特别声明并补充,在这件事上,我依然支持方舟子,但我将独立支持,虽然下一段已经表明这个意思,但还是明确说出来更好。】

无论方舟子本人是否在乎,我在此对他多年来坚持不懈的打击伪科学,打击学术不端和学术腐败等等努力,致以个人最高的敬意。并在适当的时候,独立的进行声援和支持包括必要的捐助。

支持的方舟子牛人甚多,不少我这么一个无名小卒。我也再不愿涉嫌牵扯或者牵扯到任何一个小团体中,只有把事情做得决绝一点。除非,三思科学网重开,只有在那里,曾经是可以讨论问题的。

二、松鼠会

我对科学松鼠会,有三点批评。
1、如果邀请人加入,就该及时给以在网站上发表文章的权限。我的名字挂在上面不少时间了,但始终没给我权限,直到我最近想发文章时,才发现这一点,写邮件抱怨才获得发表权限。
2、如果你们并不信任,被邀请来的人的能力,最好就不要邀请。在发表文章后的,那个提交审核按钮,让人难以接受。
3、在没有任何通知并得到授权的情况下,随意编辑我的文章。我的一篇戏作,母乳饥渴症,明明有对读者的提示,此为游戏之作,不可当真,我的本意是想借此告诉读者,许多看起来似乎有点道理,并充斥科学术语的文章,完全有可能只是作者的胡猜瞎说。当今类似这样的书籍和文章很多,尤其集中在养生保健类。


但松鼠会在审核该文后,擅自删除了提示。在我留言做了委婉的批评后,也只是把我的提示以留言的形式做了补充,而不是附在文章的末尾。你们明确认为,读者自能分辨什么是搞笑什么是科普。但评论区的留言中,已经显示有读者被误导,在此情况下,也未见你们有任何弥补手段。


鉴于如此情况,我怀疑科学松鼠会为了有趣和看点或者卖点,已经不惜冒着扭曲科学事实以迎合读者的风险。我宣布撤回发表在科学松鼠会上的第一篇也是最后一篇,母乳饥渴症一文,请及时把该文删除,谢谢。另外,我也宣布,退出科学松鼠会,请把我的名字从首页删除。

三、在评连岳 ”爱科普,为爱科普“一文

为了防止一些人,有否定一点就是否定全部,或者赞同一点就是赞同全部的混乱思维。我首先声明,连岳对px项目表达出来的反对,似乎是基于错误的科学知识【我们都不是连岳肚子里的蛔虫,他是不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谁也下不了百分之百的断语,在当前情况下,对于这种斗争模式,我并不反对也不赞成。】。基于当今社会现实,我会支持他的“结论”,虽然他的“因为”是错的。具体原因,前面已有陈述。另外,对他在该事件中,面对强权所表现出的人格力量,致以个人最高的敬意。

但在不是这样的情况时,对他所表现出来的对科学的错误认识,我会做出个人的独立批评。给松鼠会的科普书写序,就是这样的情况。尤其是考虑到连岳的影响力巨大,批评就显得更加重要和不可缺少。

有众多读者留言,认为我上篇博文和连岳的序没有关系,或者没有重大冲突,那我就直接针对他的观点说一说。在这个没多少人,愿意稍微花点时间思考的快餐时代,不把话说尽了,看来是不行的。虽然我个人一直赞同,托尔斯泰说过的:“乏味的艺术,就是把话说尽。”,但既然在网上混,就照网上的规矩来也罢。

我不喜欢鸡蛋里挑骨头的辩论,我甚至愿意尽可能善意的,去理解作者究竟想说什么。没有什么原则上的问题,就没什么必要,长篇大论。那种纯粹为了掐架,抓住对方一个小辫子不放,并喋喋不休的行为,历来就为我所厌恶。以下蓝字为连岳原文。

爱科普,用爱科普

逍遥: 连岳就写这么一句足矣,印在扉页上,或者印在每一页的右上角右下角或者随便哪只角上,都很好。只此一句,韵味无穷,解释和阐述的可能性多得很,也很符合连岳的文化背景。不同的人看到这句话,自可以有自己的“善意”理解。比如,但凡认真读过萨根的《暗淡蓝点》《魔鬼出没的宇宙》这样的科普书的人,都会同意,萨根写的书中,有着对人类深厚的爱,有对人类未来命运的焦虑和不安,萨根的书是容易让人感动的。所以说萨根这么个科普界的大牛,是在用爱科普,也是完全可以解释得通的。

序言的整篇文字,应该就是连岳自己,对什么是“用爱科普”下的个人阐述和解释。就一些原则性的问题,谈谈我的观点和看法。

连岳序正文

如果我们认为科学是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科普就是需要的。严格来说,多数文章可以算成科普,不过有的在普及社会科学,有的在普及自然科学。科学松鼠会普及的,是后一种。但无论是哪一种,罗素先生说的人生三要素,是好文章追求的要点:爱、知识以及对人类苦难的同情。

逍遥:到此为止,如果不想鸡蛋里挑骨头都很好。但正如秦晖所言,很多东西都是由一堆好词组成的。道德家宣扬道德,自然也是要说一大堆好词的,但你不搞清楚他所说的“不道德”的东西是什么,就贸贸然支持他的道德,就是被好词所迷惑。比如,某些道德家宣称同性恋是不道德的,那这样的道德家所宣扬的道德,就十分可疑。“比如说,很多人都讲仁义道德,那这个仁义道德是什么意思呢?就取决于你所指的不仁不义,不道不德的那些东西到底指的是什么。”(秦晖,反法之儒:近代中国学习西方的原动力),下面就是连岳对爱、知识和人类苦难的同情的具体阐述。

曾经有个老太太在罗素演讲后发言,声称宇宙像一只乌龟驮着一群乌龟,而罗素的说法不太正确。乌龟说当然不太符合主流科学,在哲学史、数学史及文学史上都占据重要地位的罗素先生,兴致勃勃地开始和老太太探讨宇宙是不是乌龟家族。他并没有以现在的时髦作法,对这个老太太怒喝一声:愚民!疯狗!傻逼!然后在观众的掌声中以漂亮的科学背影退场。

逍遥:关于罗素这个例子,已经有多人反驳,我就不再置喙。

一个写普及性文章的人,应该像罗素一样,平静面对所有的疑问,哪怕其毫无知识含量。这种做法才合乎逻辑科学:正因为他没有知识,你的普及才有价值,如果他跟你知道得一样多(或者比你更多),为什么要来看你的普及文章?在现代社会分工极精细的背景下,优秀的科学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这个问题,我不知道。" 科学的进步使人谦卑,科普作者,应该也把谦卑放在第一位,因为他们最知道,在自己身后,其实有海量的更内行的专业人士,只不过,他们没有写文章罢了。科学松鼠会的模式,志同道合者的聚集,其实是科普比较有效的存在方式:每个人都只写自己的专业,这既增加了文章的公信力,又避免了在所有科学议题上发言的尴尬 ——因为科普告诉了我们一个常识:没有任何人知道所有种类的科学。

逍遥:这段话中的谦卑,显然是在呼应上一段结尾所描述的傲慢态度。有关谦卑的论述,许多人觉得十分有道理。

但让我们稍等片刻,想一想,按照几乎同样的逻辑,请问谁有资格傲慢呢?不仅科普作家,恐怕任何人在谈论任何问题时,都没有资格傲慢,都应该谦卑,就算他写的不是科普文章。

但网上的现象是,劝某人应该谦卑时,这个某人十有八九是个搞科普的。是这个群体普遍傲慢,其它群体普遍谦卑么,我看未必。到今天为止,我就没看到哪个文青谦卑过。但他们相互之间骂娘的时候,从来没劝过对方,你丫应该谦卑。

或者你认为,搞哪些领域的人,有资格傲慢,用不着谦卑,比如写诗的、画画的?因为,据说只有在傲慢的状态下,才能搞出艺术的杰作,所以他们有傲慢通行证?至于别的行当,就没有这个傲慢的特权?

有人认为,即便如此,谦卑是种美德,提倡科普作家应该谦卑,难道有什么错。但在人人都装大尾巴狼的时候,独独要科普作家谦卑,是不是有点强人所难。为何别人可以,科普作家就不行。否则不谦卑的标签,马上就贴到你身上,就像著名的红字一样。实际上,我认为,这段有关所谓谦卑的论述,其真正目的,压根就不再于试图教化人们谦卑。它真正的用处,就是专门用来,给某些科普作家贴不谦卑的标签罢了。

如果大多数人都认同这样的科普作家谦卑逻辑。那我们只需要给一个科普作家,贴上这么一个标签,就可以让他受万众唾弃,这倒是省事得很。不同的人天生有不同的性格,就因为这个,就否定一个人的努力和文章,在我看来毫无真正的道理可言。

连岳有关科普作家应该谦卑的论述,并不是他自己想出来的。这是一个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的一个“思想病毒”,它看起来是如此的有道理,以至于不知道感染了多少人。现在,借连岳的影响力,这个“思想病毒”将会更大范围的传播开。所以,对此做出批评显得十分重要,虽然杯水车薪,也算聊甚于无。

谦卑是个好词,我自己也喜欢用它,不过用的方法不太一样。

在面对科学所告知我们的某些事实面前保持谦卑,以克服我们根深蒂固的自大狂倾向。科学告诉我们,人类也是一种动物,猴子是我们的亲戚,人从生物学上看,并不比细菌更加高等,当然我们无疑要复杂许多,我们也不是生活在,所谓的位居中央的帝国,太阳也并不围绕着我们转,甚至我们所居住的星球,也不过是浩瀚宇宙中的一粒尘埃。在面对这些铁一般的事实时,请收起虚荣心的需要,收敛自大狂的倾向,保持谦卑。不是对另一个自大狂或者另一群自大狂的时候,保持什么谦卑。我们要昂起头做人,反抗专制和暴政,不要把畏君子,畏大人,畏圣人之言,之类的东西,改头换面,重新包装,为了某种政治目的或者其它目的,迫使人在面对另一些人或一群人时保持什么谦卑。

如果,大多数人真的都有了这样的——面对某些真相的——谦卑,那么在一些需要众多人参与,需要大家损失一些短期利益的时候,我们也许更能达成共识。现实的例子,就是如今,全球气候变化的一系列谈判。这个把政治、科学、经济,搅在一个大锅里的,对我们后世子孙,影响深远的谈判。特别需要参与各国,在面对科学指出的事实时保持谦卑。不要为了,蜗角虚名蝇头微利,给我们的后世子孙,留下一个难以收拾的世界。如果是那样,我们必将作为一个整体被陪绑,享受后世子孙对我们的唾骂。

一个科普作者始终面临的危机是,科普文章的可替代性太强。仅仅为了得到科学知识,可以非常方便地查问维基百科及更专业的资料库,他为什么要看你的科普?

逍遥:先说说,什么文章具有不可替代性。比如说,小说就具有不可替代性。都写武侠,金庸和古龙两大家。他们各有各的机巧,两者之间就明显的不具有任何可替代性。而科普文章这玩意儿,在连岳乃至众多人看来,也就像一手机,进入门槛不高,生产厂家众多,那别人凭什么要买你生产的?一句话,连岳认为,科普作品是技也非道也。

技就意味着,本质同一,可以相互替代。比如手机,固然各家有各家的卖点,但如果你就看重它最基本的通话功能,手机彼此之间就没什么差别。看科普文章,你就只盯着看科学知识,那么介绍同一个科学知识的文章,也就没有本质差别,除非有人写错了。

当然,就像挑手机一样。你可能还希望,科普文章写得好看、精彩、生动、有趣易懂,说实话要达到这个要求并不容易。所以,仅就此而言,维基百科还替代不了科普文章,就像买手机的人并不只在乎基本的通话功能。

再考虑到,现代科学日益艰深和宽广,非相关领域的人,要直接看懂科学之技,也几乎不太可能。这时候,也尤其需要有人,将艰深的技,转变为易懂的文章。比如对现代物理学的进展有兴趣,我也只有看科普的份,没有那个本事去看原始论文。事实上,谈进化论的科普书籍,我几乎见一本买一本,从没有觉得它们彼此之间有什么可替代性。这是因为这个领域,可以大书特书的东西实在多得根本写不完。就算是同样的知识点,写作手法和观察角度的变换,也能促进你进一步的认识。所以,严格来说,就算仅止于看科学知识,科普文章的可替代性,也绝没有连岳想象中的那么强。

但我真正想说的还不仅仅是这个,而是,许多人如连岳一样,压根不知道,科学也是有道的,不但有道,还是科学最重要的根基。我们实在是像,在重重深宫长大的宫女,只见过伺候我们的太监,没见过真正的男人。

专制者一方面不得不承认,要管理深宫,缺不得男人,但另一方面又绝对不能容忍,男人勾引坏了宫女们的贞操,生出一大堆可怕的孩子,掀翻了他的宝座。那怎么办呢,把男人给阉了,转职成太监使用。科学之技如此有用,而科学之道则极其危险。解决的办法则是,只谈科学之技,给人灌一大堆科学知识,对于科学之道,则刻意的忽视了。

科学和民主实乃专制的天敌,这是五四时期的先哲同时引进德先生和赛先生的原因之一。科学之道的一大要素,就是对所知所闻,要有基本的怀疑精神和批判精神。【我不展开了,希望没人揪住这点,就认为一群缺乏基本科学知识,就忙着否定相对论的所谓研究者的工作,因为这怀疑和批判,也应该就此得到国家和舆论的支持。当然你私人愿意赞助他们,我没意见。虽然我觉得你那样干有点傻。】

如果专制政府在所谓的科学教育中,提倡这种怀疑和批判的精神。那么人一旦有了这样的精神,显然你不可能限定他只用在科学研究上,而不用在现实生活中。那样干岂不是和自己过不去,那还怎么洗脑?再考虑到我们源远流长的实用主义精神,只看到老母鸡下的蛋(科学之技),看不到老母鸡(科学之道),甚至刻意的忽视老母鸡的存在,也就完全可以理解,为何如此。

我们经历的所谓“科学教育”,也许培养了,全世界人数最多的一批,拥有科学知识的科盲。他们记住了地球围着太阳转,和千年前的人们记住太阳围着地球转,没有任何真正本质上了不起的差别。

有了这样的时代大背景,连岳得到,科普文章的可替代性太强,这样的结论,对我个人而言,也就完全可以理解。

让我强调下,我不是认为,具体的科学知识普及不重要,技当然也是重要的,但只知有技,不知有道,甚至根本不清楚,道是技的根基。不能不让人认为,这是一个悲哀。就如同,只看到民主的框架,看不到个人主义和自由主义乃是根基,其最后的结果就是,连框架都会消失,因为它压根没有存在的根基。这样的偏颇带来的严重后果,已经在我们的现实中得到了体现。

同样的道理,只看到技看不到道,也是中国科学的悲剧所在。你看原子弹爆炸,火箭上天,还马上要登月了。在这种纯粹的技面前,我们并不比别人差太多。但是没有道的结果是,我们目前已经成为,全世界科学论文发表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但质量排名就不好意思拿出来说了。如今大力提倡创新,但没有道,导致的怀疑和批判精神缺乏,使得模仿容易,创新十分困难。

在这样的时代文化背景下,不知科学有道,自然谈不上有向道之心的需要。其后果则是,在中国最流行的科普有两大类,一者保健养生健康长寿相关的,另一就是猎奇性质的“科普”,这类科普通常都非常可疑。各大门户网站的科普频道,当然要顺应读者需要,于是这两类科普自然也最被重视。由于没有科学之道,怪力乱神的书籍,经常被书店,堂而皇之的放在科普一栏是常事。当然,西方大国也有不少这样的书,我们书店中的许多怪力乱神书,翻译过来的也不少,但在那里,这些书是不会被作为科普书出售的。如果,一本类似这样的书大流行,让公众误以为真。那很快也就能看到,专门反驳该书的严肃科普书籍上市。

在我们这里,反驳怪力乱神的书,要卖出去并不容易。没有这个需要,我们就是要猎奇,说实话通常让人感到十分不快。这时候,也就是贴不谦卑标签的最佳时机。人手拿一个你丫不谦卑的大章,自己喜欢的怪力乱神要是被反驳了,上去就在作者脑门上,盖一个大印,也是中文网络上的奇事。没有科学之道的后果,就是国人在某些方面特别好骗,特别容易上当。从打鸡血针到各类保健产品,以及各类保健专家,全国行骗,四处忽悠,这就是一个诞生骗子的热土。而要真正对骗子对骗局具有敏感性,光靠科学知识也是不足够的。庄子曾说过,生有涯而知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而对科学之道,有所了解和感受,才是一劳永逸的办法。

对科学之道的阐述,和古龙金庸的小说相似,那样的科普书籍和文章,彼此之间因了作者背景的不同,角度的不同,使得他们彼此之间的书,根本没有丝毫可替代性可言。读者读这样的书,也总会有新的感受和体悟。

连岳:一个科普作者始终面临的危机是,科普文章的可替代性太强。仅仅为了得到科学知识,可以非常方便地查问维基百科及更专业的资料库,他为什么要看你的科普?他为什么要看你的科普?因为他感觉到你除了有知识,还有爱,还有同情心。这就牵扯到科普作者为谁代言的问题了,科普作者的人文关怀更是不可或缺的,要确定自己得站在弱势群体这一边,他们申张自己的权利、维护自己的利益、甚至推动社会的进步,都需要科学知识的帮助,也希望自己在面临专业疑惑时,有科普作者能出来帮助他们。强势群体不需要你的背书,在任何时间,他们都有足够的力量将不科学的东西包装成科学的样子。随便抓一个弱势者,你都能从他身上发现诸多不文明、没科学的印迹,用科普的名义暴打一顿,又轻松又愉快,每次都能技术性击倒。但是这种文章你多写几篇,读者就抛弃你,因为他觉得你不过是借了几个科学术语自大而已,你其实并不在乎他缺乏科学知识的痛苦,你甚至希望以他无知的丑陋来衬托出你英俊的科学脸庞。

逍遥:这一段的好词真的很多,爱和同情心,人文关怀,以及为弱势群体代言的政治正确性。人文关怀、爱和同情心这些概念牵涉到的东西太多,没有办法展开谈。

只能提醒一下,佛法上曾说,菩萨低眉现慈悲像,金刚怒目降伏魔怪,都是在弘扬佛法。有人写科普文章,喜欢和风细雨,润物无声。有人写科普文章,尤其是在反驳胡说反驳伪科学的时候,喜欢金刚怒目的棒喝。这种种手段,都是有用并且有效的。但观连岳前文的谦卑,我几乎可以断定,连岳恐怕很难承认金刚怒目的棒喝写法,也同样可以是具有人文关怀以及有爱和同情心的。

一般来说,纯粹普及科学知识的不妨春风化雨,但涉及到思想,涉及到世界观的科普,许多作者都会有金刚怒目的倾向,因为他们感觉到那更像一场战争,是思想的战斗,是没有血的沙场。贸然闯入,不动大脑就置喙的言论,引发刀光剑影,是一种常态。因为,网络发言的方便性,就表现得更加的明显。比如,我也曾在网易 bbs上和原教旨基督徒,论辩进化论,要想不带丝毫火气,是相当困难的,虽然我的性子让我尽力克制。

当然,在这方面,萨根是明显的例外。带有抵触情绪的人,但又想了解科学的思想和世界观的读者,优先推荐看萨根的书。直到有所得有所触动,再去看喜欢战斗的如道金斯的书。这时候你才能感到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畅快,而不是心生抵触,我也曾有看书被棒喝得冷汗的时候。

事实上,我自己就经历过这样的思想转变,其中不乏痛苦之处。所以,我是努力要求自己保持克制。尽可能的温和。但在某些原则上,我必须坚持,决不能退缩,不能当烂好人,和稀泥。那对我的世界观来说是一种背叛。

为弱势群体代言,在不违背科学之真的前提下,当然值得提倡。如果强权赤裸裸的说谎,作为科普作者挺身而出,驳斥谎言自然是大大值得提倡的事。但如果为了政治正确,作为科普作家,在自己比较明白的领域中,故意扭曲科学之真去做代言,只能看成是政治投机,这样的动机不纯者,发现一个就要批驳一个。科学之真,是最可宝贵的东西之一,不能为了政治目的,就像揉面一样,想怎么捏怎么捏。

当然,科学事实,被政治利用也是常事。因为科学事实,本身并没有价值观在其中。如何看待它,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观点去看待同一个事实,并最终得到完全不同的结论。对此,刘易斯·托马斯在其论《医学中的巫术》一文,有所调侃。

” 在这个养生七诀的信条中,还包含着一个颇具吸引力的意识形态两面刀,还不算在那两个数字里潜在的幸运观念——逢七见十一(一种骰子戏里的术语——译者)。政治上的左右两派,都能从中各取所需。对于右翼来说,听说个人,这个一直是独立自主,自立更生的美国公民,现在要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出了什么事儿都是他咎由自取,因为他抽烟喝酒或生活方式不对头(而且他还会高高兴兴的自认倒霉),那是相当有吸引力的。反过来,对于左翼来说,被告知,我们所有的健康问题;包括死亡在内,都是社会造成的,是因为社会没有引导其成员生活得法儿,那也是件好事。如果你们真想改善人民的健康,答案并不是科学研究;你们应该起来推翻现存社会,创造一个更好的社会。这叫作正过来我赢,反过来你输,真可谓左右逢源了。“

我不得不提醒,预设政治立场,对一个科普作者来说,就存在不惜对科学事实,进行某种扭曲性解读的诱惑和风险。科学如果没有真,那就什么都不是了。

另外,就科学问题而言,代言往往超过了科普作家的能力。如px这样的项目,不是几个搞科普的,可以随便就相应的科学问题发言的,那的的确确需要的是相关专业的资深科学家,才有那个能力和资格。

更严谨和诚实的态度只能是,如果谈科学问题,尤其是如px这样的问题。文章中丝毫不能有个人情绪,只能做纯事实的阐述。把所有现在已知道的一切科学事实,以尽可能清晰同时没有错误的方式,呈现给所有人。文章中更不能有明显的情绪偏向,在这种时候,尤其不能塞什么爱和同情心以及代言之类。否则,文章还有何公信力可言。所以,总的来说,连岳的这最后一段的重点是政治,和科普谈不上有什么关系。

好吧,我诚诚恳恳写了这么多,并尽可能的温和用词,这充分表明了,我是”在乎连岳缺乏科学知识的痛苦,“,希望不要有人认为,我写了一整天累得半死的目的是”希望以连岳无知的丑陋来衬托出我并不英俊的科学脸庞。“,这样让人吐血的结论。

---------------------------------

mojie [114.111.5.*] @ 2008-12-8 13:04:52
本来懒得和你说了,但是你既然把我在别处的评论揪到这里来示众,那我就再啰嗦两句。
先说句题外话。我的话是刻薄了点,但并不是深文周纳,罗织罪名,你的诛心之论似也不必。网络上讨论问题,只需考虑事实和逻辑,ID背后是什么样的人谁也不知道,我是恶毒之人还是良善之辈,你恐怕无从判断。如果我陈述的事实有出入,逻辑有问题,指出来就完了,用得着把人打成文革余孽吗?我的刻薄固然不好,可你也不必如此诛心吧。
如果你看过我的全部评论,应该知道,我并没有反对你们的标准,我只是认为,连岳的标准也很重要。这些不是对立排斥的,而是互相补充的。我那段话的意思就是,如果只有你们的标准,没有连岳的标准,也许会有什么样的情况发生。这里不涉及你们个人的人品和学问,也不认为你们会认同 731,更谈不上像文革一样罗织罪名,人身攻击,我对此没兴趣。只是就事论事。
举例说明:卢梭的人品学问俱好,但把他的理论发扬光大的是希特勒这个怪胎。现在人们提到希特勒,就会把思想源泉追到卢梭那里。显然一定是卢梭的理论有问题,所以我们还要读伏尔泰、狄德罗、托克维尔、汉娜阿伦特。
马克思人品学问也好,但是他的理论给了斯大林、毛泽东、波尔布特这样的人以思想源泉。所以我们要看看他哪里出了问题,要去读哈耶克、柏林、洛克、罗尔斯。
你们几个对于科普工作的标准也很好,我也并未指责你们人品学问上有什么问题,只是认为,按照你们的标准,731部队里面的科学家们完全符合,所以你们的标准里面一定是缺了点什么,因此我赞成连岳的观点,应该多一点同情与爱,要谦卑,要为弱势群体说话,要有人文精神。
用老罗的话讲叫谁也不是外宾,连岳的观点当然有所指,而指的是什么,难道你不清楚吗?你自己也知道,看看在px项目事件和毒奶粉事件中,某些科普人士的嘴脸,连岳提倡的为弱势群体说话,要有同情与爱,要谦卑,难道不必要吗?谁反对科学精神了吗?
算了,多说无益,想来这些话你也听不进去。你认为我是文革思维也好,有些人认为我是浆糊、大仙也好,都无所谓,我也不太介意。我也并不认为自己说的就一定对,只是陈述看法,你尽可以批评。如果可能的话,咱们都有话好好说,不能也无妨。如果你觉得我过于刻薄了,那抱歉,不过一定要诛心的话,那就不说了。
反对 0

4 支持
博主回复 @ 2008-12-8 13:45:46
你关于731的话远远超过了 刻薄 的程度。



相关阅读: 傲慢与偏见 促请松鼠会同仁慎重考虑
© 个人转载请注明出处链接,商业用途须我的书面授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