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1, 2008

官员是这个社会的火药桶(zt)

上一篇: 四川右派不忘痛史
官员是这个社会的火药桶
冉云飞 @ 2008-8-1 7:27:15 阅读(1884) 引用通告 分类: 贡献常识

冉按:这是应广州《同舟共进》杂志之请而写的一篇文章,刊于该刊第八期。要想全尸是很困难的,如能得其此篇之意就算不错,今特刊于此,以飨众位友朋。2008年8月1日7:32于成都



这几年群体事件越来越多,令海内外有识之士高度关切,亦引致吾国民众的不安。诱发群体事件的原因甚多,有不少人探讨,同时也有人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在有的人看来,提出一般的解决方案不过瘾,要来彻底解决的一揽子方案更为耸动视听,如此严重的社会问题,下猛药当然来得痛快。但真正于社会的良性发展,得依靠温和务实的举措来改进。我们都知道说中国加速民主自由制度的改革,是真正彻底抑制群体事件爆发的良药。但在这个利益博弈的时代,要官方立马放弃他们不当之利益,全部还利还权于民,恐怕只是民众单方面的良好愿望。说白了,任何良好的愿望都要靠实力来达成,因民众的博弈能力尚不够,官方利益集团的力量不愿轻易放弃他们垄断的不当利益。没有什么谈判不是靠实力的,要有议价与叫板能力,才能与对方签下相对平等之合同。总体来说,吾国人数虽然众多,但愚民甚久、信息屏蔽,使得不少民众意识不到自己的权益受到相当之坑害,且呈不易团结起来的马铃薯状态,于是强硬的官方便常常不把民众的抗争当回事。



但问题在于,官方应该深刻地意识到,民众权益意识的觉醒,维权意识的高张,所获信息的丰富程度,别说是改革开放初期的八十年代不能比,就是与十年前也大为不同。我的意思是,官方应该务实地逐步还权还利于民,即便你再爱自己的利益,也应该意识到对手的维权意识与能力的增长,给官方带来的新课题。没有什么一以贯之的管理方式值得你为之殉葬,更没有什么放之四海的僵化教条,应该与时俱进。官方应该放下傲慢的态度、死不认错的面子观念,以及只有自己一惯正确的不当想法,务实而温和、依法而理性地推动社会改良,不要把强大的军队与丰盛的税收,当成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迷信来看待。当你把强大的军队与丰盛的税收当作不可一世的迷信之物的时候,这个你本来可以仰仗的工具就会成为套牢你的绳索,让你深陷于对它的迷信而不能自拔,缺乏去寻找灵活变通处理群体事件的动力与办法,最终增加了治理成本,积累了民怨,使得整个社会随时处于动荡的边缘。换言之,不要相信人治,因为是人都有局限,是人都会犯错。受控于人治的人群,没有独立思考能力,因为没有法治的约束,只有把跟着领导犯错当作金科玉律来遵守。事实上,正是由于领导没有制度的约束,往往是他们犯错误后去找公安警察来弹压,让公安警察与民众成为直接对抗的前沿,最终演变成像瓮安事件里民众对公安及政府部门的冲击。



由于我们没有真正能监督政府及官员的制度,因此吏治不靖,官员贪腐成风,大有蔓延之势。当一个社会中不少人把考公务员和当官,当成是最好的职业,作为人生最好的投资的时候,这个社会一定是官员的天堂。换言之,用投入与产出之比来换算,官员无疑是当今社会最好的一个收益群体。他们的收益来得如此轻巧,那是因为民众无法无能监督,媒体不敢或者无法监督,而管理官员的上级则是他们的利益共同体,至于下属他更是手握升迁之大权,没有人敢冒险犯上。总之,一切都朝有利当官者倾斜,这才是当今社会的症结之所在。也许要立马进行系统的全方位的制度变革,还有很大的阻力与困难。说放开报禁,官方或许都会嫌脚步太快,那么官方的确应该开放媒体的批评功能,赋予媒体一定独立而不受制约的批评能力。有这样的批评功能,五月一日起颁布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才不会徒具空文。信息公开一旦成为政府施政的保障,那么政府领导犯错的概率将会逐渐降低,那些与商人勾结而损害民众利益的拍脑门工程,就会减少,如此一来,由民怨民愤所引爆的群体事件,自然就会减少。



说句实在话,或许不能说现在所有官员都贪,但贪渎的百分比似乎在逐年上升,因为这是制度造成的贪腐。你可以拿政府垄断的数据来压服我,说贪渎的比例在下降,但民众可以从直观的社会风气体察个中大概。一方面你要搞信息垄断,另一方面你又要说吏治在好转,同时还要民众相信你的说辞,天下没有这样的好事等着你去占便宜。他对着你的电视镜头或者公开时刻也许不敢讲真话,但并不妨碍民愤在私底下潜滋暗长。这就像地壳乃至地幔下的运动,我们很难观察到,但你不能否认地下正在聚集能量,说不准哪个时候就会像地震一样释放能量。而这能量,我们需要准确预报,这准确预报,则需要制度建设。而制度建设,从世界范围来看,诸种制度相较,截至目前为止,只有民主自由才是有效之方。



稳定固然很重要,但稳定不可压倒一切。当一切都被压倒的时候,稳定也就不复存在,只有乱象了。为了暂时的稳定,不惜使用雷霆劈雳手段,看上去很符合“坚决、彻底、全部、干净”的臆想状态,但事实上早已深埋着下次更大规模爆发冲突的引子。此种判断,毋须多么高深的学识,只须对中国的历史与现实稍加了解,即不难侦知。有矛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掩盖矛盾;有利益纷争亦很正常,可怕的是不寻正常之渠道,法律之保障来解决,而是通过黑道或者权力来解决弹压,那种认为权力可以解决一切的傲慢态度,的确害人非浅。这种傲慢态度,使官员们滋生简慢无礼的工作作风,于是拖拉瞒报,管卡压,坑蒙骗,到了不可收拾的时候便祭出武警公安之旗,把他们推到第一线,使用强硬手段,来阻止民情汹汹之民意表达。所谓防微杜见,察小于未萌,不仅是对官员要求甚高,而且更需要制度的保障,才能最终减少群体事件的发生。制度不变革,吏清不靖,一些官员难免因为托大、傲慢、思维僵化、贪墨捞钱、打压民众、与民争利,而成了民众的对立面,成了民众的对立面就不可避免成了社会的不安定因素乃至火药桶。2008年7月16日于成都


© 日拱一卒,不期速成。非商业性转载,请全文转载并署作者名。商业性使用,请联系作者。
上一篇: 四川右派不忘痛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