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9, 2008

我们对警方逮捕黄琦的抗议(转)

还是 冉云飞的。就冲王怡这公开的签名,虽然我很支持方舟子,但如果一定要我从中选一个,当然是王怡了。我很理解方舟子,自十几年前,从民主救国失败后,转而用科学来救中国。虽然科学和民主两个都不可或缺,但当前的中国,实在是民主自由的需求要高于所谓的科学。要知道,一个掌握了科学的独裁体制要比历史上任何独裁体制还要恐怖。方舟子如此做,当然有着现实的意义,一个是的确对社会有帮助,第二,其实是最重要的,也就是对他自身的安全有保障。虽然因为他对某些专家和厂商积了怨,但只要不于党和政府为敌,他依然是最安全的。这一点,老方心知肚明。老方就是想在不触及党和政府最根本利益的同时,也能用自己的方式来对中国的发展作出贡献。这就是我对老方最好的揣测。



上一篇: 官方十大愚民神话
我们对警方逮捕黄琦的抗议
冉云飞 @ 2008-7-20 6:40:29 阅读(2921) 引用通告 分类: 人类灾难



冉按:四川大震给民众所带来的灾难有目共睹,天灾我们可以忍受,但人祸却不能忽略。救灾和灾后重建需要社会各方面力量的参与,不只是纳税人所养的政府理所当然应该做好此一工作,而且诸种民间机构与团体,也参与了大量的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工作,给灾区人民带去大量的关爱,弥补了政府救灾过程中之不足,为推进民间社会的良好健康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也为中国社会的平稳良性改进做出了相应的示范。

可是,自从地震救灾特别是灾后重建以来,中央政府特别是四川省地方政府对诸种有关灾后重建的事,控制诸种不利于他们的信息。尤其是对于学校垮塌事件的调查以及受害学生家长的维权,倍加打压。这种不利于社会稳定和灾后重建的事,引起了诸如像黄琦这样的维权人士的极大关注,并给予适当的援手,也算为已经比较紧张的官民冲突寻找一种平和解决的突破口。可是地方政府却利用手中的公权力,粗暴地对待像黄琦这样在灾后重建中做了许多实事的人。据有关方面的信息所知,像黄琦这样被逮捕的四川维权人士,还不只是他一人,至少还有绵阳的曾宏玲、广汉的刘绍坤尚在羁押未判之中。我们呼吁警方保持克制,拿出依法的诚意来办事,而不是彰显一直以来的傲慢,增加社会的紧张和官民冲突。一个社会的良好发展,始于诸种利益的良好博弈与公正解决。有鉴于此,我们抗议警方对黄琦的逮捕,以及对曾宏玲、刘绍坤的羁押。下面是我们几位朋友对于黄琦先生被捕的抗议意见,欢迎朋友们转发、传播、关注。2008年7月20日6:41分于成都







我们对黄琦因参与救灾被成都警方逮捕的声明



王怡 冉云飞 廖亦武 李亚东





致成都市警方、政府、人大及广大市民:



2008年7月19日,我们在朋友聚会中,得知自6月10以来被成都警方刑事拘留的黄琦先生,已于今日下午,因“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的罪名被正式逮捕。

我们与黄琦素不相识,但尊敬他创办“天网”、致力于公民维权的努力。我们知道他曾因此坐牢,并在狱中遭受不当待遇,出狱后留下脑部疼痛等多处后遗症。我们尊敬他在此情况下,仍然坚持从事“天网”的民间维权活动,尤其是为六四受难者家属唐妈妈争取政府补偿金的努力。

作为经历了512大地震的几位四川知识分子,我们尤其尊敬黄琦先生在地震后,参与民间震后救灾的工作。我们知道他在灾区为灾民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资援助,也与地震罹难者学生的家长有所联系。

但我们非常不理解,一个普通公民参与救灾、了解灾区真实情形,这和“国家机密”有什么关系?我们也曾以普通公民身份,参与过一些灾区救助的工作。我们和黄琦先生一样,也和成千上万在灾区的民间志愿者一样,因此了解到一些非官方的、甚至与媒体的报道不完全一致的信息。可是,难道一个公民从媒体以外了解到的信息,就属于“国家机密”吗?难道国家天然地拥有一切社会信息的所有权吗?难道一个公民有幸(或不幸)见到或听到了一些和政府口径不一致的信息,他就“非法持有国家机密”了吗?

如果这样的话,那就意味着每一个和黄琦说过话的灾民,都非法持有着国家机密。换言之,一旦他们成了灾民,他们就同时成了“国家机密”或携带国家机密的病毒。成都和四川警方应该逮捕每一个和黄琦有过接触的灾民,而不是仅仅逮捕黄琦一人。或者至少把所有灾民都隔离起来,免得我们一和他们说话,就触碰了国家机密。

基于法治的常识,我们知道所谓国家机密,第一是不为一般公民所知,第二是国家事先采取了保密措施。换言之,凡是能在大街上看到的事,都不是机密。凡是在大街上看见裸体,一定不是看见的人有问题,而是被看见的人有问题。也就是说,一个非国家机关的普通公民,除非他以非法的方式刺探、偷窃被国家机关预先加以保护的信息;否则,他所知道的任何信息,都不可能触及“非法持有国家机密”这一罪名。

因此,我们对成都警方因黄琦先生参与震后救灾而逮捕他、构陷他,不得不表示强烈的质疑、反对和抗议。尽管我们看出,地方政府似乎不太喜欢民间的救灾志愿活动,但成都警方逮捕黄琦的事件,仍然是令人震惊的。我们只能理解为这是对市民社会的一种否定,对民间的一次粗暴和傲慢的挑衅,也是对这个刚刚遭受地震的省份的一次羞辱。

我们基于个人的经验和良心,不相信这是一次公正的逮捕。但我们希望成都警方能以尊敬法治、尊重公民权利,同时也是尊重自己的方式,来处理这一案件。我们主张并支持媒体、网络和民间可以自由地报道和评论这一案件,我们更加鼓励成都和其他地方的知识分子、市民和媒体,更多地站出来质疑和批评成都警方,以公民的正当方式,帮助政府尊重他自己制定的法律。

我们呼吁成都警方对黄琦先生,不要采取任何刑讯逼供等违反法治的野蛮做法,呼吁成都警方准许黄琦先生的委托人可以与他见面,呼吁成都警方不要以非法的方式,继续骚扰、威胁黄琦身边的天网义工。

我们不愿这一案件,成为奥运年中又一次引起国际关注的糟糕的人权记录。但遗憾的是,我们怀疑成都警方正致力于这样做。作为中国的知识分子,我们也不愿看到中国的人权状况总是遭到其他国家人士的批评,所以我们只好硬着头皮,率先批评自己的政府。

希望成都警方和成都司法部门,也能在这个案子中有率先的回应。愿我们的批评、抗议和政府的回应,都能成为对成都、对中国的祝福。





2008-7-19


© 日拱一卒,不期速成。非商业性转载,请全文转载并署作者名。商业性使用,请联系作者。
上一篇: 官方十大愚民神话
老罗培训
评论 (63) 按反序排列

[匿名] 牛逼犯 [60.212.132.*] @ 2008-7-20 6:49:44
你牛逼。
反对 0

10 支持
[匿名] gen126 [60.161.197.*] @ 2008-7-20 7:01:22
我想起了周星星的搞笑片,一个瞎子被以偷看国家机密罪枪毙了。看来周星星的片子并不搞笑。
反对 0

52 支持
[匿名] 粪 [116.24.189.*] @ 2008-7-20 7:15:08
一切为了狗p奥运让路!!! 坚决支持冉老师提议
反对 0

18 支持
[匿名] 红色恐怖 [116.11.177.*] @ 2008-7-20 7:40:54
坚决支持冉老师!!!
反对 0

8 支持
[匿名] 任远 [69.248.26.*] @ 2008-7-20 7:43:09
支持. 抗议.
反对 0

4 支持
[匿名] 一腔不屑 [219.147.22.*] @ 2008-7-20 7:51:21
在这个国度,这样的社会,任何有良知的民众都有自己的看法。孰是孰非,自有公断。一切的强横和野蛮,都将留给历史去评判。
作为老百姓是被剥夺了任何知情权和人身权的,没有公正,没有发言权,是任人摆布的羔羊。
想抓就抓,想判就判,想要讲理?门的没有。这就是中国的人权!
反对 0

25 支持
[匿名] 不解 [218.19.3.*] @ 2008-7-20 7:52:09
我口袋有一张人民币。
人民币印刷时版面有暗记,暗记属国家机密。
我是否属于“非法持有国家机密”。
反对 0

8 支持
[匿名] 民主 [61.137.136.*] @ 2008-7-20 7:56:47
抓你怎样?判你又怎样?我专制我作主!民众醒醒吧!
反对 0

5 支持
[匿名] 不想多说 [221.122.178.*] @ 2008-7-20 7:59:44
记住今天的事,若干年后,历史会给予公证。
反对 2

3 支持
[匿名] 民主 [61.137.136.*] @ 2008-7-20 8:00:01
德国电视名主持人中国拍片归来谈中国社会


德国之声:您报道了一位姓岳的老人进京上访,控告当地政府没有给予任何补偿就对私宅强行拆迁的故事。当时您的拍摄小组在驱车前往老岳家的路上,被中国安全局和警察拦截了近3个小时。这3个小时您在想些什么?当时觉得害怕吗?

斯洛姆卡:当时有5辆安全局的车和5辆警车围绕着我们。我们只是采访一个中国老人,很显然,当地政府很害怕他们腐败堕落的丑闻被泄露出去。我自己倒是觉得没什么可怕的,只是担心如果拦截的时间太长,天黑了在偏僻的地方行车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我还担心当地政府有可能会找老岳的麻烦。我们给他介绍了一位律师,帮助他尽可能地通过地方政府对拆迁不给补偿这件事一个合理的解决。我们故意让当地政府和公安机关知道,我们每天都给老岳打电话关注着这件事的进展。

德国之声:安全局的人和警察开的都是奥迪车或者大众车,您会不会觉得很幽默?
斯洛姆卡:一开始我感到很惊讶。后来我的翻译解释说,在中国开黑色奥迪A6,车窗是深色的会被立刻想到是安全局的车。这同之前我对贸易促转变(Wandel durch Handel)的想象截然不同。

德国之声:此前您在接受德国一家媒体采访时曾说过,您在中国经历的文化休克是,您发现在一个独裁专制国家竟然出售劳力士、香奈尔、Gucci等品牌的奢侈品。您认为中国在结束毛泽东时代30年后的今天依旧是一个独裁专制的国家吗?

斯洛姆卡:我没有在中国生活多年的经历。现在我只能从中国人以及在中国生活过很长时间的德国人的讲述谈我的印象和看法。这些年来中国的发展变化显著惊人。现在的中国肯定和毛的时代完全不同了。但是依旧是一种独裁专制的政体。人们不能自由地讲述自己的意见看法,媒体缺乏自由,批评者被投入监狱,地方腐败现象严重,整个国家只有一个党,一种世界观,没有权力制衡。对我来说,这些都是独裁专制的标志。
德国之声:现在您对中国的看法同去中国之前有什么不同吗?

斯洛姆卡:现在我对中国的看法包含了我个人的感情在内。我在那里认识了令我感动的人,让我为他们感到担忧的人,比如说老岳。我亲自看到了中国,经历了中国,看待中国的方法和态度肯定也不一样了。

反对 0

27 支持
[匿名] 2 [121.234.53.*] @ 2008-7-20 8:03:42
支持!
反对 0

1 支持
[匿名] 小瞰 [125.123.96.*] @ 2008-7-20 8:16:33
还我黄琦!
反对 0

5 支持
[匿名] 小胖子 [61.160.105.*] @ 2008-7-20 8:22:40
冉兄,辛苦了.
昨晚知道这消息之后,一直不知道可以做些什么,现在看到冉兄的这么文章,觉得我应该把这篇文章广为传播.也算为黄琦兄做些什么.社会不能再这么和谐下去了.
反对 0

9 支持
[匿名] 这个声明用处不大 [119.4.95.*] @ 2008-7-20 8:27:34
但是,我觉得,还是要说出来,要让当局知道,并不是所有的人的甘愿哑巴的
反对 0

6 支持
121ice [87.79.28.*] @ 2008-7-20 8:29:58
支持下
转载下
反对 0

1 支持
幸亏有你 [218.59.113.*] @ 2008-7-20 8:30:16
理解、支持并祝福黄琦兄!!!
反对 0

1 支持
[匿名] HackerYao [221.225.9.*] @ 2008-7-20 8:33:55
很多人是要到他需要别人呐喊的时候才意识到呐喊的重要性,我不幻想很多人会呐喊,在这样的环境下,能在生活和工作中维护好自己的权利的人已经属于中国的稀缺人才了。
反对 0

4 支持
[匿名] 支持 [124.93.242.*] @ 2008-7-20 8:44:30
支持
反对 0

1 支持
[匿名] yr [125.33.8.*] @ 2008-7-20 8:46:00
虽然我的这声音不大,但我也要喊他一声!

支持你这匪兄弟!
反对 0

2 支持
[匿名] SUD [221.10.9.*] @ 2008-7-20 8:46:35
怎么办才好呢?有想哭的冲动
反对 0

0 支持
[匿名] lsy001 [202.105.147.*] @ 2008-7-20 8:47:40
支持冉老师!
反对 0

0 支持
[匿名] 白咏冰 [58.31.94.*] @ 2008-7-20 8:49:11
偶像,顶!
反对 0

0 支持
[匿名] lsy001 [202.105.147.*] @ 2008-7-20 8:52:24
13亿人都听说一点小道消息,都抓起来吧
反对 0

2 支持
[匿名] 小心点没错 [59.46.110.*] @ 2008-7-20 8:54:36
冉云飞,为了你的家人,儿女还是少说点吧。
发现你有点过激了。
这样下去,会让亲人痛苦的。
反对 8

3 支持
[匿名] 共党该死 [58.83.217.*] @ 2008-7-20 8:56:17
反了你,想网络起义吗?呵呵,我的专制我做主,你种你们反啊,我党是最大的黑社会呢》》》》》
反对 0

3 支持
[匿名] 披 [122.96.168.*] @ 2008-7-20 8:56:20
我把文章转到我的博客了http://changlangke.ycool.com/,知会一下冉老师
反对 0

0 支持
[匿名] 共党该死 [58.83.217.*] @ 2008-7-20 8:57:44
我心中有大恨,我想消灭共匪。
反对 0

8 支持
李群芳 [222.241.216.*] @ 2008-7-20 8:58:03
抗议到底
反对 0

1 支持
[匿名] 老痞子 [121.25.65.*] @ 2008-7-20 9:03:28
尽我们的能力救黄先生吧。
反对 0

4 支持
[匿名] 野狐一禅 [125.70.227.*] @ 2008-7-20 9:05:51
今天抓黄琦,明天就抓李琦,等到抓到你时,己没有人在网上为你呼吁了,警方出此怪招一一持有国家机密罪,这是对此国家有法的戳破,有人权的揭穿,至于那新三民主义,权为民所用等,以民为本等,都是讽剌。承诺奥运举办要改善中共的人权,却是更恶化了,在其人权坏记录中,还有一个陈道军在押并己捕了哩!他只是反对彭州石化污染工程,写过“起来,不愿绝种的成都人”而己。在下支持四书生的抗议,要求立即释放黄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