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9, 2012

《卫报》 中国的反黑警察局长正接受“休假式治疗”zt

《卫报》 中国的反黑警察局长正接受“休假式治疗”


核心提示:王立军因为率领了重庆的打黑行动而出名,但是这位警察局长在上 周被调动了工作,让外界颇感意外。重庆新闻办周三在其微博帐户中发布消息称,副市长王立军正在接受"休假式治疗"。这令该官员试图叛逃的谣言加速传播

原文:China's anti-gang police chief placed on 'stress leave' | The Guardian
发表:2012年2月8日
作者:Tania Branigan 发自北京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Chinese-police-shoot-dead-007.jpg
【中国警察。警察局长王立军率领了重庆的"打黑"行动。图片来源: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在警 察包围成都的美国领事馆几小时之后,中国官方宣布,一位引人注目的官员由于工作压力正在接受"休假式治疗"。这令该官员试图叛逃的谣言加速传播。

王立军从公共生活中突然消失,相关的谣言对于他的庇护者、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发展很不利。薄熙来雄心勃勃,广泛认为他寻求在今年秋天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 权力交接中寻求晋升。

  薄熙来任命王立军在这个西南城市领导了一场打黑行动,这一举措为这两人赢得了赞扬。52岁的警察局长在5月 份被任命为副市长,官员们夸赞他的勇气和创新思路。

但上周王立军突然被调职,不再负责警察事务,关于两人之间分裂的谣言开始出现。《南华早报》引用未知的消息来源说,中纪委的一个小组刚刚被派到这个城市。

年初,据传重庆的官员们委托制作了一部四卷本的"反黑"历史,还有一部电影和电视剧紧随其后。

王的生涯似乎就是为电影量身定做的:根据《南华早报》的报道,他身上有20多处刀伤和枪伤,由于长期与黑帮分子斗争,有一次他昏迷了10天之久。

重庆新闻办周三在其微博帐户中发布消息称:"据悉,王立军副市长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经同 意,现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

  声明极为引人注目,这条微博被转发了数万次,几个知名人士调侃说他们也正在接受"休假 式的治疗"。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向记者们提到了重庆的声明。被问及在美国领事馆的大量警卫时,他说不掌握此事的信息。

目击者称,周二晚上大批警察包围了重庆附近的成都美国领事馆,封锁了领事馆附近的道路。中国的微博用户们开始四处传播现场照片,谣言说王立军与薄熙来发生 冲突后试图叛逃。

目前现场警察的人数已经大大减少,但是据信仍然比正常情况要多一些。成都的警方和政府官员表示他们不知道此事。

北京美国大使馆的发言人Richard Buangan说美方并没有要求增派警力,他对路透社说不会对有关避难申请的报道发表评论。

国家主席的继承人习近平将在下周访问美国,令这一事件更为敏感。

尽管事件的细节仍不清楚,但分析人士认为此事对薄熙来无疑会造成损害。

反对有组织犯罪的运动,以及一系列的"红色文化"运动,被广泛解读为薄熙来试图增加自己晋升的机会,在年底的新一代领导人接掌权力时成为政治局常委。

诺丁汉大学研究当代中国的教授Steve Tsang说:"这对薄是一个大问题。"

"我们知道,王是薄熙来选中带到重庆的,长期以来他被视为薄的左右手……我们也知道薄是一个非常、非常有野心的人,现在对于他的野心来说是一个非常敏感的 时刻。"

他说,尽管薄熙来的个人魅力对于部分人有吸引力,但党内其他人担心在一个趋向于集体领导的体系中,他会是一个潜在的强人。

一名重庆的前官员告诉路透社:"王一直是薄熙来的紧密追随者,在贯彻薄的意志上非常重要。"他补充说:"很难明白所有这一切后面到底怎么了。但这对薄熙来 将是一个严重问题。最起码,看上去糟透了。"

另一人说他不能对避难申请的报道发表评论,但又说:"我们也在网上看到了。现在我没有相关的信息。"

 王立军上周被调动工作促使人们广泛猜测他已经失宠并靠边站。不过一些政治分析家认为,他的新岗位很可能为了丰富他的经历,以便为他担任更高的政治职务作 准备。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 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