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8, 2012

茅于轼:非法集资这个罪名彻底不成立zt


我觉得非法集资这个罪名是彻底不成立的,我本人就是一个非法集资的人,我是向公众吸收存款的,这是最典型的犯法,我已经做了好多年了。

我在山西做的小额贷款,是扶贫的慈善性的机构,本来我用自己的钱,朋友捐赠的钱,但是这个钱数量太少了,后来我就吸收存款,在当地农村向农村的村民吸收存 款,然后把钱作为小额贷款放出去。这个事情得到各方面的支持,山西省的省长写了条,非常好,要发展,要保护,银监会的领导去看了也是要支持,而且他们这些 领导都出钱捐赠给我这个基金会。在这个情况下你能把我抓起来吗?

说明这条法律是完全不成立的,当然我们仔细分析一下,因为我是做慈善的,所以就不抓你。请问如果我是牟利的话,是不是就要抓呢?做慈善损己利人,是不是 好,利己利人是最好,我又做了慈善,又赚了钱,为什么就不好了呢?可见这个问题思想上有严重的缺陷。你把大家的钱集来,乱七八糟的,把钱花完了,最后还不 了了,这也是不行的。所以也不能说你做慈善你就可以非法集资,你必须把它管好。

但是问题又来了,做生意是有赚有赔的,谁能保证永远不赔呢,赔了就是非法了?我们要看到这个事情的复杂性,找不出十全十美的界限来定义什么是犯罪,什么不 是犯罪,既然如此法律就应该暂时不实行,经过更好的参考,我们可以参考外国,香港,美国、欧洲这些国家他们是怎么处理这些问题的,我觉得跟我们的处理完全 不一样。

张星水律师曾经接受过陕西的一个案子,很好的一个企业它是非法集资来的,但是做得很好,创造了财富,帮助了就业,最后把他抓起来,这个企业就此完蛋。政府 干了损害公民利益的事情,本来政府要保护公民利益,你把非法集资人抓起来,一个好好的企业被你搞掉了,这个时代法律是可恶到极点,我觉得通过这个会把这条 要废除掉。

(在2月7日“金融秩序和司法公正”研讨会上的讲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