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4, 2011

《纽约时 报》中国的历史因为太近而不能写?zt

《纽约时 报》中国的历史因为太近而不能写?

核心提示:最终,官方的"中国共产党历史 1949-1978"中的空白还是比百万字的长篇大论说得更多。即使有这么多空白,写共产党统治的前29年历史就花了16年。

原 文:In China, a History Too Recent to Be Written?
作者:DIDI KIRSTEN TATLOW
时间:2011年7月13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北京——最 终,官方的"中国共产党历史 1949-1978"中的空白还是比百万字的长篇大论说得更多。

因为1月发表的两卷本的党史著作是件大事, 又逢党在庆祝其90周年纪念,本书包括了一些中共在前三十年统治中的争议事件的新细节,但是一个巨大的主题仍然以基本空白的方式跳过了:数千万政治运动中 受迫害死去的人。

"[受害者]不会少于6000万,"冯克(Frank Dikötter)说,他是香港大学的一名历史学家,写了一本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时候的书。

党力图在一个有多种信息来源的网络时 代提升其可信度的时候,新历史对党来说很重要,因为它告诉8200万党员要相信什么,

许多党史学家说,新历史比以往的更"客观"。

一 名读者在啃完1,074页之后认为,这部历史以某种微妙的方式力图做到客观。

不同寻常的是,在介绍1957年的"反右运动"的章节中描述了1956年下半年广为蔓延的示威、罢工和暴动,因为那时强迫性的国有化和失败的工业政策,人 们面临着食品和日用品的短缺。

后来,由毛泽东发起、由邓小平组织的"反右运动"就来临了,目的是为了防止类似1956年的匈牙利起义。 55万多名的知识分子被扣上了"右派"的帽子。他们从工作岗位上被除名、经受折磨,被送往劳改营,许多人死去。整个家庭[都因为一名右派]而受惩罚。

在脚注中,这段历史说有"98%"的本次运动的受害者被错划了。

尽管如此,结论却没有改变:这场致命的清洗是为了充分实现社 会主义而发动的"必要的和正确的"运动。

邓小平的角色在这里则被美化了。他后来成为了中国的最高领袖。邓小平在党史中被崇尚,官方称他在 1976年文化大革命结束之后通过实用主义的经济改革把国家从贫困中拯救了出来。

一名党史学家因为担心当局知道他与记者谈过话而在匿名状 态下说:"这本书没有说邓小平也有做错的时候,因为这段历史太近了。"

在关于1958-62年"大跃进"的罕见的细节中,谈到了毛泽 东强迫进行农业合作化和工业化运动,造成了当代中国历史上最惨痛的大饥荒,本书说从1959-1960年期间,中国的人口减少了1000万。

" 那只是一年的数据,而且没有计入当时的人口自然增长率,"这位历史学家说。中国的人口当时有6亿,而且增长迅速,每个女人平均生育6个孩子。

在 1949-1951年间,有200-300万人被杀害,他们被冠以地主、土匪、国民党间谍或反革命的罪名,冯克以他的研究举例说。在这本书中没有提到这一 数字,虽然对土地改革和其他运动的政治目的有一些详解。

在这一版本的历史中,毛被认为犯了"左倾"错误,比如长达十年之久的文革。不 过,总体来说,他的政策还是被总结为是"必要的",错误要归罪于运动"被扩大化"了,而且没有更详细的说明。

总体来说,正如党史学家们所 说的更为"客观"的方面还是太受限,以至于意义不大,香港大学的历史学家周迅(音)这么说。

"这不过是一种幻象,显得他们在努力告知真 相,而我们知道他们并未做此努力,这是中国共产党很擅长的手法。"

中国的党史学家们都是国家的仆人,他们陷于历史真相和政治现实的两难之间,周女士和冯克先生说。写历史不能惹怒几十名有权有势的正在集体统治着中国的家 族,这也是一大隐忧。

冯克说:"这需要难以想象的平衡术,如同芭蕾舞伶一般。"

这一点在曲折的写作过程中也有所体现。历 史学家们在1994年动笔的草稿上又花了四年的时间来修订。

在那之后,"又请教了200-300人的意见,"这位党史学家说。这又花去了 12年,产生了更多版本的草稿。至少有15名历史学家在这项工程进行时辞世了。

胡锦涛主席有一个研究队伍来扫描不希望出现的事实或解 释。副主席习近平也有一个,他是预期将接胡的班的领导人,他的父亲习仲勋在重掌实权之前曾在20世纪60年代被清洗过。

政府部门,包括掌 管经济和社会政策的国家发改委和外交部都审查过草稿。军队也不例外。

这正好体现出今天党和政府运行的方式,这位历史学家说:"本书是集体 的力量写成。"

与之前出版的党史著作不同,以前是邓小平或党的宣传部长胡乔木拍板决定,这次"因为没有哪个人是经历过所有这些岁月,有权 决定"什么是可以出版的,这位历史学家说。1921-49年的早期历史在1991年出版。胡在1991年去世,而邓在1997年去世。

党 史学家们认为他们成功地开始了这样一项超级敏感的项目,但是对更广阔的社会来说,它的完成还留有很多不尽人意之处。

这位党史学家说:"左 翼和右翼都不高兴。左翼说:'你们在否定共产党。'而右翼说'你们还是没有说出错误的真相。'谈到官方修史,通常都是在本朝修前朝的历史。"

" 在中国,你不会写当代史。时间越近,就越困难。下一个阶段是从1978到2011,这会更难。"他这么预测说。

不过工作已经开始了。

但是如果要写共产党统治的前29年就要花费16年的话,合理的预期是这段很难写的后33年的历史最早也要到2030年才能出炉。

相 关阅读:

彭博社 书评 冯克的《毛制造的大饥荒》(注:本书刚刚获得了英国的"塞缪尔·约翰逊"非虚构类作品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