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1, 2011

上海又出事了:集卡车司机罢工 千余警察抓人zt

上海又出事了:集卡车司机罢工 千余警察抓人(图)
文章提供 于 2011-4-20 21:15:49 (北京时间: 2011-4-21 9:15:49)阅读时出现乱码? 解决办法
[ 新闻热评 首页 ] [ 加入博客 ] [ 回 顶顶华闻 主页 ]

  上海货柜车司机和车主 昨日在宝山、外高桥等多个港口罢工,抗议油价及各种附加费上升,工资却未相应提升,要求取消各种不合理费用,否则将罢工5天。

   互联网消息指出,罢工从昨晨10时开始,数百名司机聚集在宝山区水产路的中集集团附近,警方试图驱散时,双方发生推撞,多人受伤,引发司机怒火,到港区 门口堵塞道路,阻止车辆进入。宝山区派出逾千警员到场,将多名罢工者按在地上制服并带走,有网民称大约60多人被带走。

  示威司机拉起 “取消燃油附加费”“取消调箱门费”等横额。所谓“调箱门费”,是指货柜装车时,若因码头吊车装卸不慎而调转了方向,造成箱门在前而无法从后打开的话,就 要吊车再调转一次而加收“调箱门费”,不少货场已取消此项收费。

  在百度贴吧有网民留言指出,现时的运费是柴油每公升4元时定下的,现 在柴油每公升接近8元,停车费、保险费都加了近一倍,运费却未加过,司机又要求加人工,“大罢工已开始了,都是自愿的,跑一天挣的还不如拾垃圾的”。

  另有消息 称,浙江宁波港亦有同类抗议,但规模较小。

  上海物流公司的上千名集装箱司机昨天(4月20日)举行罢工示威,要求提高运输价费,遭警 方防爆警察强行驱散,现场一度发生冲突。这是上海近年规模罕见的罢工集会事件。

  据中国《财 新网》报道,昨天上午,上千名上海集装箱卡车司机聚集在宝山区水产路中集物流公司外,呼吁货运公司提高运输费用,上海当局派出大批防暴警察封锁路段,并驱 散罢工示威人群。有消息说,现场一度发生冲突,有多人被警方带走。

  但是当天下午,示威者继续转往上海东外高桥港区第二码头继续请愿。 《财新网》报道说,聚集地点还有“浦东凌桥电影院”等,浦东外高桥港区外的集会持续到当天晚间。业内人士估计,整个上海集装箱卡车行业百分之六十的司机参 与了这次罢工,有不少继续营运的集装箱卡车被砸。

  上海警方调动了数千警力,对付罢工示威者。有网络消息称,冲突中发生警民死伤,但死 亡的说法目前无法查证。但有消息说,有一些参与集会的罢工者在与警方的冲突中受伤,送进医院治疗。

  据报道,一 位参与集会的货运司机表示,由于油价上涨等因素挤压卡车司机利润,国内成品油自2010年底上调后,司机们“已经不赚钱了。”罢工司机希望货运公司和厂方 提高运输费用,缓解油价上涨压力的传导。

  此外,司机们还抱怨,上海“港区巧立名目的收费曾出不穷,运价却多年不变,罢工是早晚的事 情。”

  从昨天事件发生,到今天凌晨,几乎所有关于这次罢工集会事件的网帖、照片及视频在墙内的中文互联网上都被迅速删除。上海当地的 媒体到目前为止对事件保持沉默。




  4月 20日(星期三)从凌晨起,上海数千集卡司机发动大罢工封闭港口进出通道,据传言警方出动7000多警力干预罢工,与司机发生冲突,并动用了催泪瓦斯和装 甲车等镇暴工具。数十名司机遭到警方殴伤与拘捕,警方也有数人受伤。网络上相关信息,图片和视频正在遭到官方封锁与删除。

  在上海等中 国的主要港口城市,由于新自由主义政策和市场的残酷竞争,在物流运输行业中几乎不存在旧的国有运输公司。从事集装箱运输的企业多是私人的中小企业。而集装 箱卡车司机(简称︰集卡司机)则更类似于个体的自由从业者,不仅需要自己背负数十万元的巨额债务购买卡车,此外所有日常运输成本,如燃油费,桥路税,交通 罚款和维修费用都是需要司机自己承担。即使名义上国有运输公司也不过是徒有其名,交与私人资本经营。集卡司机的生活非常艰苦,需要长期吃住在车上,甚至 24小时不分昼夜轮班驾驶。所以,在上海从事集卡司机工作的往往多是来自河南,山东和安徽等地的外来工人。他们或以夫妻,家族或以同乡的形势结合起来一同 运营。

  根据本地电视台冲突发生前几日制作的新闻片段显示,众多集卡司机面对油费涨价,纷纷感到愤怒而无奈。如有集卡司机表示原本上海 到无锡的油费需要450多元,而油价成本上涨了到达650元,其他相关政府和官僚的各种陋习收费仍然变本加厉。加之市场竞争的原因,向客人收取的运费却无 法随意增加。这使得大量司机根本入不敷出,甚至出现做的越多亏的越多的现象。

  面对这一情况,众多普通司机感到实在不堪忍受。从4月初 开始,一些司机开始探讨举行相关的抗议活动,以要求当局降低或豁免规费。经过广泛的地商讨和讨论,司机们将罢工时间定在4月20日零点。数千集卡司机们在 今天凌晨纷纷自发地将车辆停堵在各码头的集装箱堆场的进出门口,并组织封锁港口堆场和码头以阻止未参与罢工的司机前往提箱破坏罢工。此外还悬挂横幅要求停 止或减免征收燃油附加费和打单费等规费。




  打单费 是什么?

  近期,国内物流业关于取消打单费的呼声极高,对于这一费用收取的合理性,社会相关行业都存在着异议。

   打单费是船公司对于货主在码头提柜时需要打单,所产生的费用。不同的船公司,不同的港口,收取的费用也不同。一般一个柜箱在20至50元人民币不等。

   对于打单费,国内最大的收益者就是马士基,估计每年在这一费用上就收益十亿元。并且这一费用一收就是十年。所以这次业界对于取消这一费用的呼声也是相当 的高。据悉,这费用也只是对国内港口争用,对香港、台湾和其他国家马士基均不收取。在2005年,马士基将打单费更名为“中国大陆地区港口设备操作管理 费”。目前,这一费用涉及国内8个港口城市,深圳盐田、赤湾和蛇口、厦门、福州、宁波、上海、大连、天津和青岛。

  马士基简介:

   马士基集团创立于1904年,总部设在丹麦哥本哈根,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在航运、石油勘探和开采、物流、相关制造业等方面都具有雄厚实力的世 界性大公司,在125个国家和地区有业务活动。作为集团的集装箱海运分支,是全球最大的集装箱承运人,服务网络遍及六大洲。在2005年“福布斯”世界企 业排名榜中马士基集团排第145位。



来源: 明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