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1, 2011

姚晨和娜塔莉•波特曼都被“奥斯卡诅咒”?zt

我原来是不相信的。现在在与我老婆长达15年的婚姻后----并不是说她变了,很可能她实际上就是这样的人---具备的女强人的素质,一旦赚的钱比老公多了,就看老公不顺眼,要求老公也应该象她一样的奋斗,最近甚至还说,如果不奋斗,小孩长大了会看不起父母的。其中的另一层含义也就是说,如果她老公不奋斗了,她也会因此看不起的。

不由地私下里想,如果将来有天她要提出离婚,我不会奇怪。或者是我提出了,我自己也不会奇怪了。

情何以堪。

还说什么白头偕老。就TMD地比自己老婆少赚了几个钱。

这都跟爱不爱没什么关系。



姚晨和娜塔莉•波特曼都被“奥斯卡诅咒”?


果壳网 @ 2011-3-11 8:45 阅读(516) 评论(0) 推荐值(0) 引用通告 分类: 未归类

姚晨离婚了,娜塔莉•波特曼估计也快分手了。获得影后之日便是她被“奥斯卡诅咒”之时。社会心理学关于性别角色的研究表明,男强女弱的婚姻格局社会规范已经形成。李亚鹏王菲式的婚姻难以维持。有女强人潜质的mm不必悲伤,你可以找一个不太“普通”的男友。

pv3o5i.png

经验说:女强人婚姻往往不幸福。

研究说:不止是一般的女强人,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离婚的可能性也比没得奖的被提名女星要大一半以上。

姚晨离婚了!前一阵铺天盖地的关于“姚晨离婚”的消息终于让果壳网心事鉴定员这样不怎么关注娱乐八卦的科学青年第一次知道了姚晨老公的名字——对不起,我又忘了。

于是有人翻出当年姚晨在微博上晒的各种恩爱,感叹“姚晨都离婚了,还让我怎么相信爱情”;但也有人马上跳出来 事后诸葛亮 ,“自从姚晨开始走红,他们的感情裂缝早就岌岌可危,四面楚歌了”。
李亚鹏是性别角色社会规范中的另类

其实那些粉丝们不必因为姚晨离婚而顾影自怜省时伤世,社会心理学中关于性别角色的研究早就告诉我们,由于男性和女性在外形、力量和生殖功能上的差异,男性角色已经被进化过程赋予了更高的地位和更多的权力。因此,婚姻关系的社会规范就是丈夫应当有更高的收入、地位和名望,或者至少也应当长得更高,年龄更大(身高和年龄常常和社会资源、地位联系在一起)。

与这个社会规范相适应,男人会自动远离那些比他们更聪明或是有更大野心的伴侣。妻子的高收入也会增加离婚的风险,特别是在妻子的收入超过丈夫的时候。因此,若是你的他抛弃了有能力有理想有外形甚至有车有房的你,转投一个不怎么样的她的怀抱,你能做的,恐怕也只是埋怨自己当初为什么找了一个“普通” 的男人。

并且,除了来自对方的压力,违反了“男强女弱”这一婚姻规则的配偶还会遭受来自家庭其他成员和旁观者的负面态度。吃软饭、姐弟恋常常不被别人看好。关于这一点,李亚鹏可能有话说。
女强人难逃“奥斯卡诅咒”?

实际上,一年一度的奥斯卡颁奖礼以那些最有魅力的电影明星为被试,做了一个现实版的长期追踪准实验,为这一现象提供了最客观的数据支持。卡耐基梅隆大学的H•柯兰•斯图尔特(H. Colleen Stuart)、多伦多大学的苏•H•穆恩(Sue H. Moon)和提吉安娜‧卡赛洛(Tiziana Casciaro)分析了从1936年到2010年所有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的婚姻史。他们发现,与那些被提名但却并没有获奖的女演员相比,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婚姻要面临更大的风险。离婚的可能性增加一半以上,婚姻持续时间的期望值也从接近十年降低到不足五年,这种现象被戏称为“奥斯卡诅咒” (The Oscar Curse)。

但奇特的是,这一诅咒却对男星无效,即使得奖,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婚龄却仍与那些没能获奖的被提名男影星持平。
是被诅咒还是飞向新的幸福?

但这个研究并没能回答所有的问题,它不能解释这种“诅咒”为何会实现。一个可能的假设是当女方的收入、名望增加时,丈夫可能会对此不满,因为这伤害了他作为“男人”的自尊;而另一个假设可能更容易被女性理解或者接受——当女人的能力增加时,她可能会对目前的婚姻状况越来越不满意,也更有信心逃离一段 “坏”的关系,并为自己寻求新的机会。

如果是后者,广大优质单身大龄女青年才能继续相信,“只要我够优秀,自然能找到真正懂得欣赏我的人。”毕竟,凯特•温丝莱特终于在泰坦尼克号“沉没”十年之后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对莱昂纳多“表白”了,我们希望,在最后,Jack 和 Rose 终于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参考文献

Stuart, H. Colleen, Moon, Sue and Casciaro, Tiziana. The Oscar Curse: Status Dynamics and Gender Differences in Marital Survival. Social Sciences Research Network, January 27, 2011

University of Toronto, Rotman School of Management (2011, January 28). The Oscar curse? Oscar win for best actress increases the risk of divorce, study suggests. ScienceDaily. Retrieved March 7, 2011, from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1/01/110128121632.ht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