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0, 2010

外交部评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政治闹剧zt

外交部评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政治闹剧

2010年12月10日 20:44外交部网站【大 中 小】 【打印】 共有评论0条

问:12月10日,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在奥斯陆举行了今年度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人利用诺和奖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司法主权。这一正义立场得到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重要国际组织理解与支持。

事实充分说明,挪威诺委会的决定不能代表世界大多数人,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偏见和谎言站不住脚,冷战思维不得人心。这场政治闹剧丝毫动摇不了中国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一些人的图谋是不会得逞的。

相关新闻:

外交部就诺委会授刘晓波和平奖答问:公道自在人心

2010年12月09日 18:35新华网【大 中 小】 【打印】 共有评论0条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廖雷、郝亚琳)外交部发言人姜瑜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国际社会多数成员不支持挪威诺贝尔委员会的错误决定。诺委会的任何做法都无法改变刘晓波的犯罪事实。

“公道自在人心。国际社会多数成员不支持诺委会的错误决定。诺委会的任何做法都无法改变刘晓波的犯罪事实。任何利用此事向中国施压、阻挠中国发展的企图,都是不可能得逞的。”姜瑜在回答关于诺委会授予刘晓波和平奖的提问时说。

姜瑜表示,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向中方表示支持中方的立场。

“我们的说法是事实,是经得起考验的。诺委会那些人必须承认他们是少数。中国人民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都是反对他们这种做法的。”她说。

外交部就戴秉国访朝、诺贝尔和平奖颁奖等答问(实录)
2010年12月09日 21:14外交部网站【大 中 小】 【打印】 共有评论0条


问:BBC、CNN、挪威国家广播电视台等网站今天在中国被屏蔽,这些网站是因为诺和奖颁奖仪式的原因才被屏蔽的吗?

答:你指的这些网站出现了什么问题,我不清楚。但我可以告诉你,中国的网络是开放的,也是依法管理的。哪些信息不能在网络上传播,都有法律明文规定。我们的管理措施符合国际通行做法。


问:挪威外交部长斯特勒说要参加CNN一个关于诺和奖的节目。你对他对外传递信息怎么看?

答:我想公道自在人心,国际社会多数成员不支持诺委会的错误决定。诺委会的任何做法都无法改变刘晓波的犯罪事实。任何企图利用此事向中国施压,阻挠中国发展都是不可能得逞的。

问:中方为何不允许刘晓波和他的朋友赴挪领奖?

答:我已多次在这个场合回答过相关问题。这两天我看了你的报道,但很遗憾,我觉得你的报道没有给你的读者提供一个全面、完整、平衡的观点。也可能你对有些基本事实没有搞清楚,比如刘晓波到底为什么被判刑,中国为什么不高兴。

我想告诉你,刘晓波不是“因言获罪”。刘晓波是以撰写并在互联网上公开发布煽动性文章,组织、劝诱他人签名等方式,煽动推翻中国国家政权和社会制度,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05条,构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刘晓波的问题已经脱离了一般的批评性言论范畴,属于具有现实社会危害性的行为。

对危害本国国家政权和社会制度的犯罪行为,依法判处刑罚,是世界上多数国家的通行做法。在此问题上不应以双重标准对待中国的司法制度。

我还想问你们德国人一个简单的问题。在你们德国,犯了法的人怎么办?如果你们的司法机关依法办事,别国干涉,要求改判,你们又怎么想?我觉得德国记者应该先把这些问题搞搞清楚。

问:中国驻挪威大使馆致函其他国家驻挪使馆,表示希望有关国家不要参与危害中国国家利益的活动。假如其中多数国家仍执意参加诺贝尔和平奖颁奖活动,中方如何看?

答:我上次提到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向我们表示支持中方的立场,我们的说法是事实,也是经得起考验的。诺委会那些人必须承认他们是少数,中国人民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都是反对他们那种做法的。

诺和奖事件后,中国政府表明了自己坚决反对的严正立场。我想你也已经注意到,国际社会有很多国家和有识之士也提出了批评意见,诺委会自己也不得不承认,今年的诺和奖是倍受争议的。

问:有组织说中国正组织在奥斯陆的华人华侨举行反对诺和奖的抗议活动,请证实。

答: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反对今年的诺和奖,这是一个值得大家思考的问题。有组织声称挪威的华人华侨要举行一些反对今年诺和奖的活动,不知道这些组织什么时候成了在挪华人华侨的代言人。

问:美国众议院周三通过决议案,要求中国政府释放刘晓波,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美国众议院这个所谓的决议案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我们奉劝美国会有关议员停止在这一问题上的错误言行,改变傲慢无理态度,对中国人民和中国的司法主权表现出应有的尊重。我还想强调,中国的司法部门会依法维护中国法律的严肃性。

问:本周一些希望前往中国的挪威记者无法获得中国驻挪使馆颁发的签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你提到的这个个案,我不予置评。中方一贯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处理外国人入境签证事宜。如果他们符合规定,就会发给他们签证。

问:你认为刘晓波获奖事件及中方的反应是否损害了中国的软实力?

答:中国政府的各项政策符合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挪威诺委会那几位人士无权评判中国的事情。中国的政策是否成功,中国当前发展稳定的大局已经给出了答案。我们会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我们会不断推进法制建设,推动人权事业取得新进展。我们一直寻求和平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和谐的发展。我们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发展与各国的友好与合作关系。我们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也决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借口侵犯中国主权、干涉中国内政,我们会坚决维护本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问:你认为给别国驻外使馆写信,是否干涉别国内政?

答:难道你认为别国有权无端干涉中国的司法主权,中国就没有权利阐明自己的立场吗?我们有权表明立场,表达不满。


外交部:美众议院涉刘晓波决议案“罔顾事实、颠倒黑白”

外交部:过百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中方反对今年和平奖立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