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30, 2010

关于常识zt


太久没更新了。用个小采访顶一下。

【关于常 识
晨报周刊: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常识”这个词汇比 较重要的?连岳:从王小波的杂文开始。
晨报周刊:当一个社会发展到什么样的程度,“常识”才开始变得十分重要起来?
连岳:任何社会都是需要常识的。当然现了 现代文明社会,人开始脱离集合名词,以“我”的姿势出现后,常识就变得更加重要了,违背常识的目的,很多都在于让一个人交出他自 己,奉献给他人,这是知识上的抢劫。
晨报周刊:你觉得,我们现在经常讨论的“常识”,和之前说 的普通学科里的基础知识,是否有所区别和侧重?
连岳:有区别,但顺承得更多。大众传播领域内讨论的常识,由于特殊情况,更多地集中于政治架构、人文建设和公民社会,这些从普遍学科那里借鉴了经 验主义的方法论及基本的逻辑推理,相信自己的感受,不相信超验的、不合逻辑的结论。
晨报周刊:请列出5—10条,可以讲给大众的,的常识。谢谢。
连岳:1、金钱并不邪恶,要培养自己的赚钱能力,有钱才能过上更自由的日子;2、性并不邪恶,适合你的、快乐的性是人生中的不可或缺因素;3、悠闲是智慧 之母,太忙碌的生活不值得追求,给自己留白;4、个人主义是珍贵的价值,牺牲个人的自由幸福换取某种价值,基本上是不值得的;5、不要干涉他人的生活,每 个人可以选择合适自己的生活,逼人行善也是一种恶。
晨报周刊:怎么表达、传播常识,你应该很有心得,能否告诉我一下?
连岳:要笑着说,有趣很重要,别人才愿意传播(当然我自己未必做得到);说一件事前,先问自己能否做到。最后,是耐心,饭每天都要吃,常识也需要每天 说,这是媒体人的工作,不要焦虑。
0
空前火热,打架报名中
上一篇: 陈志武先生论罢工

评论(1) 按反序排列
trumask [160.129.20.*] @ 2010-6-30 23:26:09
对连岳的第4点所谓尝试有保留意见。虽然他用词比较注意,但无论是真正的共产党人还是真正的民主自由斗士恐怕都不会同意他这条常识。共产党人太多,就不举 例了。后者就说个马丁路德金吧。

至于最后一条的最后一句,恐怕引起的争议就要更多了。要比和尚劝人要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一样,这也要算恶 了。至于现代社会的各种教化劝规机构、立法和执法都应该算是一种逼人行善的恶了。

一向喜欢连岳的文字。但因为自己找到了一个在专制下通往 赚钱和成为意见领袖两不误的通光大道,并不意味着就可以将自己所认为和行得通的东西都一律归结为常识来传授给大家---毕竟,逼人学常识也是恶的一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