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4, 2012

孙立平语出惊人:政府作恶授权 3 zt


这个版本估计已经是阉割过的了。可即便如此,读来还是如此惊心动魄。

财经年会《从法制经济到法治社会》论坛实录


大陆媒体报导,时政杂志《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于11月29日在北京举行,进行到“从法制经济到法治社会”议题时,清华大学社会系教授孙立 平表示,现在“依法治国”对于大陆来说,已经不是哪条法律健全不健全,哪条法律制定出来了能不能执行,而是政府还能不能真正在法制的轨道上运转。

据指,全场以孙立平的讲话最震撼,近千与会者听后一时静默,台下听众不停点头,主席台上嘉宾则表情凝重。财经网稍后发布嘉宾讲话,删去孙讲话"过激″部份,但有关言论被与会者在微博网上发布,并广被转贴。


财经年会《从法制经济到法治社会》论坛实录

2012年11月29日 16:20
来源:凤凰财经

---------------------

姚洋: 各位来宾下午好,我受委托来主持下午这场讨论,这场讨论本利是五位发言人,但是胡德平先生临时有事不能到场,这四位发言人都是大名鼎鼎,省下了我很多麻 烦。我先介绍一下他们,我们的第一位发言人是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江平先生,第二位发言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人大副主任吴晓灵女士,第三位发言人是孙 立平教授,第四位是童之伟教授。我们的形式是由四位发言人每个人做七到八分钟的发言,然后他们之间再讨论,大概二十来分钟,我们再接受下面听众的一些提 问,通过条子传到我这里,我再问他们。我们有请第一位发言人江平教授。

前面两位嘉宾从人大建设和他们的看法,下面请孙立平教授,我个人从他那儿受益非常多,我的社会学概论选的就是他的课,也是我的启蒙老师,他学界和社会上都影响非常大,我们听听他怎么讲。

--------------

孙立平:谢谢各位,各位下午好,我今天的时间很短,想说一件事情,就是今年7月初的时候有个地方请我我做一个讲座,他开始跟我联系的时候说什么时候 请你做一个讲座,一看时间我说行。那讲什么呢?他说讲依法治国,我说讲依法治国不应该找我,我不搞这个的,我是搞社会学的,我说你应该找法学院的专家和教 授来讲这个问题,他说不行,市领导就是要找你来讲,我后来就硬着头皮去了。后来我想让我讲也有一定的道理,我觉得现在依法治国的问题已经不单单是法律的问 题,所以到了那儿我首先讲一个问题,我说依法治国现在对于中国来说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问题,我说现在依法治国对于中国来说已经不是哪条法律健全不健全,哪 条法律能不能执行,有法不依的问题,我觉得已经不是这样的问题了,是我们这个社会、这个政府还能不能在社会上运转的问题,现在就是我们的法制被破坏了这么 多年,现在还能不能回到法制轨道的问题,我觉得中国的依法治国已经是这样的问题。所以当时我首先来谈这两个问题。

第一个就是我们现在这个社会、这个政府,还能不能真正在法制的轨道上运转的问题。前一段时间江平教授就讲过一句话,应该是他说的,说在维稳当中,中 国的法制是一个大倒退,就是最近这些年我们对法制的破坏,我觉得现在已经不是一般的破坏了。我觉得这个破坏表现的最为突出、最为严重的是在什么地方?是这 些年我们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个和法制国家、法治社会完全格格不入的,而且是越走越远的这样一种政府的运作模式。为什么这么说呢?各位可以想,一个法治社会 最基本的原则是什么?政府也好、政府的领导人也好,办事人员也好最高的原则是执行规则、执行法律。但是假如说就是严格的按照规则按照法律来办事,这个事没 办好,首先不能追究你的责任,不能拿你的乌纱帽来办,要通过改进规则。但是各位想在最近维稳当中我们形成什么样的模式,就是要一个监管,怎么样我不管,这 个模式是一个极为恶劣的模式,维稳是怎么运作的呢?反正你这个地方不能出事,你自己想办法,计划生育也是这一套,反正孩子不能生下来,怎么不能生下来,那 就得自己想办法。前几天我们送一个税务局长,他说许老师我跟谁讲这个理,我们去年税收就是20%,我们今年税收7%都不到,但是税政府定的硬指标就是 20%,你自己怎么去征你自己想办法,你征不来你把这个局长让给别人。这么多事情我们现在都是这么运作的,我们前些天提出来一个概念,这个概念太难听,我 把这个叫做“作恶授权”,就是在这样一个政府的运作模式当中,你可以看到实际上有一个授权的过程,就是我默认甚至鼓励你用违反规则、违反法制的方式来做这 个事情,你为了达到某个目标可以不择手段,我觉得现在对于法制的破坏我觉得不能理解为是支离破碎的破坏,而是形成一个整个的法制国家和法治社会格格不入的 这样一个政府运作的模式。我觉得我讲这个问题是一个意思。


第二个意思,从现实的角度来说我们现在还能不能回到法制的轨道,现在政府老讲依法治国,各位可以想哪儿是这么简单的事,甚至有人把它想得比较简单, 我今天破坏法制,明天我不破坏了,我回到法制轨道上来解决问题,这不就是依法治国了吗?各位想哪儿有这么轻松的事儿,今天你回到法制轨道依法办事,昨天你 做的事怎么办,你刚做的,用违反法律的方式来做的,那你解决不解决,你把昨天的事儿解决了,那前天还是这个事儿,你怎么办?所以从现在来说我们现在能不能 真正的回到法制轨道已经是一个问题。今年年初在乌坎事件的时候我写过一篇文章,走远了回头怎么办?我觉得在中国谈论法制建设我们要看到这一点,在社会转型 时期很多地方都面临这个问题,包括台湾蒋经国转型的时候台湾也面临这个问题,有一点历史遗留问题,他也有很多的烂事,最著名的就是二二八,如果要是用法制 的办法来解决这个事情,第二个办法都没有,什么办法?就是拦腰一刀切断,做一个切割,用中国的话来说老问题老办法解决,新问题新办法解决,把过去的遗留问 题作为历史遗留问题,想一个办法一揽子解决,然后从今天开始重打鼓另开张。

现在中国的问题我觉得已经是这个问题,越早的回这个头、越早的切割、越主动,越晚切割越被动,而且如果现在不及时的话,将来能不能实现切割都是一个 问题,切割你得有一个比较宽松的氛围,政府有决心、有诚意,老百姓有谅解,你才能进行切割,中国现在还有没有切割的条件,我个人看法还不能说完全没有,但 是已经不太乐观。我觉得从现在来看,老百姓还残存一点对我们政府的信任和感情,有的问题就真的解决不了了,你就是道个歉意思一下,有人还感动得泪水涟涟 的,但是现在来看这个泪水涟涟已经涟涟不了几年了,十年就到头了,五年差不多了,如果说到时候泪水涟涟都不涟涟了,就跟你死磕了,那怎么办,那个时候就说 明切割的条件已经失去,切割的机会已经失去,切割都已经不可能了。如果是这样的话会是什么样的结果,那时候只有唯一的一条路,武力维稳谁不服我就镇压,谁 不服我就镇压,小车不倒我就推。

我们今天讨论这个问题特别是在“十八大”之后中国开启一个新的十年,我们意识到我们站在历史的转折点上,可能历史给我们留下就是这一次的机会,需要 我们有历史的责任感、历史的担当,真正有勇气通过改革做一个切割,把这个国家真正引向法制国家的轨道,那将来才是真正的长治久安。就讲这些,谢谢各位。


---------------------阉割版本:


孙立平:趁老百姓对政府还有信任和感情 尽早切割历史问题另开张

本文来源财经网 2012年11月29日 14:15 我要评论(1171)
字号:
但是我觉得涟涟不了几年了,5-10年到头了,十年可能到不了,五年可能差不多了。那时候只有唯一的一条路,什么路?武力为王,谁不服,我就镇压,这个社会要付出极大的代价
  【《财经》年会专报】 “就现在来看,老百姓还残存着一点对我们政府的信任和感情,有的问题真正解决不了,有时候你道个歉,有的人还感动的泪水涟涟。但我觉得涟涟不了几年 了,5-10年到头,十年可能到不了,五年可能差不多。如果到时候他都不泪水涟涟,那就说明切割的条件已经失去,切割都已经不可能了。”2012年11月 29日,“《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在年会《议题二:从法制经济到法治社会》上如此表示。
  孙立平说:
  刚才我说从现实的角度来说,我们现在还能不能真正的回到法治的轨道,我们现在政府老讲依法治国,依法治国,各位可以想,哪儿这么简单的事儿?甚 至有人把它想的比较简单说我今天破坏法治了,明天不破坏了,回到法治的轨道上解决问题,这不就依法治国了吗?但是,哪儿这么轻松的事儿?
  你今天说回到法治的轨道,我按照法律办事,昨天的事儿怎么办?你刚做的,这个用违反法律的方式来做的,你解决不解决?那把昨天的解决了,前天的 一堆这事儿呢,都跟这差不多,你怎么办?所以,现在我觉的从现实来说,我们现在能不能真正的回到法治轨道已经是一个问题。所以,今年年初我写过一篇文章叫 走远了,回稳都难。
  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从世界上很多现实来看,在社会转型,其实地方很多地方都面临过这个问题,包括台湾蒋经国转型的时候也当时面临过这个问题,当时叫历史工业,有点历史遗留问题这点意思,最大的就是二二八,大家都知道。
  那么,从世界上各个地方的情况来看,如果还能够用法治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只有一个办法,第二个办法都没有,什么办?拦腰一道切断,做一个切 割,从今天开始,重打鼓令开张,老问题,老办法解决,新问题新办法解决,把历史遗留问题,把过去的问题作为历史遗留问题,想个办法一揽子解决,然后从今天 开始重打鼓,另开张。我觉得现在中国的问题已经是这个问题,越早回这个头,越急早的切割越主动,而且如果将来能不能切割都是一个问题。政府有决心,有诚 意,老百姓有宽容,有谅解,这个才能进行切割。
  那么现在中国还有没有切割的条件呢?我个人的看法还不能完全说没有,但是已经相当的不乐观。我还得说一句比较难听的话,我觉得就现在的情况来 看,老百姓还残存着一点对我们政府的信任和感情,然后就有的问题真正解决不了了,有时候你道个歉,有的人还感动的泪水连连,但是我觉得连连不了几年 了,5-10年到头了,十年可能到不了,五年可能差不多了。如果到时候他都不泪水连连了,那怎么办,那就说明切割的条件已经失去,切割的机会已经错过,切 割都已经不可能了。那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那时候只有唯一的一条路,什么路?武力为王,谁不服,我就镇压,这个社会要付出极大的代 价。
  所以,现在我觉得我们今天讨论这个问题,特别是在“十八大”之后中国开启新的十年,我们得意识到我们站在一个历史的转折点上,可能历史给我们留 下的就是这一次的机会。那么,需要我们有一种历史的责任感,历史的担当,真正有勇气,通过一场改革做这个切割,然后把这个国家真正的引向法治国家的轨道, 那将来才是真正的长治久安。
【作者:《财经》年会专报 】 (责任编辑:江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