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6, 2011

赴美上市,为什么变成赴美上庭?zt

赴美上市,为什么变成赴美上庭?


颜昌海的博客
凤凰博报 由你开始


2011-01-06 03:03:50


浏览 29204 次 | 评论 44 条

近日媒体报道,中国350多家公司在美国借壳上市后,因市值大幅缩水遭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部份企业被怀疑财务造假面临退市危险,一些中国在美上市企业已经开始想办法回购股票,谋求私有化企业,准备退市后回中国大陆再上市。

2010年,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聚集上市“圈钱”,但频繁陷入美国的诉讼案件,“财务报表虚假”成中企运作的死穴,美方开始针对中国公司“借壳上市”展开调查。有分析指,中企赴美上市变“上庭”,是中国社会诚信危机的外延。中国企业若要走出上市阴霾,必须重拾诚信。

《华尔街日报》2011年1月4日报道,据数据追踪商Dealogic报告,中国企业2010年在全球范围进行的首次公开募股金额为1040亿美元,而2009年为540亿美元。如果将香港企业包括在内,2010年的总金额将达到1260亿美元。相比之下,2010年美国的首次公开募股金额不到340亿美元,这也是中国企业在IPO发行上连续第二年超过美国企业。报道称,与此同时,并购专家竞相赶往中国,与中海油、中石化等公司展开合作,它们缔结的相关交易是2010年规模最大的交易之一。中国企业2010年达成了3235笔收购交易,价值接近1900亿美元,占到当年全球总交易的9%。这超过了除美国以外的任何其他国家,也超过了总部位于英国的企业所达成的1,620亿美元的交易价值。中国还是2010年外国企业收购对像第二多的国家,仅次于美国。

中国在美国上市的公司频繁陷入美国的诉讼案件,原告方的指控几乎集中点都在“财务报表虚假”这一死穴上。企业上市有两种,一种首次公开募股,另一种“反向收购”(借壳),相对于首次公开募股,“借壳上市”无论是在时间或成本上都较为经济,风险也较低。

有迹象表明,中国的上市公司在国内股市里采用了许多不正当手段,如官商勾结、内幕交易。上市公司利用证监机构的管理漏洞,钻了空子。在这种环境养出来的企业,还不知道美国的法制和游戏规则,就吃了豹子胆想到美国去闯,结果被人家打巴掌。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目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简称SEC)已开始整顿帮助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反向收购”行为,SEC正在逐步调查美国会计师、律师和投资银行家组成的网路是如何违规帮助中国公司到美国股市上市的。

美国众议院金融机构委员会将在2011年举行有关中国公司会计问题的听证会。

2010年11月10日至12月9日,纳斯达克中国上市公司绿诺被发现上报给中国税务部门的2009年财务数据比在美国公布的数据低94.2%,存在财务造假行为,被美国公司纳斯达克勒令退市。美国市场研究公司浑水公司公开质疑绿诺存在欺诈行为,其出具的一份报告中称绿诺公布的2009年1.93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实际只有1500万美元,而且管理层挪用了数千万美元的公款,其中包括花费320万美元在美国橙县购买奢华房产。

2010年10月,有“中国电子商务第一股”之称的麦考林在纳斯达克上市不久,就被指控报告虚假、信息披露有误,受到美国律师连环诉讼,股价随之暴跌,缩水近六成。2010年6月,在香港的美资调研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两名研究员发布一篇报告,指责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东方纸业存在欺诈行为。他们称在2010年1月到访东方纸业的工厂,发现那里人员无所事事,房屋破烂不堪。经过测算,他们估计该公司向美国证交所提交的申报材料中将公司资产价值夸大了10倍左右,营业收入也高估了 40倍。

同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从事化肥制造和暖房经营的中国绿色农业公司被揭露,该公司在提交给美国证交会的材料中称其2008年的营业收入为2300万美元,但在中国西安申报的纳税材料中营业额不到800万美元。

此前,据美国《巴伦周刊》报道的数据,近年来已有350多家中国企业通过反向收购(借壳)在美上市,凭藉中国经济概念,这些企业总市值最高时超过500亿美元。这篇发表于2010年9月份的报道称,“如今,这类股票的总市值已缩水至200亿美元,与高点相比跌了有六成之多。”大多数通过反向收购而上市的股票市值都在5亿美元以下,从农业和食品到工程与化工,覆盖各行各业。数百亿美元市值损失的苦果由那些中国企业的经营者和美国投资者来共同承担,前者以为自己是在以美国方式进行融资,后者以为自己买到了能够分享中国经济繁荣的投资品种。

据悉,美国众议院的金融机构委员会也正在幕后做着准备,并可能会在2011年举行有关中国公司会计问题的听证会。在涉及首次公开募股的诉讼中,中国人寿、中国光伏、空中网、中华网、UT斯达康、华奥物种、第九城市、诺亚舟教育、富维薄膜、亚信科技、和信超媒体、新华财经等公司均在名单内。

据中新网2010年7月报道,至2010年3月,“在美国面对集团诉讼的中国公司大约有16家,多于其他任何一个外国。这些公司被起诉的原因是,他们在首次公开募股之后发布的财务结果,据称与招股说明书中的财务报表显著不同。这导致他们的股价下跌,给投资者造成了损失。投资者如今认为,自己当初买进这些股票的价格被人为抬高了。”中新网称,其中于2005年6月开始在中国代理《魔兽世界》的中国游戏公司第九城市,自2009年10月22日起陆续遭遇了5 次“美国式”集团诉讼。“九城”曾经在一份声明中透露,该公司无法直接获得与运营《魔兽世界》相关的数据,玩家游戏时间等数据都是由游戏授权方提供的。原告便依此认为,“九城”在之前公布的财务营收数据并不准确,但“九城”并未予以说明,因此有误导投资人之嫌。该案被告还包括九城联合创始人、CEO朱骏,总裁陈晓薇, 前CFO李巧恩、谢思明以及现任CFO黎国浩。

这些企业遭遇诉讼的主要原因均和披露虚假信息有关,而且大多仍未结案,还在诉讼期之内。 报道称,从事高性能太阳能产品设计开发的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正是因为“披露虚假信息”而遭到起诉的。晶澳太阳能没有披露其从雷曼附属公司购买的3个月票据,票据时间大约在2008年7月9日,价值1亿美元。

当时,担保该雷曼票据的雷曼兄弟公司正经受严重财务困境。依据起诉书,被告没有披露其在雷曼附属公司进行了高度的投机性投资,而在当时的信贷危机中,雷曼出现非常严重的财务困境;所以起诉人判定,晶澳对自己的财务表现、前景和盈利预期的报告中存在虚假信息和误导。之后,晶澳减记了1亿美元雷曼票据投资。在2008年11月12日公司完全披露该损失后,公司股价跌至每股2.38美元,比3个月前隐瞒信息期间的高位下跌达87%。

不仅仅是中小型企业,包括中国IT巨头史玉柱、江南春等在内的“大腕”级老总和公司,也曾在接连发生的美国集团诉讼案中吃了亏。

当赴美上市常态化地变成赴美上庭,其背后的原因不得不令人深思。

在国内近两亿股民亏损累累的情况下,市场圈钱规模却超过以往任何一年。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只能说是中国监管机构的监管不力,因而上市公司圈钱变得十分容易。例如有的公司一上市,其股东一夜暴富,成为亿元富翁。早前也有很多上市公司圈钱,但金额往往不大,但如今不一样了,圈钱不再以千万元为单位,都改成了亿元。

但在美国,中国企业面对集团诉讼,若想改变这种情况,首先要学习和坚守的是诚信。亚洲公司治理协会秘书长艾哲明说,“管理层必须明白,在美国被人抓住把柄的几率相当高,如果今后想要融资,他们应该更清楚自己面临的风险。他们必须如实公开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结果和现金流量,以及在内控机制上的不足和实质性缺陷。”中国公司要学会不犯错,就必须转变观念,收起以前在国内玩的花花肠子。除了补上诚信这一课外,中国还需进一步了解海外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

只要是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只要是美国公民是股东,就可以起诉它要求巨额赔偿。对于多家中国在美上市公司的财务造假行为,一旦被查出有问题的话,在美国这些股东都可以诉讼要求赔偿,不单赔偿钱,而且当事人都可能在美国被刑事诉讼,面临坐牢的问题。根据中美之间的协定,美国的判决可以要求中国司法机构去执行,或者冻结他们的这些资产,或者把他们移送到美国来坐牢。

在美国,个人就可以上告上市公司,而且被告要证明自己无罪。美国的监管制度是全世界最严苛的,今天哪支股票抬升太高就被认作为是蓄意爆炒,马上就开始调查。美国的SEC调查权利不是来自于联邦法律,也不是总统授权,它背后的靠山是美国宪法。

看来美国人的钱不是那么好圈的。因为上市公司一有违规动作,就会被美国监管机构盯住,更不用说去圈美国人的钱了。进一步推断,中国企业显然还没能玩转赴美上市的游戏规则。尽管“财务报表虚假”这类事情在国内股市屡见不鲜,上市公司一般都能应付,不伤及皮毛。而到了美国情况就不一样了,成为美方重点关注的问题。换句话说,如果中国企业赴美上市仅为圈钱,那可能就是白日做梦了。

一些中国在美上市企业已经开始想办法回购股票,谋求私有化企业,准备退市后回中国大陆再上市。私有化企业是指大股东回购上市企业所有股票,完成回购后企业成为私有企业(既不再是股份共享),则可从交易所退市,就可以避免调查,也不用再担心被诉讼。

在美上市仅1年多的上海康鹏化学有限公司宣布,将回购股票,选择私有化退市。美股分析师李雪称,康鹏化学的平均成交量偏小、股价长期表现低迷,无法得到足够的融资,同时需要维持较高的上市成本,并面临美国各界的严密监管和审查,导致公司选择退市。另外,在纽交所上市的同济堂药业,以及纳斯达克的泰富电气和大连傅氏国际均在2010年宣布计划私有化。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发布报告称,受到国内创业板IPO的高市盈率和大比例超募的“诱惑”,在境外资本市场上市的中国企业明年或涌现一股回归热潮。ChinaVenture还表示,以目前监管层的态度来看,对海外上市公司的回归并不反对,并且鼓励优秀的企业回归A股市场。

由此看来,这些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之所以要从美国退市,回中国大陆再上市,还得感谢中国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无论怎样盘剥和欺骗老百姓,都会受到政府的鼓励和宽容。试想,如此一来,这些企业的老板及其获益者,怎能不无限热爱祖国呢?难怪那些已经是美国公民的原中国人,还在口口声声地对中国政府和中国老百姓说,“我们无限热爱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

只是,不能移民欧美的绝大多数老百姓,真要小心自己本来就很干瘪的钱包了。



推荐阅读(点击标题):1)谎言的国度,只能产生弱智的国民

2)立了贞洁牌坊的婊子,依然是婊子

3 人类没有禁锢思想的牢笼

4) 涨和怨,成为中国社会的心梗

5) 展望2011年,仍将很难过

6)中国崩盘只是时间问题?

7)钱云会告诉世界:中国进入了危机社会

8)中国有民主,香港才有希望

9)《让子弹飞》,子弹会向哪里飞?
117
上一篇 << 谎言的国度,只能产生弱智的国民 下一篇 >> 新的朝鲜战争开始了!
近期相关评论 查看早期评论 添加评论

*
长江儿女 [2011-01-06 03:19:51 AM]

世界最大的流氓
*
黄氏后人 [2011-01-06 03:27:05 AM]

哈哈,沙发。沙发,据说中华牙膏已经是外资。金融、自来水都有外资的身影,力拓案。
*
天-寒 [2011-01-06 03:45:20 AM]

为颜老师今天注册的,先报个到。
*
黄氏后人 [2011-01-06 03:53:45 AM]

哎!农民工还是看不懂这种财经文章。
*
黄氏后人 [2011-01-06 03:55:27 AM]

哎!农民工还是看不懂这种财经文章。
*
博爱民主 [2011-01-06 04:42:51 AM]

看完再转到微博,让所有人知道。
*
冷血动物12 [2011-01-06 05:00:51 AM]

都知道股票是骗子,但是国人还在做梦,很多人只是为了一碗饭而已
*
华莱士甘 [2011-01-06 06:10:29 AM]


*
共产主义会实现 [2011-01-06 08:21:20 AM]

星宿老怪,法驾中原,神通广大,法力无边!
*
共产主义会实现 [2011-01-06 08:21:31 AM]

星宿老怪,法驾中原,神通广大,法力无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