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7, 2011

他人的生活zt

他人的生活

韩寒 @ 2011-1-17 0:04 阅读(2510) 评论(17) 推荐值(342) 引用通告 分类: 未归类


昨天我看到一个视频,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M2NDY1NjE2.html,说一个17岁的小伙子买火车票,要站5000公里,六十多个小时回家过年。这是春运中最普通不过的人,在摄像机的辅助下,售票员表现的颇有耐心,小伙子也表示颇为理解,一幅和谐赴难的景象。有时候开车在街上,我常不敢看窗外,一方面实在辛酸,一方面虽然正当获利,但总觉得自己做错事,忐忑不安。这世道就是这样,受苦的和不正当获利的反而都显得坦然。

说起火车票,前几天陪一个朋友去买火车票,当时未到春运,半夜里售票大厅空空落落,很快就传来吵架声,我想,这几百平的大厅里总共就四五个人怎么还能吵起来。走进一看,原来是有两个挑着蛇皮袋的小伙子和两个老保安在吵,吵架的缘由是小伙子说,自己要考虑一下买哪天的票,所以要在大厅里呆个几分钟,保安觉得你停留的时间太长了,这分明是来取暖和蹭地儿休息的,你要买必须现在买,要考虑到外面考虑去,考虑清楚了再过来买。小伙子说,我就是把东西撂下来想一想。保安说,你们这种人,我看多了,给我出去。上面有规定,售票大厅里停留不准超过一分钟。小伙子背起蛇皮袋,愤然离开。

有的时候就是这样,本来该是差不多同一境遇里的人,自己掐的也最凶。虽然常有针对官方的群体事件的发生,但这个社会上更多的其实是屁民对掐,包括以往发生在上海的电动车看管员和电动车车主因为停电动车收费的对砍,其实都是屁民间的互相为难造成。很多人说,群体事件多发,危矣。但这些屁民和官方对峙的群体事件,屁民们需要的只不过是正义和权益而已,从来不是公正和权力,屁民们只是觉得,以前你吃肉,我们吃骨头,我们已经满足,但现在怎么连骨头都不剩了呢。那当然,主人养狗了嘛。

但是,真的当掉下一些骨渣来,又变成了屁民互掐。屁民从不恨特权,他们是恨自己没有特权,当他们获得了任何行政意义上的一丁点特权,都要在本是自己人的身上用到极致。包括城管对小贩,保安对民工。

至于那个小伙子,我自然不能想象他是怎么样熬过这5000公里,每年春运都有2亿人,像他这样的至少有一亿,看着窗外的天大地大,都和他们没有关系,辛苦一年回家,这个国家连个折扣都不给他们,如果没被挤悬空的话,此刻他们的人均占地面积接近一平方分米。这群被城市化进程和大国风范利用的年轻人,打工一年,说你没用的时候,你就没用,北京的地下室都不让出租了,很多地方要开始限制群租房,说你有用的时候,你就有用,比如烧掉一栋楼要迅速查明事故责任人的时候你就很顶用。工作一年,排队一天,买好原价票,穿着纸尿裤,站着回老家,相当有尊严。

在《青春》里,我写到了一位朋友,在《独唱团》里,问什么时候老板可以涨工资的也是这位朋友,现在他永远不用担心老板涨工资的问题了,因为他失业了。他是本地人,他家就租给了很多户外地打工的做宿舍,一月两百一间,家里能有点外快。如今他老婆怀孕了,三月份要生,好在他又找到一个月薪三千的工作,心满意足,而且工作距离在电瓶车充满电的续航范围里。他现在就担心两件事,一件是虽然月薪三千,但是一盘算,奶粉和纸尿裤就差不多了,是不是要往纸尿裤里垫一些草纸,第二件是他因为油价高才买了电瓶车,好不容易电瓶车的限制政策延缓了,但全国到处都在节能减排,万一家里被拉闸断电,我这电瓶车怎么充电,这么远我该怎么去上班。

我安慰他说,第二个问题,你大可放心,因为你家断电了,工业区也肯定断电了,工业区断电了,你那家工厂也肯定断电了,那要用柴油发电机,好在这年头连柴油也荒了,所以你那厂就破产了,你就没工作了,那就不用电瓶车了。

朋友说,真是,那我就不怕了,还是政府想的周到啊。
分享到:
342
陀螺
仅售176元,原价200元的奥运国庆典礼燃放团队“逗逗烟花”提货券1张,限北京用户购买,全城包邮!
上一篇: 需要真相,还是需要符合需要的真相
评论(18) 按反序排列
ntmf

ntmf [24.222.240.*] @ 2011-1-17 10:00:45
中国人就这点儿素质。。。
反对 3

3 支持
木有问题

木有问题 [123.243.81.*] @ 2011-1-17 10:25:09
“还是政府想的周到啊”


。。。。。。
反对 0

17 支持
也许zy

也许zy [65.49.14.*] @ 2011-1-17 10:43:47
这烂污政府!让人活得辛苦啊!
反对 0

9 支持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 [71.106.154.*] @ 2011-1-17 11:48:16
发达国家的穷人也不容易,也不少抱怨,不过他们至少手上还有一张选票,政客不管真心还是假意,都必须考虑到底层人们的最低要求,因为官员都知道自己的权力来源。中国这个专制独裁的国家,官员和公务员根本不用考虑屁民的要求,他们的眼睛只知道盯着上级。官都是上面给的,这就是中国人的杯具。只有多数人都具备了公民意识,知道自己的权利,建立起了民主制度,上面提到的屁民磨难才会有减少和结束的一天。
反对 0

40 支持
我怀念的

我怀念的 [68.80.216.*] @ 2011-1-17 13:02:11
我是对这个政府, 制度, 官员等等, 彻底绝望.
但是对P民还是心存希望的.
实在不愿承认这是个让人绝望的社会.

有关春运, 有一年赶上春运, 虽然可以拖关系买到卧铺, 但是还是相信政府,凭学生证买到坐票, 然后噩梦开始, 在火车上挤到要死, 一夜无眠, 东西丢了大半 (我连鞋都掉了一只), 结果回家看到新闻, 说春运秩序井然, 大家都很开心. 想到我在车上被挤来挤去, 而且被身后一个民工老爷爷臭骂, 因为我没有使劲往前挤. 真是欲哭无泪.
反对 0

15 支持
weishan

weishan [15.219.153.*] @ 2011-1-17 13:37:20
“让子弹飞”里的一个场景:六子拿着一碗自己从自己肚子里血淋淋一刀剌出来的凉粉,要向人们证明自己的清白。那满满一茶馆儿的人们却见热闹看到头了,散了!没有一个人理会六子的一碗血乎乎的热凉粉,一副开了膛亮出来的热心肠和绝望的只求大家见证给他一个公道的哀求......

从鲁迅笔下的血馒头,到姜文银幕上的血凉粉,但愿这越来越直白,越来越有冲击力的表达,能够敲醒我们这群梦游的看客们。
反对 0

9 支持
Juicyworm

Juicyworm [88.104.74.*] @ 2011-1-17 18:05:23
和突尼斯发生暴乱政变前夕的情况很相似。
反对 0

4 支持
绿坝

绿坝 [129.187.100.*] @ 2011-1-17 19:07:37
韩寒由春运买票难开篇,但似乎对于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并不感兴趣,一句专制、特权就成了到处贴的狗皮膏药
其实我觉得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地区发展不均衡,铁道部根本没有能力解决10%的中国人的运输问题,根本问题还是能不能不让那么多农民工和外地人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在离家比较近的二三线城市找到合适的工作
随着北京的不堪重负,政府已经开始筹建大北京经济圈,这其中包括天津和河北的部分地区,这是一个好的方向
但随着城市化进程,很多问题也会暴露出来,比如说强拆和强征土地,这是城市化进程中不可避免要面临的问题,这就要考验政府是否有能力平衡各方利益了
还是回到胡适的那句话,“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胡适当年说这话,本来有讽刺共产主义者的目的。但不幸的是,今天的人们还在做同样的事情
反对 18

3 支持
无果的花

无果的花 [213.103.194.*] @ 2011-1-17 19:10:08
但是,真的当掉下一些骨渣来,又变成了屁民互掐。屁民从不恨特权,他们是恨自己没有特权,当他们获得了任何行政意义上的一丁点特权,都要在本是自己人的身上用到极致。包括城管对小贩,保安对民工。
=============================================================================

其实很多时候中国人在网络上追求所谓的公平正义的时候并不是出自于对社会公道和国家法制进程改进的向往,更多的只是心中的“羡慕嫉妒恨”在作祟,还要在自己头上套正义的光环。每个人责难别人是很容易,一旦有好处摆在自己面前就什么也不管不顾了。就像网络上人人都嘲讽公务员,网络下千百万大军挤破脑袋奔赴考场。
反对 0

5 支持
sourzzon

sourzzon [93.176.77.*] @ 2011-1-17 22:18:40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71.106.154.*] @ 2011-1-17 11:48:16 发达国家的穷人也不容易,也不少抱怨,不过他们至少手上还有一张选票
-------------------------------
不只是选票, 还有可以上街喊出声来, 而不被颠覆国家罪.
反对 0

5 支持
英国病人

英国病人 [192.100.124.*] @ 2011-1-17 22:28:18
@绿坝
你可以说韩寒对于如何解决春运难没有提出好的解决办法,但是不能说他对解决不敢兴趣。第一这有诛心之嫌,第二韩寒没有义务提出解决方案,这是铁道部占着办公室领着薪水的诸公的责任;
旧房拆迁和土地征用是城市化进程中不可避免的,但是强拆和强征是一定要避免的。不是所有的拆迁都必须是强拆,不是所有的征用都是强征,就像不是所有的性交都是强奸一样。
反对 0

7 支持
gavinstar1

gavinstar1 [145.94.169.*] @ 2011-1-17 22:30:43
“印度人幸福自由得多,买不到票可以扒火车,火车任何部位都可以载人,自由民主社会就是不一样,不用担心买票难。”
反对 3

0 支持
绿坝

绿坝 [129.187.100.*] @ 2011-1-17 22:48:09
@英国病人
我加了个“似乎”,说明我就是在诛心,因为全篇没看到关于这个问题解决的任何建议,提出问题很简单,但解决很难。
铁道部根本没能力解决这个问题,这是一个尽人皆知的问题
就好像北京如果按照现有模式发展,交通拥堵永远没法解决一样,你可以说这是北京城市规划的问题,但根本问题是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如果按现有模式,全国人民都想去北京,北京的道路拥堵永远无法解决。
我觉得韩寒这种能上时代封面的人,看问题应该比我们高一个层次
制度问题这贴狗皮膏药连胡同里的大妈都知道怎么贴,就不劳韩寒翻来覆去说了,说点儿我们不知道或看不到的行吗?
反对 5

0 支持
redrum

redrum [204.152.222.*] @ 2011-1-17 22:57:12
@绿坝
乃要說到北京的擁堵 我聽到個提案不錯 -> 不如放開所有限制 讓該堵的都堵堵死 讓該來的來得更猛烈些 又或者各機關部門領導們可以以身作則先把公車什麽的全賣掉當公共交通基金然後你們先乘地鐵公交車上下班 先這樣做到了 大家再靜下心談談如何
反对 0

4 支持
绿坝

绿坝 [129.187.100.*] @ 2011-1-17 23:35:19
@redrum
北京现在的问题就是城市定位不清的问题,既是政治中心,又是文化中心,还是经济中心,这样的城市全世界难找
我倾向于把北京定义成为政治、文化中心,这样的话,即使拥堵,也跟普通上班族无关,因为经济中心可以移到北京郊区或周边的卫星城
或者你也可以把北京定义成为经济文化中心,把政府机关全部移到外边
两种方案都行,但我觉得第一种方案更简单可行
反对 2

2 支持
kayser

kayser [78.128.173.*] @ 2011-1-18 0:16:52
我觉得全堵死的提议不错。堵到警车开道也开不开的程度,领导们就会开始考虑了。这是中国从上到下的一个普遍现象,当你不切实触动当事人的利益之前,任何进程的推动都是几乎不可能的。
中国的政府从来不让我绝望,因为任何政府都是一个利益集团而已,利益集团就不会铁板一块千秋万代,总有办法改进、改造、改革甚至推翻掉。真正可能让人绝望的是民心,如同hh提到的那样,我们总是对于自己的同类格外残忍,当一个社会底层的人获得了一点点权利或资源上的优势的时候,往往第一个残害的对象就是昔日和自己一样处境的可怜虫们,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作为最古老的文明古国,却是最彻底贯彻丛林法则的地方。因此历史的悲剧不断重复上演。
但目前为止,我还抱有乐观的想法,随着教育水平和个人认知能力的提高,民族性里的很多劣习还是可以消除的,也许我的有生之年看不到,不过总是会有所改进吧。
反对 0

0 支持
P_water

P_water [66.13.120.*] @ 2011-1-18 0:22:11
现在的根本问题不是城市定位的问题,不进行根本的政治体制改革,还政于民,实行民主制度,中国平民就永远只有被压迫和盘剥。
反对 0

0 支持
trumask

trumask [160.129.20.*] @ 2011-1-18 1:09:19
to 绿坝,博主这篇文章的中心思想根本就不是要声讨所谓的春运买票难。所以,他也就根本没有必要在借那个买春运票的小伙开了头后接着一本正经地进行建设性讨论如何改善买票难的问题。

这篇文章的关键词就两个: 屁民互掐,政府周到。


最后扫盲一下:知识分子写文章本身就是 “多研究些问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