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0, 2010

听不见人权呼声的上海世博会zt

摘自:荷兰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08年北京奥运会前后轰轰烈烈的政治活动与人权呼声在今年的上海世博会期间却几乎毫无声迹。人权捍卫者们这一次为何会如此沉寂?

蒋亶文一年前就已被通知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必须保持缄默。现在世博会已经开幕,国安更是定期将这位上海作家软禁在家中。

蒋亶文在独立中文笔会担任要职,并且积极投入争取言论自由的行动。他深知在中国参与这项斗争将会导致什么。蒋亶文的朋友、作家刘晓波在起草了《零八 宪章》后被判11年狱刑。中国各地一万多人在这部呼吁民主改革的宣言书上签了名,其中也包括蒋亶文。

软禁
蒋亶文在接受采访前告知笔者,他无法来到我们所约定的地点,这是由于他忽然又再次被禁止出门。于是我在电话上与他通了话。虽然连线很差,但他坚持要把自己 的故事讲述出来。因为人们必须知道上海正在上演的一场华丽博览会以及飞速的发展进程背后还有更多的事在发生着。

“一面是一个迅速发展的中国,另一面却又有一个压制民众的中国。像我这样发表观点的人则生活在真实中国的另一面。”

蒋亶文认为,北京奥运会前活动人士们还以为他们能够改变中国。然而希望很快便被残酷的现实压制下去。刘晓波这样的人权斗士有的被逮捕,有的则遭到警 方的威胁。所有这一切也起到了相当的效果。

“许多活动人士深感失望。所有在《零八宪章》上签名的人们所受到的压制让我们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的人权永远也不会达到适当的水平。为之而斗争的人们 根本无法帮助中国改变。”

强制拆迁
另一位生活在“中国另一面”的上海人便是马亚莲女士。她与之坚决斗争的强制拆迁是飞速发展的上海近年来常有的现象。曾经是一名体面的会计师的马亚莲在 1998年私房遭到非法强拆后开始了她艰难的斗争。赔偿就不用考虑了,而她屡次试图通过法律来解决更是徒劳而返。

最终马亚莲被两次投入监狱,并且在那里惨遭肉体上的折磨。对她来说,这一切也意味着在中国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不健全的法律制度的受害者。

和蒋亶文一样,马亚莲也很愿意谈论上海的人权状况,于是我们约好在一家公园见面。然而当我搭乘出租车来到约定地点时,她已经被两名便衣警察包围。她 随即跳上出租车,一边将其中一名女便衣推开,一边对司机说,“快离开这里!”

国安
显然国安已经知道了我们的约会。在几公里外的一家咖啡馆里,马亚莲讲述了她的故事。她表示,国安成功地在上海世博会前后堵住了大多数人的嘴。

“比如像今天。如果你们晚到5分钟,我恐怕已经被警察带走了。这样你就听不到我的声音。胆子没我大的人应该已经跟着警察走了。这也是为什么你在世博 会期间很少听到人权活动人士呼声的原因。”

马亚莲还认为,外国对上海人权活动人士关注的中断也是造成目前沉寂局面的部分原因。北京奥运会期间则完全不同,当时国际社会对批判中国种种不公的异 见人士作出了积极的回应。

不该沉默
而今在世博会期间,面对国际社会毫无回应的现实,活动人士们感到极度失望。马亚莲感叹道:“他们看到的只有一个黑洞。”尽管如此,她还是认为不应该保持沉 默,正如她自己,正如蒋亶文拒绝闭上他们的嘴巴。

马亚莲表示她不知道我们的会面将会带来什么后果,于是我在第二天给她打了电话。她说一切都还好,自己还可以自由行动。她也希望试着到世博会上看看, 因为被禁止参加恰恰更激起了她走到近前一探究竟的愿望。

荷兰国际广播电台中文部编译

© RNW 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RNW或RNW荷广中文网。想了解更多荷兰及世界资讯请访问http://www.rnw.nl/hela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