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0, 2010

《经济观察报》遭到整肃 zt

作者:申鹏 提交日期:2010-3-10 21:12:00 正常 | 分类: | 访问量:352

美国《时代》杂志中文版(博主及志愿者翻译)

    


    中国财经报纸《经济观察报》。
  
  By SHARON LAFRANIERE and JONATHAN ANSFIELD
  Published: March 9, 2010
  Rita Lee/译
  
  
  事情发生在北京。
  
   一位报社的副总编由于呼吁修改中国由来已久的户籍制度(规定人口居住区域,限制城乡人口流动和人口地区间的自由迁徙的制度,如果一个中国公民想要享受所 有政府福利,他就必须留在他的户籍地,也就是其父母居住的城市)而被开除。这是一次警告,它预示着敢于质问国家政策的媒体人将受到惩罚。
  
  
  这位被开除的媒体人名叫张宏,是位于北京市的《经济观察报》网站的副主编。有两家媒体接受了本报的电话采访,在采访过程中,他们指出张宏被开除的原因是由于他联合了13家媒体共同发表社论,呼吁改变中国户籍制度。
  
  
  张宏在周二晚上接受电话采访的时候表示,不愿谈及其被开除事件的细节。
  
  
  但在他周二有选择性的发送给某些中外记者的信中,他这样写道:“在这件事出来后,我本人获得了相应的处罚,其他同事和合作媒体也受到连累。”
  
  
  他还写道:“这只是几个小编辑闭门造车的结果,只不过引起的动静超过了我们当初的预料。”
  
  
   3月1日,就在一年一度的两会前夕,《经济观察报》及其它12家媒体联合发表了这篇名为《提请两会代表委员敦促加快户籍改革》的共同社论,社论强调:不 合理的户籍制度限制了中国公民在户籍所在地以外的地方追求更好的生活条件的权利。“我们崇信人生而自由,人生而拥有自由迁徙之权利!”
  
  
  短短的几小时后,这篇社论就由于未被审查通过而在互联网上销声匿迹了,但这短暂的时间已经使这篇社论引起了外媒的注意和报道。
  
  
  
  中国互联网审查制度与中国独立媒体报道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政府一方面试图按照自己的价值观引导舆论,一方面试图显示出自己乐于、甚至是急于接受群众监督与批评的宽大胸怀。
  
  
  
  这次由全国13家市级报刊、财经杂志和地方日报联合刊登的社论,显然已探及了政府的底线。且此次活动是13家媒体联合行动,比单一媒体对政策进行批评更为触动有关方面的神经。
  
  
  宣传部门立刻采取了调查行动,并且对《经济观察报》进行了官方警告批评。
  
  
  这篇社论发表时,恰逢一年一度的中国政治盛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召开之际。虽然两会制度流于形式,且这些代表们的选举过程未必民主,但有时代表们也会提起一些关乎国计民生的提案。
  
  
  张宏在他的信中写道:“我活了36岁,从不知道哪位代表委员是我选取出来的,会为我申张。”但“作为媒体,我们期望大众的声音可以让这些“代表民意”的代表委员们听到。”
  
  
  他写道,目前他已经是一名“独立评论人”。他的一位同事说,张宏曾经表示希望以后能再次为《经济观察报》效力。
  
  
  户籍制度限制了公民享有包括教育在内的许多政府福利的权利,更改户籍的规定和流程又繁琐而令人气馁。但即使离开家乡意味着需要放弃他们在户籍所在地所能享受到的福利待遇,仍然有成千上万的农民工迁徙到城市里来求职或寻找更好的发展机会。
  
  
  为这项50年不变的制度辩护的人们则称:如果没有户籍制度,中国的城市将人满为患,而城市外的地区将衰败荒凉。
  
  
  原文链接:http://www.nytimes.com/2010/03/10/world/asia/10china.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