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0, 2009

谎言帝国2(zt)

为什么中国是个谎言帝国。这个牛博博主作了很好的解释。




尚能饭否

迄今为止,在这个地方谎言一直是真理;然而今天,就连谎言也不再真实了。

——凯尔泰斯·伊姆莱

这话是《英国旗》里小说家自己的题词。至于“谎言帝国”这四个字,是另一本书的名字,有个法国学者到中国转了一圈,回去写了这么一本书。副标题是“中国鸡年纪行”。

“在这个被称为世界历史的大锅里,我们每个人都被沸水煮炖着,总有一天会被魔鬼的木勺搅拌到人类高汤的底层。”

我在饭否注册了一个账号,其目的就是搜集一些名人名言,随时看到随时记录,刚记录了八条,饭否就没了。这锅高汤的底层有好多渣滓,叽叽喳喳的说话,但他们说的大多是实话。

要是我有足够的学问,我可能会写一篇文章,也许得写一本书,来讲一讲,我们上下五千年说了多少谎话,谎话在怎么维系一个帝国的统治。我没这样的本事和耐心,所以我还是抄两段推特似的话——

从前,我们连窃窃私议都不敢。而现在,我们撰写和阅读地下出版物。

这是老索尔仁尼琴“莫靠谎言过日子”的开头,其实可以这样改写——

从前,我们连窃窃私议都不敢。而现在,我们撰写和阅读微博客。

这是很长的文章,不过,要是老索也用饭否,大概他会嘀咕这么两句——

暴力不是每天,也不是在每个人的肩膀上落下它那沉重的魔掌;它只要求我们对谎言俯首听命,每天参加说谎。

其实,这里就有一把被我们忽视的、最简单、最方便的解放我们的钥匙:个人不参加说谎!纵然谎言铺天盖地,纵然谎言主宰一切,但是我们要坚持最起码的一点:不让谎言通过我兴风作浪!

这些话可能太沉重了,有点儿无聊,这样的准则说过好多次了,也就没什么意思。我看到的情景是,每个能发言的机构、场所,都被纳入到一个谎言体系里,不参与说谎就没有活路。不被纳入这个体系,就没有出路。没有什么比一个人主动说谎,更能说明谎言的威力与效率了

我还是希望能用饭否记录下我看到的一些好句子,140个字——

我们会盲目地给祖国送上赞歌,但我们每个人肩头都负载着另一个也是更沉重的责任:抚养自己长大,把自己教育成有理解力的人类,懂得做真理和精神世界的奴隶无上光荣,进而从这种知识中探知我们作为公民的真正责任——如果我们尚未意识到这种责任的话。

——雅各布·布克哈特《历史讲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