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8, 2009

【ZT】饱醉豚:让刽子手有名有姓



让刽子手有名有姓

吴仁华老师的新书《六四事件中的戒严部队》,是20 年来的第一本。我们等待了20年,就希望看到这样的书:让刽子手有名有姓。

为了让89年的死者有名有姓,很多人在艰辛努力了多年,还是没能搜集足够多的资料。为了让刽子手有名有姓,吴仁华埋头苦干20年,用一个文献学者的扎实根底,为我们揭开了一些被隐匿的事实。

常常有人说要把某人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很遗憾,那些人是谁你都不知道,你如何去钉?找到刽子手的名单,我们才能记住是谁。

不管多么坏的制度,制度本身不会杀人。每一件屠杀的执行者,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如果不记住每一屠夫的名字,把责任推给“制度”或“社会”或“高层决策者”,就不能指望后来的屠夫会有所收敛。

屠夫就是屠夫,执行命令不是你无罪的借口。每一个纳粹屠夫都是执行命令,每一个屠杀者都可以找到为祖国为人民为正义之类的堂皇借口。我们对借口不感兴趣,我们只对事实感兴趣:这些人是你亲手杀的。

© 触摸吧/美丽的魂魄/也许是你先,也许是我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