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9, 2008

南加大的放映(zt)

之所以zt这篇,是因为他说出了我想说的话,关于那GNY的文革.


上一篇: 反对死刑

南加大的放映
徐星 @ 2008-9-30 2:55:48 阅读(232) 评论(2) 引用通告 分类: 未归类



需要感谢的人很多。在这儿我就不一一提及了,大家都知道完成一部电影不是一个很容易的事情,尤其作一部这样的电影,在中国。但我还是要感谢USC,请我来做一年的学者访问,让我能有机会给大家放映我的电影,我感谢×××教授和我的朋友×××安排了这个放映,感谢她的丈夫,为我的电影做了那么漂亮的广告。

一个人类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不会也不可能没有细节,文革对于我们来说除了民间记忆以外只有一种来自官方的、概念化的解释,很多年轻人说起文革只有几个可怜的概念,只有十年浩劫、受迫害最后得以平反继续做下去的高官们、四人帮、牛棚、走资派,这样的解释听起来好像文革只发生在一小部分人中间,似乎没有大多数中国人的什么事,但是对于经过那段残酷年代的人来说,这类的解释不是别有用心就是欲盖弥彰。



这个电影对我自己来说,是用来抵抗遗忘的,这种遗忘是被主流意识形态鼓励的,因为要把所有中国人,在短短的几十年中从革命者变为消费者,这个过程中的麻烦越少越好,从一无所有的无产阶级革命者到今天什么都能买的消费者,这些痛苦的记忆会造成不良的影响,我不买什么东西,所以我固执地保存记忆,并且用记忆来抵抗,我们是弱者,我们用来抵抗的手段只有记忆。



所以我试试从一个私人生活的角度进入文革,我的文革十年充满了一部电影容纳不下的细节,好在我做了一部这样的电影,聊胜于无。

谢谢大家。


老罗培训
上一篇: 反对死刑
评论 (2) 按反序排列

大智 [143.111.22.*] @ 2008-9-30 4:27:09
视频
反对 0

0 支持
请叫我TT [221.205.247.*] @ 2008-9-30 4:33:31
遗忘是逃避的一种形式,而逃避是生活的一种方式!

很多中国人在强制性的自我遗忘,否则,很难面对这样一个现实:老子能再这样一个国家能够成功的活到今天,简直是一个他妈的奇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