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6, 2010

欧巴马收入大曝光


昨天是美国2009年度个人报税的最后截止日期,美国总统欧巴马将自己去年的税表曝光在美国人民面前。美国媒体广为报道。作为一个在被誉为当今世界最好体制的中国成长起来的美国未来新移民,看到这个新闻后,立马就好奇心顿生---在中国关于国家领导的一切都是国家秘密,吾等小民无权过问。这美国总统却自曝家产,也不怕遭到美国49%的贫下中农的人生攻击么?粗粗地过了下新闻报道,发现还是有些好玩的亮点,关于欧巴马一家去年到底赚了多少钱。


欧巴马去年总共的收入大概是5百50万。其中包括了当总统的年薪是40万。不过,因为他从去年1月20日才上班,所以只拿到了37万多。工资当然是小头。还没听说有人是为了这工资去当总统的。欧巴马去年最主要的收入还是靠他两年多前出的两本书。去年,他的两本书给他赚了500万的版税。这个数额是2008年的翻倍。估计是在他总统当选后,美国人民有重新对他产生了兴趣。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他还中了诺贝尔奖,为此,受了不少没来由的批评。不知是否也是作为一个高风亮节的应对,这1.4百万的诺贝尔奖,他可是一毛都没放自己腰包,反而全部捐给了10个慈善组织。这1.4百万既然没有算到他的年收入里面,估计也无法因此而省税了。

说到省税,去年欧巴马的慈善捐款总共是33万,占总收入的7%左右。考虑到全美民众的近90%每年都会给各种慈善机构捐款,平均占工资收入的3.2%,欧巴马这个7%也算是说的过去了。再看看俺自己,不由相对惭愧,竟然连0.5%都没有达到。昨晚就跟老婆大人商量,明年争取把捐款额上个新台阶,怎么也要达1%才行吧。说到这里,对在美国的华人有个普遍认识就是华裔在美国收入都算中等偏上,但论到慈善捐款,就在平均水平以下了。要是有这方面的调查数据来研究研究,将是十分有趣。

欧巴马这500多万的收入,交给山姆大叔近200万,差不多占了收入的1/3,近35%。最近在欧巴马签字通过的新保健法案中,为了填补所需的资金达窟窿,提议未来将把这个阶层的税收提高到39%。这意味着欧巴马自己以后每年就要多出近20万的税。这中国人喜欢说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好听点就是牺牲个人利益,照顾大众福祉了。难怪有许多人担心这欧巴马是试图在美国搞社会主义。除了联邦税,欧巴马还交给伊利诺州近20万的所得税。看他都是美国总统了,可伊利诺州的税他还是不得不交。唉,谁叫他这个总统最多也只能做8年呢。

欧巴马2009年的税表中还有个细节,挺有趣,也反映了可怜的美国金融大环境的一个侧面。与去年许多普通美国投资者一样,欧巴马去年股票也不太顺利,尤其是金融板块。他卖掉了9千多股夏威夷银行的股票,亏了12万多。不过,他这个股票不是自己买的,是从当初他姥姥那里继承来的,多少他应该也算是有所得了吧。

此外,欧巴马也跟美国大众一样,要付贷款买房子的利息,大概是5万多,外加2万多的地产税。

相比之下,这美国副总统拜登就显得可怜许多,让人不禁怀疑他是否在自己屋里的沙发,席梦思,厕所里都藏了许多现金。拜登去年一家最后只报了调节后33万多的收入。联邦税7万多,两个地方的州税1万4,慈善捐款才不到5000,只占了收入的1.4%。这总统副总统差这么多,真是血淋淋的现实,只叫人以后当管只能当正的,不能当副的。这是放之中美皆准的真理。

看着欧巴马的税表,这最不缺的就是感慨顿生了。狗狗了一把中国国家主席一年挣多少钱,唉,不由对祖国的自豪感也是顿生了--据说只有月薪3000多,可靠消息传不久要涨到1万多。果然是与民同乐。做主席也真不容易呢,想想也是,这收入也就是一北京上海普通白领收入,难怪他说自己本来不想做的,都是被中国人民选了感到责任重大,才不得不做。

其实俺更感兴趣地是想知道这中国的国家主席一年要交多少个人所得税。他捐款么?他买房子么?需要贷款才能买房子么?他的贷款利息是多少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