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1, 2009

算你狠,土摩托(zt)

终于有机会zt一篇土摩托的文章.就因为他的几句话. 所以,其实这些科学人与他们所谓瞧不上的文人SB都不是还有共同点的么,何必相煎这么急呢.大家不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理想么?.




土摩托日记

科学,音乐,历史,扯淡,八卦

2009年一月19日20点10分 | 分类: 旅游 | 由 immusoul | No Comments »
Tags: 岛

island-e5b08f

去完澳大利亚,我就完成了人生的一大夙愿:走遍五洲四海。现在就差南极洲没去过了。

其实我在澳大利亚大陆只待了2个晚上,其余时间都在南太平洋的小岛上泡着。说起来,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简直跟岛干上了。去年春天逛了一圈台湾岛,夏初时去了英伦三岛和海南岛,盛夏时呆在奥林匹克孤岛,夏末去了牙买加岛,秋末又去了冰岛,最后到了冬天,北京太冷,只好去南太平洋上的海岛缓和缓和,而且一口气去了4个小岛。

再往前算,我还去过香港岛、新几内亚岛、巴厘岛和桑给巴尔岛,加起来超过10个了。有什么特殊的感觉吗?一点也没有。

有些岛距离大陆太近,几乎不能算是岛,比如香港岛和巴厘岛。有些岛实在太大,让人很难产生岛的感觉,比如英伦三岛、海南岛和新几内亚岛。有些岛虽然也不小,但我沿着海岸线走了一圈,就真觉得它是岛了,比如台湾岛和牙买加岛。

有些岛,一上岸就能感到不同。比如冰岛几乎没有树,也没有任何大型野生动物,死气沉沉的。桑给巴尔岛也是这样,不但见不到狮子大象,就连非洲大陆常见的小偷强盗也都没了。也许岛上的坏人们怕犯了事难逃跑吧。

不过也不能这么说。同样是岛,新几内亚岛就是一个强盗横行的人间地狱。

说到生态,岛和大陆是很不一样的。很多大陆上司空见惯的动植物,因为海洋的阻隔,很难在岛上见到。可是,这个规律同样不是永远正确的。比如,一种几近灭绝的珍惜鸟类食火鸡(Cassawary),就只能在新几内亚岛上才能见到野生的。

可见,被誉为人间地狱的新几内亚岛对于某些动物来说却是天堂。

说了半天,其实我就想说一件事:相对论真是一个伟大的理论。岛这个概念尤其如此。其实这个道理谁都懂,可却必须经常提醒,因为这个道理也最容易被忘记。

比如,一说到岛,很多人立刻会想到一个词:岛民心态。以前我们总喜欢把这顶大帽子扣在那些生活在岛上的人民头上,尤其是台湾人。可我这几年去了这么多岛,却根本没有这种感觉。过去交通不发达,信息不流通,说人家是岛民心态很有道理。可如今是什么时代?那些生活在发达海岛上的人,只要有一个没有GFW 的互联网,以及一本别人都认的护照,就可以走遍天下路,看遍天下景。反观中国大陆,却逐渐变成了一个孤岛。因为我们只能容忍一种声音,一种文化,一种思想。

我走了这么多地方,感觉中国大陆才更像一个岛。该轮到我们想想怎么上岸了。

每日一歌:小提琴协奏曲-《色情》:

No comments: